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68|回复: 0

[姓氏介绍] 薛仁贵确有“征西” 民间评书是西征故事的杂糅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3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31
发表于 2017-7-3 10: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薛仁贵确有“征西” 民间评书是西征故事的杂糅

 汤克友先生在2月19日“笔会”发表《“征西”还是“征东”?》,对小文《我的野语文》表达关注,笔者不胜感激。汤先生对是否有《薛仁贵征西》这一评书提出质疑,现就我所知略陈如下——

  我文中提及儿时听野书的经历确乎真事情,不仅听过文中所述野书,还听过《樊梨花征西》《薛刚反唐》《瓦岗寨》等等,在我居住的乡下,《樊梨花征西》就是汤先生所说的《薛丁山征西》。我文中的“老宁头”没说错,我也没有记错。这些本来都是民间说书艺人的口口相传,鲜有文本印制流行于世,是师傅说书给徒弟听,徒弟练成后再用嘴说出来混口饭吃。原也不必太当真,但《薛仁贵征西》这部书其实真是有的,不仅有我耳听的野书,还有印制于世的评书,更有记载于册的史书。

  薛仁贵,名礼,字仁贵,唐朝绛州龙门(今山西省河津市)人,隋炀帝大业十年(公元614年)生(一说大业九年生),唐高宗永淳二年(公元683年)卒,享年70岁。他一生屡立战功,他的征战事迹,《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均有记载。薛仁贵一生分别在唐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年)、唐乾封元年(公元666年)三次东征高丽,于唐龙朔元年(公元661年)、唐咸亨元年(公元670年)先后西征九姓回纥铁勒、吐蕃,“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土长歌入汉关”说的就是天山脚下征讨回纥。薛仁贵晚年还曾率军北击突厥,最终大获全胜。民间评书《薛仁贵征西》讲的是西凉八国东犯,唐王李世民御驾亲征,平西王薛仁贵为征西大元帅,薛家将浴血破西凉的故事。这些内容应该是薛仁贵屡次西征故事的杂糅,它只是民间的演绎,不是历史。在我少年的乡下,关于薛仁贵的故事有很多,不知什么原因,征东的口头评书没有,像“樊梨花征西”“薛仁贵征西”反而不少。

  上世纪80年代初,评书《薛仁贵征西》曾由单田芳先生在电台播出过,但我无幸聆听。1986年,《薛仁贵征西》一书由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定价2.60元。而《薛丁山征西》如果没有更早的版本,最早应是由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1988年出的一卷本,北岳文艺出版社同年又出了上下两卷本。

  张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3:26 , Processed in 0.08199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