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池氏能全国统一辈份字吗?

热度 4已有 288 次阅读2017-5-8 08:26 |个人分类:宗亲文化| 统一辈份字, 西平池氏, 西河池氏, 赣州池氏, 平阳池氏

按:本文首发于2007-11-17 09:36搜狐微博“池氏宗亲交流平台”,今特转发到池氏网。

    池氏能像孔、孟、曾那样全国统一辈份字吗?
    孔子是圣人,孟子是亚圣,曾子也是圣人呀! 
    他们的族谱排辈据说都有皇帝插手的历史印迹,而我们池氏分布地广人稀,各有渊源,在政治和历史文化方面的影响力又相当有限,即使硬搞出一个全国统一辈份用字,能服人吗? 
    现在已有江西赣州池氏和浙江瑞安平阳池氏各自统一辈份字的努力(后者还努力把西河池氏与西平池氏统一了),但我觉得此事缓行为妙。 
    当前大家应着力探源,把各自的源流搞清楚才好。 
    比如说我是福建鲤腾公第44代后裔,而鲤腾公据推测是池氏第62代,那我就是池氏第106代,记住这个总辈份就可以了——不会乱了辈份,至于辈份字是用“金”字还是“英”字,继承自己的渊源即可。 
    每个地方的池氏都先确定开基祖,然后到迁出地查找,看能不能接上已有的源流更久远的池氏派系;要两手抓,在探源之外,关键把当下能确定的谱系建立起来,别等过了二三十年,还记事的长辈纷纷谢世了才想起抓这事,那就有点晚了。 

    另外,最近与宗亲们聊天发现:很多宗亲即使访问过池氏宗亲网,也没能有效利用该网上已公开的资料、形成一个完整的源流印象。这不禁让我有点失落感!看来应该重组一下网站内容,或者加些“导读”之类的东西。

路过

雷人
2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xk 2017-5-16 22:31
一定支持
回复 池氏兴旺发达 2018-4-20 11:28
写的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回家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2:32 , Processed in 0.09171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