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福建省宁德市焦城区池氏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6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6 20:28: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宁德市焦城区(西平)池氏



一、定居史

唐末五代年间,朝奉公定居宁德白鹤盐埕。朝奉公生子池八公、池九公。


二、迁移

池九公之孙池一后裔迁居霍童镇、池二迁居长溪、池三迁居韩阳。


三、分布

蕉城区漳湾镇鸟屿村,明洪武年间(1368—1398),池淑刚由今宁德市蕉城区池头迁入,今传28世,居村160余户、680多人。

蕉城区城南镇古溪村。


四、谱牒

漳湾镇鸟屿村屿头《西平池氏族谱》,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池帝寿(淮八)、池煇主持,连步腾撰修并作序。2004年二修,钞本。谱载:谱序、世系等,谱存鸟屿村屿头西平池氏宗祠。


五、祠庙

屿头村池氏宗祠,坐落在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鸟屿村。清嘉庆年间(1798—1820)始建。2017年重修。占地面积45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一进三开间,坐东南向西北,土木结构。


六、人物

池宗:字汝振,永乐十九年贡生,宁德县学。《福宁府志》

池录:岁贡,宁德县学,乾隆时。《福宁府志 选举下》

池陈旺(1905-1936):又名文衡,霍童上坑头人。1933年参加革命。曾任贫农团团长、赤卫队长。1934年秋,首任宁德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12月,任中共宁德县委书记。1936年2月,县委改组,任一区区委书记。时值党内“肃反”,于8月被迫离开苏区,找上级反映问题,途经碗窑梅田村不幸被敌捕获,敌人施加毒刑,百般凌辱,始终坚贞不屈。同年9月27日,在八都壮烈牺牲。有传。《宁德市志》烈士英名录

池伏养(1917-1942):霍童大石村人,1917年生。1934年参加革命,任闽东游击队员,1942年在虎浿石堂被敌杀害。《宁德市志》烈士英名录

池养盛(1900-1936):霍童镇上坑村人。1934年参加革命,闽东游击队员,1936年在霍童被敌杀害。《宁德市志》烈士英名录

池宏斌,宁德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四级调研员。

池惟强,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获评2022年宁德市抗疫最美家庭。

池晓辉,宁德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 现任海峡银行博士管培生。

池玉洲(1970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宁德市茶业局副局长,宁德市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池昌炎,福建省优秀教师,东侨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池建平,中共宁德市蕉城区工信局党组书记。

池宇清(1963.1一),中共党员,福建宁德人,福建之秀律师事务所主任,宁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

池祥庆,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池春(1979∽)宁德人,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华南理工大学2005届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




池陈旺传



池陈旺(1905~1936年),又名文衡,宁德市焦城区霍童镇坑头村人。自幼务农,家庭贫苦。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六月,池陈旺参加村赤卫队不久,就参加了叶飞、颜阿兰领导的闽东工农游击第三支队袭击坑仔里民团的战斗。随后,由颜阿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七月,池陈旺带领5名赤卫队员袭击石堂民团,夺取22支枪支,他的机智勇敢,深受叶飞赏识。不久,被任命为坑头村赤卫队队长。民国二十三年七月,宁德县苏维埃政府在坑头村成立,池陈旺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十月,他带领游击队阻击霍童反动地主潘必芬派来逼租的民团,毙敌11人。接着,又发动农民埋伏在碓下林村,给前往坑头、上洋、白岩等村逼债的民团以沉重打击,取得抗租、抗债斗争的胜利。11月4日,池陈旺奉命带领游击队配合闽东工农红军独立师攻打石堂,缴获一批枪支弹药,拔除盘踞石堂的“地头蛇”民团团长黄传九,打通了闽北省委与宁德县委的联系通道。民国二十四年2月15日,坑头遭受石堂、虎浿、霍童反动民团的疯狂围剿,池陈旺率领游击队英勇反击,取得第一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同年4月8日,池陈旺带领80多名游击队员和群众消灭后洋、石墩等村的反动义勇队和大刀会,取得第二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但此时,进驻在支提寺的闽东红军独立师,因寺僧投敌,遭受损失。宁德县委书记林再生被敌捕杀,闽东工农游击第三支队长黄钦润等人投敌“自新”。敌人派谢允合向池陈旺劝降,被池陈旺处决。同年12月,叶飞到梅坑后洋,任命池陈旺为宁德县委书记,坚持开展恢复和扩大根据地的斗争。民国二十五年2月,县委改组,陈鸿任县委书记,池陈旺改任一区区委书记。这时,正值内部肃反,陈鸿趁机把一些与自己意见分歧的同志当作“AB”团杀害。对此池陈旺极为不满,极力劝阻,陈不但不听,反而怀恨在心,扬言要杀害池陈旺,池陈旺被迫携妻带子乘船出走。因叛徒黄福干告密,八都民团驾船尾追。船至飞鸾梅田时,被敌船追上,一家四人全部被捕。池陈旺先被关押在八都妈祖庙,后解押霍童。国民党对池陈旺兼用利诱威胁和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后又被押回八都,百般折磨都未能动摇他的意志。敌人无奈,于9月27日将池陈旺绑赴八都溪坂榕树下杀害。临刑前他从容不迫,毫不畏惧,一路高呼“共产党万岁!”群众无不流泪。池陈旺牺牲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斩草除根,欲将其6岁儿子撕成两片,池妻吴银叨奋身夺回,刽子手凶狠地用手指戳瞎她的右眼。孩子也因双脚倒提受惊而卒。《宁德市志》人物传



为有牺牲多壮志
一一追述池陈旺殉难经过
吴银叨

我的丈夫池陈旺,一九零五年出生于福建宁德霍童坑头池头村的农家。一九三三年秋天,在革命的激流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赤卫队队长,贫农团团长。一九三四年七月担任宁德县苏维埃主席,一九三五年十二月担任中共宁德县委书记。翌年县委改组陈洪任县委书记,陈上台后乘内部肃反之机,大肆迫害党内革命者。陈旺为了免遭迫害,携带我和两个儿子前往福州寻找叶飞。我们原先打算在八都乘船经三都进抵福州城。

当我们全家四人在八都上船时,被一个姓黄的叛徒窥见,黄即向八都民团告发,国民党八都镇的镇长即派了七、八个团兵乘船尾追我们乘坐的船只,当我们的船驶至飞鸾的梅溪(今飞鸾梅田)因退潮停靠时,被八都民团团兵的船只追赶上来,于是,我们全家就被捕了。

我们被捕之后,开头被关在八都镇公所,过了两、三天,被解到霍童镇审讯:在国民党驻霍童的保安队团部审问两天,区公所审问两天。审讯中他们对陈旺软硬兼施,威胁利诱,以至严刑拷打,而陈旺始终只字不吐。后来,又把我们解回八都对陈旺施以重刑:用钢丝绳子毒打、用烧红火钳烙身、用辣椒水灌鼻……把陈旺打得遍体鳞伤,鲜血淋漓。可是,陈旺受到这般折磨,依然顽强不屈,反动派想捞到的情报也一一落空,终于在农历八月十二日将陈旺押到八都街尾的溪坂上枪决了。敌人对陈旺打了两发开花弹后,尚不解恨,民团刽子手吴承添又用杀猪刀向陈旺的胸腹部砍了两刀,五脏和血喷涌而出,惨难言喻。陈旺殉难之后,八都镇上同情革命的人施舍一点钱,买了一付“六甲”棺,雇了一个乞丐收殡尸体,掩埋在八都街尾的溪坂上。而今已过四十八年了,陈旺的遗骸尚未找到,所以县烈士墓还没有他的名字。

反动派对陈旺施行严刑拷打的同时,对我们母子也百般凌辱、指骂我们“土匪姆”、“土匪仔”,陈旺就义后,他们扬言要斩草除根,恶狠狠地把我六岁的大儿子两个小腿倒提起来,下毒手要扯腿分身。看此情景,我奋不顾身扑上去,把孩子夺回紧紧抱在怀里。又是那个杀人的刽子手吴承添伸出他的罪恶的手指,戳进我的右眼眶,我顿觉天昏地暗,疼痛难当,眼睛充血,肿的象鸡蛋那么大,终因无医无药,右眼就这样瞎了。我的年仅六岁的大儿子,由于被姓吴的家伙手足倒悬,受惊得病,不久也死去了。我被关在八都牢房前后十八天。后来,池头村的乡亲们可怜我们寡妇孤儿,东挪西借凑上一笔钱,送给八都镇镇长,将我们母子赎了回来。此后,我和二儿子珍库茹苦含辛,相依为命熬过十三个年头。盼来了翻身解放的日子。回想失去亲人的往昔,我感到无限悲戚,环视换来幸福的今日,我觉得无比欣慰。我们的党有今天,我们的国家有今天,我想:如果陈旺泉下有知一定会与我的心是相通的。(选自1984年9月《宁德文史资料》第二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3:42 , Processed in 0.11478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