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天下池氏宗一脉

热度 1已有 218 次阅读2017-5-7 09:15 |个人分类:宗亲文化| 文化始祖, 血亲, 宗一脉

注:本文首发于搜狐微博2007-8-1 19:24“池氏宗亲交流平台”,特转回池氏网。


    昨天,身旁的儿子突然冒出一句:“天下池氏宗一脉。”我大为惊奇!我可没跟他说过类似的话——关键是我自己还没形成这种表述哩!于是连忙追问是从哪儿听说这么经典的话,他说:“我也不知道、不记得了。大概是金庸武侠小说里的话改编的,好像是‘天下武功出于一脉’之类的话。”我大赞‘绝了!’、‘经典!’、‘切中肯綮!’、‘太神奇了!’、‘太有创意了!’,诸如此类,如涛涛江水。 
这么捧儿子,是不是有点无耻了?关键是这话太对啦!你细细品品这话的味道——“天下池氏宗一脉”! 

    话说福建池氏大半以上是池鲤腾公后裔,我们保留了天下池氏各支中堪称最完整而又最古老的族谱记录——上溯到唐朝末年的唐中和元年即公元881年,迄今一千一百多年;韩国忠州池氏族谱也很完整,上溯到池镜公,时间是公元960年;江西赣州池氏上溯到池溥公,其孙池梦鲤荣获特科状元,是宋末元初之际,因此池溥公应是南宋后期人;其他各支的完整族谱多上溯到明朝。在没有新的资料可以反证以前,可把池鲤腾公一系族谱称为最古老的池氏族谱。

    唐朝或以前的池氏是不是由一脉发展而来呢?由于年代久远,记录湮灭,只零星知道战国时公子池之后,汉有中牟令池瑗公,魏有城门侯池仲鱼…… 
    再往前追溯,就归结到“诸姓出于轩辕”,我们大家都是炎黄子孙了! 

    过去,大家都把轩辕黄帝视作文化始祖,难免怀疑:“天各一方,怎么可能是同一个始祖的后代呢?”现代基因检测技术的发展以及遗传过程的数学模拟证明了若干代之前只能是某一个始祖(请参阅 2006年07月25日《北京科技报》“美科学家通过数学计算得出中国人是人类祖先”一文http://tech.sina.com.cn/d/2006-07-25/09311053511.shtml)。比如现代全部欧洲人都是远古某七个女人的后裔。 

    说来说去,一言以蔽之,无论从血统上说,还是从文化情感上说,天下池氏宗一脉,没错的! 

                                           阿池 2007.8.1

路过

雷人
1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回家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1:41 , Processed in 0.14336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