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72|回复: 0

[艺文] 公子池 是怎样的一个人

[复制链接]

59

主题

130

帖子

53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38
发表于 2017-7-4 14: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于前 305 年被封 泾阳君。 2. 于前 300 年被作人质于齐(战国时 君王为确保子孙继位,往往派弟作人质;战国不执行‘兄终弟及’制,否则就兄弟相残)。 3. 于前 291 年,由于白起攻陷韩之宛(今河南南阳市),公子池改封于此地。但,据《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在魏冉五次任秦相 期间,公子池、公子悝 和 芈戎 三人还轮流担任将军。据《百科·中国史》和查秦史,秦自始至终不设司马官衔。“大马司”系春秋时如宋、楚在“司马”前加上去的,汉武帝时则改太尉为大司马,我们的前人可能凭这些记载得到印象而误认秦也设大司马,其实不然。但从大司马亦相当于“司马”和“大将军”来看,“大司马公子池”说法也错不了多少。 4. “大结局”。由于宣太后的格外宠幸,上述“四贵” 在改封时得到的都是当时手工业与商业发达的封地,如陶邑 富庶,宛地更以产铁闻名。一直在咸阳的“四贵”凭借经济特权(如放高利贷、参与商业活动等)通过“遥领”方式(收益可折合黄金)而出现“宣太后专制,穰侯(魏冉)擅权,泾阳、高陵君之属太侈 ”局面。昭王“恐后世有国者非王子之孙”,于前 266 年废宣太后(次年太后忧郁而死);同年又罢魏冉相改用范雎,魏冉出关时有“辎车千乘有余”,后死而葬于陶(穰 在今河南邓县,陶 则在 今山东定陶西北);前262 年 华阳君[更正:应为高阳君]又被剥“君”权而赴华阳(今陕西华阴华山之南),途中逝世;而“泾阳、 高陵二君只取消封国,未被逐走(高陵在今陕西高陵)”。此时公子池已六十多岁,但他已很富有,谅“以池为姓”的其子孙有较好生存条件,得以繁衍,后代亦有可能分布到其它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4:14 , Processed in 0.04951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