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9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池姓源流简介-池步增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4 11:29: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姓源流简介
                           池步增
各位宗亲代表:
在大吉大利的兔年开春,来自全省各地市、县的宗亲代表200余名,在闽清下杭鲤腾公池氏宗祠欢聚一堂,参加宗亲恳亲会,让我代表池氏下杭宗祠理事会向各位宗亲简介池姓源流。
姓氏文化,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是传承万代子孙文明历史的见证。我们池姓源流同其他姓氏一样,有着光辉的历史,有坎坷的经历,它记载着池氏先祖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根据现有收集的资料,繁衍在福建的池姓多是来自河南中原,望出西平、西河二郡,大体有七大衍派。池姓总人口在福建百家姓中排在92位,现按迁入先后顺序排列如下:
一、早期在西晋永嘉至南宋之间,中原先祖为了避免战乱和自然灾害,就大批南迁,他们经过吴、楚流徙皖、赣,最后集中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地域。福建宁化县石壁村定居的客家先民多达198姓,石壁成了“客家祖地”,祖庙神坛152位,池姓氏牌居第111位。
二、从河南固始南迁入闽的池可祖公,于唐僖宗乾符二年(公元875年)随军入闽,迁居同安县永安乡安居,后繁衍泉州、永春、漳州、仙游、莆田、福安、霞浦以及浙江平阳、瑞安、杭州等地。
三、由河南光州固始迁徙入闽的池鲤腾公,于公元881年加入王绪起义军,885年正月入闽,五月随军进入福州,后迁居闽清白鹤汀,下杭池姓氏从白鹤汀迁来,至今有640余年。其余的先后繁衍闽清十个乡镇,还有尤溪邹宦、岳溪、中仙、长乐金峰、连江百胜、闽侯上街,有的还迁居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大约鲤腾公子孙有三万余人。
四、由河南光州固始县迁徙入闽的池涌始公,其先居南安,其后裔繁衍在本省南安、莆田等地。在莆田的后裔后又转迁广东湖州、揭阳、梅州等地,大约人口四万余人。
五、从河南光州固始迁徙入闽地池朝奉公,在唐末五代时因避乱入闽,始居闽东的白鹤盐埕,繁衍宁德、霞浦、闽侯洋里、廷坪池坑,下门等地。
六、源于福建尤溪珠峰村(原云盖)池源登公,本姓陈于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随母姓改姓池。1379年经县老爷批准改姓池氏。其后裔繁衍尤溪县珠峰、马头山、闽清后佳、炉溪、官洋、永泰伏口,连山等地。
七、福建大田县广平乡铭溪先祖伯 公,先居在福州虹巷,宋朝圣宗三年七月初五夜(1070年)因天灾火烧房,往来沙县清水池,安宿五日以池为祖,后转尤溪四十三都,长房寨位就地架屋,后裔衍派大田县广平铭溪、大田城关、永安市槐南等地人口约七千余人。
还有福州市宦溪桂湖村池希真公一支派下,原由云远大门迁福州桂湖大洋地方,何时何祖原,暂未探明,至今有十六代约350年,现有三百多人。
各位宗亲,由于我们水平有限,时间匆促,资料匮乏,简介之处难免错误,请各位宗亲原谅,并于批评指正。
最后祝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合家幸福!祝池氏家族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2011年2月20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2:07 , Processed in 0.08334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