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姓氏浅探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3 11:3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国是统一多民族的国家,伴随市场经济发展繁荣,各民族人民间商品交换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交往的频繁,复杂、多样的少数民族的姓氏问题,引起人们兴趣与关注。本文试就我国少数民族姓氏问题作一浅探。
   一
  我国汉族的姓氏源于母系氏族社会,约在旧石器时代中期,大概相当于伏羲时代出现。而我国少数民族姓氏出现则迟于汉族。其中出现最早的要算满族、白族和藏族。满族姓氏出现于满族先祖肃慎进入母系氏族社会,大概相当于中国历史上西周时期,距今约有3000年的历史。白族、藏族的姓氏出现于南北朝,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
 汉族姓氏源于上古伏羲时代,秦汉后普及,比较稳定。我国少数民族姓氏,由于历史上受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与干预,再加上他们被迫索居高山远海,深林漠野之地,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呈现既稳定又多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所以,我们不能以汉族姓氏的历史、渊源与特点来概括少数民族姓氏。我国少数民族姓氏情况大体可分二类:
  (一)有姓氏:
  我国少数民族一般与汉族一样,姓在前,名在后。属于这种情况的有回族、白族、裕固族、羌族、毛难族、京族、壮族、满族、朝鲜族、布依族、独龙族、瑶族、东乡族、仫佬族、仡佬族、赫哲族、黎族、达斡尔族、侗族、土家族、阿昌族、畲族、撒拉族、土族、水族、苗族、藏族、保安族、鄂伦春族、纳西族、锡伯族、崩龙族、鄂温克族、傈僳族、景颇族、哈尼族。还有名在前,姓在后的维吾尔族等38个民族。
  (一)无姓氏:
  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有的少数民族至今只有名而没有姓氏。如蒙古族、傣族、门巴族、布朗族、拉祜族、高山族、普米族等民族。他们外出工作或读书时可以借姓。
  二
  我国少数民族人口虽少,但分布范围广阔,呈现“大分散、小聚居”特点。加上受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与干预,发展极不平衡,特别那些政治性的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少数民族,至今还有没有姓氏或借用汉族姓氏的。因此,我国少数民族姓氏命名方式别具一格,范围广泛而多样:天文地理、人神鬼怪、动植物、宗教信仰、联姻亲属、语言言节、地名、借用等等无所不包,粗约分类,大约有下列十种:
  (一)以地名取姓氏
  我国少数民族姓氏中,有不少是以他们长期聚居地为姓氏,即氏族产生地——氏族名称——地名,形成一体化。汉族先祖黄帝姬姓也是如此,是以其始祖母居住地——母系氏族社会产生地于姬水——其母系氏族社会就叫姬姓氏族——地名叫姬水——其女首领叫姬姓。此类情况,少数民族有满族、独龙族等8个民族。满族,据《满洲八旗氏族通谱》记载,原姓氏觉尔察氏、叶赫那拉氏、完颜氏、宁古塔氏、章佳氏等姓氏,均系母系氏族社会产生地——氏族名称——地名——姓氏。
  (二)以图腾为姓氏
  母系氏族社会是图腾社会。在少数民族中,以图腾名称命名姓氏的还不少。后因种种原因转为汉字,取第一个字或转音取汉字姓。如傈僳族的“瓦扎扒”(鱼图腾)转为汉字姓余;“尼切扒”(霜图腾)转化为汉字姓霜,哈尼族“楼牙”(图腾)转化汉字姓王,“楼比”(图腾)转化为汉字姓杨;“苟角”氏族图腾转为汉字姓张。
  (三)取氏族或家族名称为姓氏
  上述满族姓氏和苗族、崩龙族等10个民族姓氏,均取氏族或家族名称或聚居地名称为姓氏,后因种种原因,以其氏族或家族名称转为汉字,并取第一个字为姓氏。如裕固族“孛乌勒”家族成员姓“孛”、“杨拉哈”家族成员姓“杨”等;崩龙族“班”氏族成员姓“曹”、“办耐”氏族成员改为汉族姓“王”、“香木来”氏族成员改为汉族姓“刘”;达斡尔族“精克”民族成员姓“金”、“敖拉”氏族成员改为汉族姓“单”、“鄂尔特”氏族成员姓“鄂”或改为汉族姓“于”。贵州台江苗族“吴汉”家族成员姓“吴”、“郎尔”家族成员冠用汉姓“梁”;云南永宁加泽乡纳西族氏族“西”、“牙”、“峨”的“油岩”、“甲沙”、“拉本”的三个家族,改用汉族姓“石”、“杨”、“旺”。满族,肃慎时相当我国西周时期,进入母系氏族社会,形成以女子为中心的母系血缘组织,一个大的血缘集团是一个“哈拉”,“哈拉”是氏,是姓氏的意思,如觉新觉罗氏,“觉罗”是“哈拉”,即姓氏意思。满族均有“哈拉”,它是与母系氏族社会同时产生的,从产生至清朝灭亡前夕,几经历史的发展与演变,其姓氏照旧一脉相承,均以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的语言命名的,从满族祖先女真人的姓氏大量史册典籍记载中可佐证,只是译音所用的汉字不同而已,如《金史》“蒲察”、“纳剌”的译音用汉字与清代译音用汉字“富察”、“纳喇”等等不同,但皆为同一姓氏。满族每个哈拉又有自己的哈拉达(即姓氏之长),保留至1915年。
  (四)历代皇帝赐姓氏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上各少数民族国家与人民蛑醒胪醭蹦酥粮绞粲谥醒胪醭偶幌省4印坝砘嶂詈钣谕可剑从癫咄蚬?《左传》)开始,至清朝止,少数民族归附汉族建立的王朝,史不乏记。历代皇帝亦有赐姓给少数民族,特别常有对少数民族的功臣、将领和首领等赐姓之举。如唐朝李氏称帝,对功臣赐以李姓。如满族先祖鞨靺族爱新觉罗氏也曾在此例,吴拜本姓瓜尔佳、纳木泰本姓穆噜、扈尔汉本姓佟佳,皆得赐姓觉罗,又如满族“李”姓,本姓“阿哈为”,明朝为建州卫而赐姓“李”;又如畲族,根据《高皇歌》、《祖宗歌》和有关县志记载,其祖先被高辛帝招赘,分别赐长子、次子、三子和女赘姓盘、蓝、雷和钟;又如东乡族“何”姓,为明太祖所赐(《明太祖实录》);哈尼族李、赵、陈、钱等姓和傣族“刀”姓等,也均是朝皇帝所赐之姓。
  (五)取本民族语言音节为姓氏
  我国少数民族姓氏中有不少是取本民族氏族名称、家族名称、地名、宗教经典的民族语言音节声母或第一个字语音为姓氏。如达斡尔族“孛”、“杨”;鄂伦春族“莫”;满族“宁”等皆是。
  (六)取本民族个人名第一个字为姓氏
  我国少数民族中有取自己名字的第一个字为姓氏的。如傣族某人名玉×或玉××;哈尼族某人名为岩×或岩××,所以,傣族有“玉”姓氏,哈尼族有“岩”姓氏。


 (七)取汉族姓氏为姓氏
  中国少数民族取汉族姓氏为自己姓氏的,屡见不鲜。这是由于我国各民族人民长期以来形成互助、合作、团结、进步、发展繁荣的民族关系,所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关系。汉族与少数民族间、少数民族之间的联姻关系与攀亲、认亲活动自古以来从不间断。因此,汉族取少数民族姓氏绝非罕见。少数民族取用、冠用和被迫使用汉姓司空见惯。为了叙述方便,下分为自愿式和强迫式两种分述:
  1.自愿式
  (1)历代中央王朝的赐姓,已如上述。这种情况对原无姓的少数民族赐汉姓应说是自愿的。
  (2)与汉族联姻取汉族姓氏
   如傣族中“周”、“刘”等姓来自汉、傣通婚。少数民族与汉族结亲联姻,孩子或自己取汉姓也不少。
  (3)外出读书和工作需要取汉族姓氏
  高山族、仡佬族、拉祜族等族本无姓。但是,外出如读书、工作等均取个汉族姓氏。有的自己取,有的是老师、工作单位同志帮取的或随教师或同志的汉姓。贵州苗族汉姓有来自“官镇代填”。
  (4)取氏族、家庭名称、地名、氏族图腾、宗教语词,直译冠汉姓或转化改用汉姓。
  如前述(二)、(三)、(五)裕固族“孛”;鄂伦春族“莫”;满族“宁”;傈僳族“余”、“霜”等姓,本不是本民族姓氏,也不是汉姓,而均是本民族语音直译冠汉字为姓氏。又如裕固族的“杨”;崩龙族的“曹”、“刘”;达斡尔族的“金”、“单”;哈尼族的“王”、“杨”、“张”;满族的“李”、“汪”、“高”、“郎”、“朱”、“肖”、“付”等均是本民族无此姓氏,改用汉族已有的姓氏。
  (5)以官名取姓氏
  如云南回族中的汉姓赛、洪、纳、哈、撒、闪、忽等,是元代中亚不花刺回回贵族赛典赤·瞻思丁的后裔。瞻思丁死后,其子采用其父的官名为姓转为汉字姓;又如傣族,明、清朝时,傣族首领被封官,划给领地称召片领(广大土地之主),其后裔就取“召”字汉字为姓。
  (6)与汉族亲属关系取汉族姓氏:
   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有友好合作的民族关系。历史中有汉族认少数民族某一孩子为干儿子,少数民族认某汉族个人为干爹之事,从而得汉姓。
  2.强迫式
  泉州中世纪是“东方梯航”,以“世界无二之大港”驰名中外。南宋时泉州聚居着阿拉伯等国的穆斯林,元代形成回族。他们大多数自愿取汉姓(陈达生《泉州伊斯兰教石刻》)但还有不少保持原本民族姓氏。由于元末泉州持续10年战乱,回族惨遭屠杀,幸存的回族,为生存被迫改用汉姓,放弃伊斯兰教信仰躲避乡间。如回族丁姓,就是此时取阿拉伯姓的多尾音“丁”音译为汉字姓氏。又如贵州台江方排苗族原姓“万”,因怕张秀眉起义失败被镇压连累,改为田、唐等汉姓。上述中央皇帝赐姓中对本民族有姓氏者,应说是带有强迫性质。
  (八)以宗教内容取姓氏
   如回、维吾尔、藏等民族的姓氏与宗教的经典或宗教寺庙有关,如陈埭回族“丁”姓,阿拉伯文叫“底尼”(Den)是宗教的意思。所以,回族“丁”姓很多。
  (九)以动植物名称为姓氏
  少数民族取动植物名称为姓氏为数最多。如:马、牛、羊、骆、龙、熊、姜、李、蒲、果等姓氏,有回族、壮族、满族等20多个民族。
  (十)以职业取姓氏
  少数民族以职业取姓氏也不少,如取商、文、巫、买、陶等为姓氏,有回族、土家族和壮族等。
  三

  我国少数民族姓氏起源迟于汉族,满、藏、白等民族较早有姓氏,其余绝大部分在汉朝后才出现。这些姓氏有其显著特点,体现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归纳起来有如下主要特点:
  (一)多样性:
  1.少数民族姓氏包括天文、地理、社会、政治经济、人神鬼怪、动植物、语言、风俗、宗教和联姻亲属等方面。前述我国少数民族取姓氏九种由来即可佐证。特别藏族取姓氏无所不包,最为广泛。
  2.少数民族姓氏多变化,除冠用、改用汉姓外,还有破姓。如侗族中原姓吴,后因结亲而破姓为何、汤、龚、张等四个姓。水族同姓不婚,所以在韦、吴、莫、潘、蒙等姓氏中,又破为大、小两姓如大韦、小韦、大吴、小吴之姓。瑶族原12个姓,后发生破姓,破之而无限,如李姓破为李喜、李鱼、李青、李凤、李日、李大焱等6个复姓。
  3.许多改用或冠用汉姓的少数民族,解放后又恢复本民族姓氏,而按其音译成汉字,形成新的姓氏,译音不同就形成不同姓氏。
  4.原少数民族复姓改汉姓单姓,各种译音形成不同姓氏。如爱新觉罗译为艾或罗等汉姓,如按满语意译汉姓为金的也有。
  5.维吾尔族姓氏是取父辈的名字为儿子的姓氏,即祖父名字为父亲的姓,父亲的名字为儿子的姓,所以维吾尔族姓氏不稳定性多变。
  (二)多民族性
  我国少数民族改用、冠用汉字姓氏的不少,汉族改用、冠用少数民族姓也绝非罕见。如在瑶族等招女婿赘,汉族男入赘改姓或不改姓成为瑶族等少数民族。清朝八旗军分满、蒙、汉等三个八旗军。清朝只有旗与民之分,无民族之分凡旗人士兵者均按满族习俗生活,乾隆年间曾下令凡愿报满族者准。在满族姓氏录中有千多个。其中许多其他民族融合进去(包括汉、蒙古等民族)。所以,从姓氏中可体现出多民族性,也体现出我国民族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由此可见,如今仅从一个姓氏,就很难来识别是那个民族。
  (三)多变性
  汉族姓氏较稳定性,在我国少数民族中有不少也是这样的,如藏族、白族等。藏族姓氏始于南北朝(公元500年左右),白族姓氏也始于南北朝(420~589年),千年以来基本没有变化。但是有不少少数民族,因受政治、经济、文化、婚姻、人口增多等方面因素而改姓、冠姓、破姓、增姓、移名为姓,如满族瓜尔佳姓氏改为汉字姓汪、温特赫姓氏冠汉字姓温;瑶族、水族的破姓或增姓;维吾尔族父辈的名字移为孩子姓,如《福乐智慧》叙述长诗作者王素甫·哈斯吉甫。哈斯吉甫是姓,就是其父名字。又如瑶族妇女出嫁要改名改姓:盘元妹出嫁改×××或××(丈夫姓名)后加“沙”字,比日本女人出嫁后在自己名字前冠丈夫姓氏还彻底。我们从上述少数民族姓氏多样性中和下述随意性中可见其多变性。
  (四)随意性
  汉族姓氏今至有五百个左右,但少数民族姓氏有多少,无法统计,如藏族,有句谚语:“肝肺非肉,你我非姓。这就说,藏族人的姓氏除了你、我两字之外无所不有,无所不取。比如藏北著名的黑痣英雄卡加·贡觉坚赞,其家庭是藏北有名的家族,其姓氏不胜枚举。据目前初步统计,仅在藏北安多县城调查的六十六人中就有六十多种姓氏,例卜热、帕擦、嘉日、鲁索、阿穷、古崩、格括、江色等等。
  满族的姓氏比汉族多,比宋代所统计汉姓有一千多个还要多。据清乾隆年间纂修的《八旗满洲氏族通谱》收集644个姓和加上融入满族的其他民族,其姓氏约有2千个,超过汉族,当代满族姓氏还在增加无法计数。
  (五)复姓多于单姓
  藏、满、维吾尔等民族,一般是复姓多于单姓,如爱新觉罗(满族复姓)。
  (六)宗教性
  我国少数民族中许多人信仰宗教十分虔诚,他们取姓多出于《古兰经》、佛经。如回、维吾尔、藏等族。
  总之,我们研究少数民族的姓氏,可以从中看到各民族形成、演变、发展的历史过程。所以,研究它为少数民族地区文明建设服务,有着深远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19:55 , Processed in 0.10030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