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60|回复: 0

[姓氏介绍] 漳台两地谢姓的历史渊源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2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29
发表于 2017-7-3 11: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漳台两地谢姓的历史渊源

核心提示:台湾的谢姓大多从福建、广东两省迁入的。郑成功收复台湾期间,便有谢姓先人徙居今台南市。...

  谢姓是我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其先祖可以追溯到与黄帝同时代的炎帝。谢姓得姓于西周,至今已有2800多年。始祖申伯是周文王的母舅,受封于谢邑(今河南省唐河、南阳一带)。申伯为一世祖。谢姓从得姓至今,成为中华姓氏中的第二十四大姓。

  福建早在唐武德年间就有谢姓入闽,据古田石床《谢族家谱》记载,这支最早入闽的谢姓是诗人谢惠连之后。其次是唐代中期,一个叫谢万宠的人士至饶阳太守,家在泉州所属的莆田。福建大量的谢姓是唐末黄巢起义时由中原地区迁入的。台湾《万兴户谢氏家谱》记载:“其先为谢安之后,因黄巢之乱,避居福建宁化石壁。”宋代后,又有大批谢姓族人从河南光州固始等地迁入福建定居。这时期,谢姓族人在福建走出了隋唐时的低谷,人口进一步繁衍。

  台湾的谢姓大多从福建、广东两省迁入的。郑成功收复台湾期间,便有谢姓先人徙居今台南市。苗栗县、台北市等地的谢姓是清代康熙、乾隆、嘉庆年间进入的。据《福建漳浦传台世系源流》记载:漳浦一带的谢姓是谢枋得的后代,并以他的字号称为叠山派。始迁祖谢光启,因从戎居于漳浦东区十七都赤水堡清水岩石边,后偕三个儿子武庆、承庆、元庆再迁十五都锦湖城开基,称西谢,以后又分衍洋尾石、鸟墩、茂林、东蔡、下墟、后雄、赤湖下品、城边、古史巷、埔仔,以及广东随丰、澄海、台湾等地。

  台湾基隆市南境村的谢姓是漳浦县赤湖南境村清代移民的后裔,彰化县观音亭村的谢姓是漳浦赤湖观音亭村移民的后裔,他们迁台时连村名也带过去,以示不忘故土。清康熙初年,谢光启的第十四代孙谢达迁往台湾,入垦东螺东堡(彰化二水一带)。迁居台湾的谢姓还有一些人居住在彰化县二水乡。从漳浦县吉春社和台湾二水乡谢姓“锦湖派”西谢共用一昭穆:“恩庆为才良,东山久万锦,文锡世道永,汝时孔敏达,宝树成瑞莲,江左声名远,南邦德泽长,丕基承继绍,毓代盛流芳。”说明海峡两岸谢姓同宗同源。南投县的谢姓是清代从南靖县的老虎头村(今内楼村)迁入的。

  几百年来,谢姓在台湾筚路蓝缕,艰辛创业,不断繁衍生息,为台湾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已成为台湾的第十三大姓。谢姓入台时,把家乡奉祀的乡土神明——“广应圣王”谢安公塑像,也分香到新居地。目前,台湾各地奉祀谢安的寺庙有25座,其中台南县有7座,高雄县有5座。信奉者以漳州籍居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23 , Processed in 0.05755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