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姓氏介绍] 祖居地专家证实:义堂戚墓为戚继光“真墓”(图)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3 10:38: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戚继光十二世孙戚兆华(左)和齐生雷在戚继光故里。

  到山东蓬莱戚继光祖居地寻找答案的过程一波三折。蓬莱戚氏在蓬莱的唯一传人手中也没有族谱,并且提供不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难道义堂戚继光墓会一直是个谜?幸遇的当地专家为义堂戚继光墓的最终定性提供了大量资料,专家称这个墓是真墓,因为义堂所有涉及戚继光的传说都与史料完美吻合,不过这个墓极可能是衣冠冢。

  蓬莱求证

  戚继光故里管理处见到戚继光后人

  到山东蓬莱寻找戚继光后人的过程并不顺利。

  在动身前往蓬莱之前,记者通过上网查询,得知蓬莱市有一个注册为“戚继光研究会”的研究机构。但是通过114查号台查不到这个机构的电话,通过蓬莱市委宣传部拿到的电话号码,在拨过去后,对方称不是研究会。

  12月22日黄昏,记者一行赶到蓬莱后,随即打听到了戚继光故里的大致方位,但第二天,一行人到戚继光故里检票处一打听,对方称不知道戚继光后人在哪里住。

  待大家悻悻离开戚继光故里时,又存幻想:也许到戚继光故里管理处,向对方亮明身份后,会得到一些帮助。

  戚继光故里管理处工作人员得知齐生雷老人为赶在旧城改造前弄清戚继光墓真假之谜,不远千里专程从石家庄来到蓬莱求证时,很快联系到了戚继光十二代传人戚兆华的女儿戚世英,然后笑着说,她就在戚继光故里管理处上班。检票处工作人员之所以拒绝回答,是因为类似的询问太多,已经给戚家后人生活造成影响。

  戚继光十二世孙手里也没族谱

  23日13时,在戚继光故里管理处的帮助下,来自义堂的65岁的齐生雷见到了已经70岁的戚继光十二世孙戚兆华。

  戚兆华的双眼,和摆放于戚继光故里的戚继光画像十分相似。名门之后面对来自石家庄的求证,在管理处的办公室侃侃而谈。

  作为山东蓬莱戚氏唯一传人,戚兆华说,他小时候常听祖母讲起祖先的事情,他知道戚祥是蓬莱戚氏始祖,也知道戚继光是家族中最重要的祖先,但其他的事情知道得不多。

  戚兆华说,蓬莱民间有“六月六,晒衣书”的习俗。家中的族谱、祖先画像及两三张谱系图能装满满一大箱子,但年复一年的晾晒,实在是惹眼。文革初期,抄家的红卫兵第一个到了戚家,两本明版族谱(蓬莱戚氏族谱和黄县戚氏族谱)、四五十幅画像被抄走并付之一炬,只有藏于粮缸之后的戚氏祠堂的土地证幸免于难。

  戚兆华说,如果不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山东省博物馆打借条借走一张戚继光画像(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老祖宗究竟长什么样,也只能是凭空揣测了。

  戚兆华的戚氏祠堂土地证帮助他保留下了祠堂,1986年,祠堂被收归国有,之后戚继光故里得以重建。

  戚兆华说,现在他手里也没有戚氏族谱了,找族谱非常困难了。

  至于义堂齐氏和戚氏到底有没有关联,戚继光在义堂的墓地是不是真墓,戚兆华没有正面回答。由于戚兆华没有念过多少书,很多问题无法做出解释。

  觅得戚继光族谱复印件

  戚继光故里管理处再次帮了一个大忙。

  在管理处,当本报记者再次询问戚继光研究会这个机构时,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没有听说过这个机构,但他们可以帮忙联系本地最权威的戚继光研究专家——蓬莱阁管理处文物管理科科长、副研究员袁晓春,他在戚继光故里筹建过程中,曾走遍国内所有出现过戚继光祠堂、塑像之处。

  袁晓春曾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过多篇戚继光研究论文,每当有外地人到蓬莱询问谱系,最后总要请出袁副研究员,因为他手里有一本黄县戚氏族谱复印件。

  袁晓春副研究员表示,他不但可以为齐生雷复印一套族谱,而且会帮齐生雷找一些资料,这些资料是他多年搜集而来,包括论文集,戚继光生前身后事,以及清末民初戚家大院原址还住过哪些人。

  专家称义堂戚继光墓是真墓

  袁晓春副研究员在得知齐生雷的来意后,让齐生雷讲了戚改齐姓的传说,并且让把义堂所有关于戚继光的传说均讲出来,在两个小时的讲述、分析后,袁副研究员约齐生雷第二天再谈,并称,齐生雷讲述的所有传说,都能与史料完美吻合,他肯定地说义堂的戚继光墓是真墓,因为义堂的先人在一代代口口相传这些故事,而第一个讲出故事的人,不可能对照史料来编。这些传说包括:阁老迁碑、南蛮子偷碑、戚姓改齐姓等等。他尤其提到,南蛮子偷碑后官司打到正定县,被王世贞后人(在正定县衙为官)移至王家宗祠都能与历史吻合,因为万历年间文坛“后七子”之一的王世贞和戚继光是至交,他的后人发现有人为戚继光的墓碑打官司,自然要扣留的。

  袁晓春讲,在此之前,他从未听说过第二个戚继光墓(也未听说过献县戚继光墓),但石家庄的义堂,可能出现过戚继光的部属,在戚去世后,为其修建衣冠冢。义堂军屯兵士直到清代才军籍改民籍,为戚继光建墓符合一般推理。他说,他到过很多地方,但像义堂这样的,村中有祠堂、牌坊、墓、碑,并且传说都能和历史记载相吻合的不多。他表示,人们应该尊重口述历史。

  袁晓春说,另外一种可能是,此墓为戚氏旁系后裔修建,无论如何,一个地方出现纪念民族英雄的祠堂、牌坊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个墓,如果没有特别关系,不会随便出现。他说,戚继光去世后,他的一妻三妾所留之后,会不会最终活动到义堂一代,已不可考。所以,唯有石碑等文物出土,这个谜底才是最后揭开之时。

  ◎最新进展

  义堂决定在吴义小学附近挖碑

  另据齐生雷说,义堂村已决定在最近开挖吴义小学传达室附近所埋石碑,如果这个碑出土,传说中近两米高的石碑,也许能讲出沉默了几百年的义堂戚继光墓之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7:29 , Processed in 0.07456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