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请珍视我们的文化!

热度 3已有 283 次阅读2017-5-7 08:54 |个人分类:宗亲文化| 池家福, 池传錞, 池如亮, 池云亮, 池金汉

按:本文首见于2007-08-27 13:29搜狐博克“池氏宗亲交流平台”,是所有博文中被阅读最多的一篇(不过也只有102而已),今特移至池氏网。

  五年前,我在致山西池连泉先生的回信中有这么一段话:

  其实,一个民族的生存,在西方文明的强势冲击下,已渐成问题的当今世界,氏族之生灭实在是“事小”——倾巢之下,焉有完卵?本人若能对宗族之团结和兴盛贡献绵薄心力,那也只是一种“聊胜于无”的无奈之举。我有向善心,愿世间明日更美好;至于缘现缘灭,也只能随它去了。

  可以看出:当时本人对作为每一位炎黄子孙身份认同的中华文化是相当悲观的!一方面,社会中很多强势的群体借“为了民族生存”之口,无所不用其极地摧毁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西方文明从其根本而言是极具侵略性的,除了作为实验室的标本加以研究,或作为动物园的居民加以观赏之外,谈不上真心保护异乎我族类的所谓“珍奇文化”。这从基督教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快速超越中共党员人数可见一斑,真可谓水银泻地,无孔不入啊!

  五年过去了,我的观点已有所改变——已经不那么悲观了!

  回顾这几年维护池氏宗亲网的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还是有那么一批仁人志士在坚定地呵护着中华文化、呵护着我们的“身份证”!

  先是福建闽清池氏联谱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池家福先生,原本素昧平生,一个电话,就给我寄来《联谱》,令人感激涕零!

  原福建省委组织处长池传錞先生,不但自己组织编纂《香林池氏族谱》,不断探索池氏渊源,还自费编纂《西平池氏鲤腾公族谱文萃》,先后出版两本《尤溪县民间故事选》,于文化保护与弘扬可谓不遗余力!

  山西定襄县池如亮先生,利用自己所学之长,免费代为翻译《韩国忠州池氏族谱》,他在北京工作的儿子还得先把韩语原文下载后打印出来,都是为宗亲事业不惜其力者。

  浙江平阳青街池云亮先生寄来部分《平阳池氏宗谱》,亲自撰写《池姓源流考》,并正在广泛搜集各方资料,潜心撰写《池姓志》……

  广州石牌池金汉先生早早就寄来《石牌池氏寻根记》,后来又正式寄来部分《广州石牌池氏族谱》;据查,国家图书馆尚存金汉先生编撰的《石牌村志》!

  贵州丹寨池明君先生寄来贵州《池氏潮裔宗谱》部分电子稿,而县统计局长池继炎先生则亲自寄赠《宗谱》,都是素昧平生呀!

  武汉池上舆先生系广东梅县人,在武汉退休后遍读《史记》及其他史书,深入探索早期池氏渊流;而后又慷慨寄赠慕名已久的赣闽粤湘《池氏联修族谱》部分复印件,感动!感激!感慨!尽在无语中……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浙江瑞安池云华先生、福建长乐池兴开博士、湖南平江池雪丰博士、江苏徐州池庆恒先生、台湾新竹池兰深先生、广东梅县池淡庆先生、黑龙江绥化池松涛先生……

  这些都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潜滋暗长中,这才是民族希望之所在!

  另一方面,从世界各地文化发展的趋势看,形势也有好转!这容我在后面从容道来。要言之,现在已经看到后工业时代的曙光,各种文明都要反省自身,向其他文明虚心学习,否则,“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不同文明兼容并存的理念必将大行于道,我们也有希望看到中华文明不被西方强势文明压跨的前景,关键是我们要珍视自己的文化!



路过

雷人
3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xk 2017-5-16 22:36
致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回家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0:33 , Processed in 0.06157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