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6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2010-11-29连江百胜池氏简介-池宝光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4 11:1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0-11-29连江百胜池氏简介-池宝光

连江百胜池氏宗亲简介
尊敬的领导、宗亲:
你们好,今天你们冒着严寒,风尘仆仆光临我祠参观指导,体现了对我们祠堂建设的关心和重视,你们辛苦了,我们全体族人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平安,工作顺利!
现在让我将百胜池氏概括向大家作个简单介绍和汇报。
一、基本状况:
现有百胜池氏共有人口4000多人,百胜村共有12000多人,池氏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百胜村共有13个姓氏,池氏是百胜村第二大姓。过去百胜村主要靠农业和养殖业(种蛏)及渔业生产为经济来源,随着改革开放,绝大部分村民走出家门,发展了电子游戏网吧生意,还有的走出国门谋生等等,百胜村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我们池氏家族在百胜经济来说还算发展比较好,在百胜村经商界上小有名气的人大有人在。
二、百胜池氏历史渊源:
我们百胜池氏开基始祖开源公即炜公是文季公十八世孙,约在明朝正德初期由长乐十三都官列分支连江百胜,至今约五百多年。文季公是居住闽清白鹤汀孝锡公第四子。
三、建设新祠情况:
伴随着经济发展,我们百胜池氏裔孙非常热心祠堂建设,发展祠堂文化,教育子孙感恩报德,孝敬父母,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从一九八九年至二00九年二十年时间都在集资,共四次大兴土木建筑,一九八九年对旧祠堂进行一次较规模的整修,耗资六万元;一九九0年又在旧祠后面扩建新祠150平方米,耗资15万元:一九九六年大家认为低矮简陋的旧制祠堂已经不适合当代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要求,重新又买了邻边私人厝地,进行两祠合并扩大重建新祠,就是第一进新祠,面积达1180平方米,造价285万元,2006年为了池祠尽收地理风水灵气,又进行了第四次在半山上挖山开石拔高地基建祠。就是第三进新祠。建筑面积达2400平方米,造价560万元。四次建祠加庆典我们计耗资900万元。现在,为了美化祠堂后山环境,我们又花了四十多万元,将后面山地开辟园地计10亩,这些资金都是本宗裔孙积极献款集资。我们百胜池氏子孙上下一致,非常团结,同心协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四:设立育才培英奖学协会:
时代在前进,科学在发展。科学需要人才,人才必须培养。现在我们基本完成了祠堂建设,现在应该花精力鼓励人才培养上。于是在今年7月份成立了“育才培英”奖学协会,又集资40多万元作为经费,鼓励学子努力学习,多出人才,出好人才。重点奖励考上本三以上的本宗学子及考入重点中学的本宗高中学生,奖学金分为三个档次:
考入本一学子奖金5000元,本二学子奖金3000元,本三及重点中学的学子奖金1000元。今年池氏学子考上本三以上的计16人,重点中学10人,(全村今年考入本三以上的近40人,高中17人),今年我们奖学金发奖64000元。池氏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成立奖学协会,深爱百胜村民赞扬,他们说这种奖学活动,非常明智,非常有见识,赶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时代要求。
我们相信,我们的奖学活动,会大大的鼓励池氏学子刻苦学习,勇攀科学高峰,蟾宫折桂定有池家人在。  
宗亲们,我们池氏家族人人有志气,个个是好样的,在祠堂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恳切大家给我们多多指出不足之处,建议我们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地方,更好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让我们的祠堂再添一笔绚丽的色彩,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谢谢!  
宗亲:池宝光
2011年12月26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9:47 , Processed in 0.07912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