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78|回复: 0

[名人]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池氏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1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17
发表于 2020-7-30 15:44: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政 和 池 氏

第一节 源流

一、定居

二、迁移

后裔迁居建阳、建瓯等地



第二节 分布


2004年《政和县姓氏志》:“池姓,现有人口277人。主要散居东平和熊山两镇,东平178人,熊山50人,外屯26人,石屯10人,铁山7人,星溪4人,镇前2人。”

南平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介绍




第三节 谱牒



凤头村《凤池池氏族谱》

按:民国年间政和凤池老谱焚毁,重修族谱时照搬了建宁县里湖池氏谱序。



第四节 文物

一、祠庙

政和凤头池氏宗祠,坐落在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



位于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后山。为明代初年池氏祖先置业扩种成林。清道光九年(1829),官府批准公告池凤翔保山护林建议,严禁砍伐。经历代池氏族人精心保护,至今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该林总面积105亩,是中国迄今树龄最长、保护最好、面积最大的原始闽楠木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其中有百年楠木1000多株,300年至600年树龄的多达204株,并有最著名最珍贵的黑花梨木4株。该楠木林现为国家3A景区。



第五节 人物

一、历史人物

池觉应:元大德庚子年(1300)为慧空和尚在奖山建庵(政和东平里慧空庵)。(元代慧空:奖山寺僧,古田人,姓苏。母林氏,祷于真济显祐刘神君祠,夜梦神愿为子,十年后归宗。已而有孕生,名神乞,能言即喜诵佛号。父母丧,寓瓯宁,为刘氏养子,正符十年,归宗之梦。后受戒于即心堂,闻建阳有海珠和尚,往参之。尝于建阳募刻《法华经》。大德庚子,至政和东平里,与池觉应言奖山之胜,且曰:“此真济显祐刘神君示现处也。”即悟夙因,曰:“吾当返本还元于此山也。”觉应为立庵,一日入定,为大众说偈三首毕,即示寂。俄而雷雨大作,自出三昧火,茶毗真身。《古田县志》《福州府志乾隆本》 > 卷之七十一 释老

附:慧空元模禅师,古田苏氏子。父母初未有子,祷于真济显佑刘神君祠,夜梦神呼曰: “母,吾当为汝子,但 十年后当归吾宗。”言毕,遂化为婴儿。母惊悟,遂有孕。生,名神乞,甫能言,即喜称佛号。顶礼后,父母俱亡,流寓瓯宁水吉,为箬村刘氏养子,时仅十一。正符十年,归宗之,因礼万寿寺普勤和尚为师。祝发受具,勤为今名,教习惟识观,自是深达二空之旨。庚子,至政和之东平里,有池觉应与师言奖山之胜。师闻,即悟夙因,既而曰:“吾当返本还元此山也。”池乃为立庵。至七月初一日趺坐入定,至十五日始出定,谓大众曰: “吾于佛前号慧空菩蕯,今化缘既毕,即当入灭。”复谓众曰:“西天第三代祖商那和修尊者,隐象白山,现龙奋迅三昧说法;调伏诸外道众,然后化火自焚其身。吾今往象鼻岩前,亦当如是。”乃入龙奋迅三昧,时云雾四合,雷雨大作,既而化火自焚。众收灵骨,建塔于庵之西。至今远近祷禳,无不立应。《政和县志》


Screenshot_20210731_120746.jpg


Screenshot_20220922_104400.jpg
永乐《政和县志》

池璞:永乐间岁贡,知县。《嘉靖建宁府志》

池广:明宣德间(1425∽1435)政和县贡生。《福建通志》《嘉靖建宁府志》

池郁:明宣德间贡生,龙江卫经历。《嘉靖建宁府志》

池华:明成化间贡生,成化十九年任浙江衢州府西安县训导,正定府平山县训导。《衢州府志》《嘉靖建宁府志》《正定府志》

池氏:吏目吴天秩妻,吴道敷母。世居在坊,嘉靖壬戌倭夷陷城(1562),氏年三十二,被执,抗不入营,贼按剑加之,厉声骂贼,引颈就刃,贼刃之于雷家巷。举人陈瀚赞之曰:"嗟哉贤母!节全身毁,玉洁冰清,兰摧蕙萎",知县沈蜚以贞节匾旌之。《政和县志》

池光招/池德金,乾隆四十年,政和县人。

池生富,嘉庆二十年,被贼犯行窃伤毙。(档号 02-01-007-027627-0005 题名 题为审理政和县贼犯魏木连仔行窃伤毙事主池生富一案依例拟斩监候请旨事 责任者A 王绍兰 官职爵位A 福建巡抚 原纪年 嘉庆二十年十月十六日)

池锦弟,嘉庆年间,政和县民。

池湛然:道光政和县志修志劝捐名录。《政和县志》

池江妻张氏,监生池江继室也,张无出,江纳李氏为侧室,李方有孕,数月而江卒,及生男步玉,张氏偕李氏苦守共抚遗孤成立,一门双节,里人钦之(省志题名)。《政和县志》

池步玉:监生,道光修志捐资十二千文。《政和县志》

池祥龙:忠义题名,咸丰戊午八年,东平里三月初三阵亡。《政和县志》

池翔龙:忠义题名,咸丰戊午八年,东平里三月初三阵亡。《政和县志》

池興弟:忠义题名,咸丰戊午八年,三月初五日官湖阵亡。《政和县志》

池水芳:忠义题名,咸丰戊午八年,三月初五日官湖阵亡。《政和县志》

池隆台:东平人,妻苏氏。《政和县志》

池上昆妻杨氏:东平人,年十九于归,八阅月而夫亡,青年守节,抚夫弟上芳长子仲文为嗣,孀居五十余年而卒,族绅籲请旌表,清光绪九年奉旨建坊。建郡拔贡方应图赠坊柱联云“八阅月梦断鸳衾孤贞自矢,三十年琴弹鹄操大义常昭。”《政和县志》

池氏,庠生杨景枢妻。二十八岁而寡,事舅姑尽礼,抚孤在滨成立,人以为母教云。省志题名。《政和县志》


Screenshot_20220923_165635.jpg

Screenshot_20220923_165402.jpg

池氏,国学生杨卓飞妻。性纯孝,生子乔南。飞卒,南仅周岁。氏昼夜号哭,欲以死殉,姑含泪止之曰: “幼孙未离襁褓,余年将暮,汝死,如遗孤何?”氏颔焉。族之凯觎者肆其余毒,氏曰:“生为杨妇,死为杨鬼;虽穷饿亦甘心,愿从姑守。”遂相与茹荼饮水,抚养遗孤,时督课之,乔南乃得成立。邑绅洪国珍以二氏双节请于朝,奉旨建双节坊于里门。邑孝廉宋人杰作长歌纪之:

双凤亭前双节坊,双节屹立凤池旁。一姑一媳姓字香,诒厥孝子仁山杨。仁山年今四十强,母也老寿犹在堂。谓昔山石姑同望,谓昔荼蓼姑同尝。姑之来兮鸣玉锵,姑之逝兮完璧藏。大德已足维人纲,小德亦获俾时康。量取刀圭裁药囊,至今利济归慈航。当其摩笄恸未亡,柏舟矢志仪共姜。可怜孤雁谋稻粱,手捋口瘏居不遑。幸哉有子时扶将!出入不罹虞机张。娘只呼儿儿呼娘,郎乃得妇妇得郎。始道双燕新巢梁,有如凤阁来文凰。何女承筐士刲羊?归妹之暌犹无相。哀怨遽悲天女襄,遗恨莫补古娲皇。白云碧海空苍茫,哭子哭夫都断肠。竟令泣竹连潇湘,又抚孤桐生峄阳。两世一脉人皆伤,予尾毕逋乌乌忙。何物技鼠危萧墙?竞舞啄雀穿囷仓。此时家室谁料量?只有履薄兢冰霜。我闻斯语心徬徨,或鼓或罢增慨慷。自古樊棘讥蝇苍,怪哉且欲欺东方!若非鸾弧西射狼,几教众吻腾雌黄。苦节真成百炼钢,苦心岂惜千金偿?一官得志排天阊,果以词鸣破荒唐。昔也风雨何太狂?今也日月争其光。昔也蜂螫生毫芒,今也鸾诰飞云章。惟箕有舌凭簸扬,彼美潜德终弥彰。请看温綍龙回翔,大书刻石交辉煌。惭余握管输钟王,总为清风贻芬芳。于磋乎!天道报施讵无常?善人之后多蕃昌。矧此双节千秋长,庆萱楼居有余庆。子子孙孙宜不忘,是用作歌传吾乡。《政和县志》


Screenshot_20220923_165448.jpg

Screenshot_20220923_165552.jpg

池云宝(1923.8-2009.4.30):政和县东平镇凤池村人,1942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加入松政游击队;194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分队长,支队长;1947年任闽浙边游击纵队副纵队长;1949年2月任政寿瓯工委书记;建国后,历任浦城县委书记兼县长,水吉县委书记,建阳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建阳县县长,南平地委农工部副部长,松政县委副书记,建阳地区农委副主任,建阳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等职;1983年离休;2009年4月30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南平逝世,享年87岁。《政和县志》

池兆南:政和东平凤池村人。清末,留学日本,毕业于东京警察宪兵科,同盟会会员。民国元年,任政和县警备队长。子:池如洪,建阳麻沙师范毕业,国民党青年军,少尉预备军官,解放前任小学教员;1949年5月东平解放后参加革命队伍,后以反革命罪被判8年;1987年,法院判决给予平反,1988年病逝。孙:池仕彰,现居南通,曾孙现居上海。

池清水(?-1934):政和县东平乡护田村人。入伍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二十师五十八团建松政独立营战士,参加了闽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和苏区的反“围剿”斗争。1934年10月闽北红军主力随抗日先遣队长征北上后,随部留在苏区坚持游击战争。1934年12月在护田水尾反“围剿”作战中被捕,英勇就义。《政和县志》革命烈士英名录



二、现代

池兴飞,政和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21年获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颁发“荣誉天平奖章”。

池毅,政和人,1968年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0年2月起任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教科文卫科主任科员,2000年6月起任漳州市委宣传部文教科科长,2004年8月起任漳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2008年2月任漳州市委宣传部干部科科长,现任漳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中共漳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池仕冬,曾任政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池仕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任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被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授予“中国人保劳动模范”、被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授予“中国人保财险先进工作者”,被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度)”等殊荣。此外,他还曾先后荣获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优秀员工奖章”、“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被授予“南平市优秀企业家”和“2007-2011年度南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池义明,1967年生,政和人,共产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福建省南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池火旺福建省政和县离休干部池火旺讲身边的党史故事




附录:

特授政和县正堂、加五级、纪录十次、记功四次程 为纠滅来龙山木等事案

据生员池凤翔等词称:切生等世居凤池村,承始祖置遗有村后土名奖山大坑山场一障,并捐资在该山岗顶内建立惠圣寺庙,招僧住持。更该乡众在该山内留籙,树木成林,遮荫风水,为护卫住村及该寺来龙保障。山场止准本乡居民到山取小木树枝供灶,禁阻砍滅成林大树,迄今数百载,均遵众议无异。嗣因道光三年间,遭附近之东常市村棍杨觅奀、杨彩龙等强潜盗砍,村耆向阻遭殴,控蒙谭前主批准差拘,棍等畏罪,求保正杨溍水等劝处息讼,前山树木得以保固至今。兹本初四五六等日,有东常市凶恶地棍宋三弟老、宋四弟、王天寿奴、范光棍、黄波仔、杨茂老、余小觅等辄敢连日纠带不知姓名党伙五六十人,潜入前山,不分大小树木,顺便强砍,挑市散卖。于昨日,竟带有百众入山强滅。生等查觉,随□乡练、村耆人等登山,触目心伤,向棍等阻论,当场拦获赃木二十余担。棍等不惟恃众逞凶,抬未获之木,强行挑回。胆敢怒阻截路拦殴,不容生村老幼到市买卖。伏思生村乃属山僻小乡,并无店铺,□日均要到市买卖,岂容棍等,倚恃强梁,只图利已,不顾来龙遭灭,有伤阴害阳,村等丁口攸关之患。更敢怒阻截路拦凶,阻不容到伊村售卖之理,不叩严拿律究,棍胆愈张,蟹行愈甚,何异绿林,民无聊生,律理何容,思无可保,合亟泣情,遣抱签,恳为良弱作主,迅赐执法严拿,按律究治,并赐准示禁,以便勒碑,以垂久远,而靖地方,并保古刹神佛,仰感,合乡啣结,切投等情。

此处乡总池江等禀仝前由,据此除呈禀批示併飭差勘拘外,合行示禁,凭此示,仰该处附近居民人等知悉,自示之后,尔等毋许仍蹈前辙,潜赴该山,盗砍木植,如敢故纵,许该绅耆乡练人等,指名扭禀赴县,以凭严究,各宜凛遵毋违,特示。道光九年


mmexport1599276329864.jpg
Screenshot_20230412_223517.jpg


后山街除恶缴枪记
池云宝口述   郑复龙整理

一九四七年闽浙边游击队攻打松溪渭田、周墩两地后,回到庆元县崔上村。这时游击队发展到一百多人,枪支给养都很缺乏。地委决定主力部队由地委副书记张翼带领到建松政一带活动,既可以扰敌视听牵制敌人,掩护地委机关的安全,又能缴枪筹款壮大武装,扩展活动地区。

六月的一天,我们的部队转到建瓯活动时,得悉匪特乡长陈芝庭招兵买马,在后山街豢养了一支乡兵队,拥有几十条枪。

提起陈芝庭,个个怒火心中烧。四六年一月,闽北特委派王文波同志从崇安来到建瓯后岭根联系工作。陈贵芳叫人到后山街沽酒,欢迎他们。匪特陈芝庭串通奸商在酒里面掺进“蒙药”,趁游击队中毒昏迷之际,带领五、六百敌人前来围攻。游击队在陈贵芳指挥下冲破敌人重围才幸免遭劫。突围中三个战士牺牲。每提起“后岭根事件”,大家都恨不能将陈芝庭千刀万剐,报仇雪恨。

张翼得到消息后,召集干部专题研究打后山乡公所,除恶缴枪。他经过深思熟虑后说:“打后山,如果采取强攻固然可以夺取这批枪支,但必定有一场恶战。那样不利于我们完成牵制敌人的任务。我想,还是用化装偷袭的办法攻取。”

大家觉得张翼分析得很有道理,就七嘴八舌地划策献谋。这次攻击的对手奸诈刁滑,稍有蛛丝马迹,一旦暴露就难逃他的歹毒,并且对于后山敌人的防务情况我们还不甚了解,可以说是凶吉难卜。让张翼打头阵再入虎穴,大家不放心,游击队中队长叶风顺谋勇双全,就是话说急了常口吃,可能会引起敌人的戒备。最后确定由我指挥这次战斗。会后张翼、叶风顺同我一起部署了行动方案。张翼鼓励我要胆大心细,圆满完成任务。

这天早晨七点多,我们二十几个游击队从理伏地点跃上大路直奔后山街。张翼将队伍停在乡公所外面空坪上,随时策应我的行动。我带上经过化装的一个班战士,大摇大摆地去乡公所找陈芝庭。

乡公所大门口只有一个哨兵守卫,那家伙斜肩着枪调头跟院里的乡兵闲谈。待到我们走近时,他才惊愕地发问:“你们是哪部分的?……”

“少罗嗦,找乡长!”我几乎吼着说。他见我一身保安团军官打扮,知道是上边来查防务的,再也不吱声,点头哈腰地把我们让了进去。

趁着哨兵到后厅叫乡长,我环顾四周:院子里十几个乡兵正三三俩俩地蹲在地上擦枪,大厅上是乡公所办公的地方,两侧厢房是乡兵队营房。我从兜里掏出烟盒,点上一支烟悠闲地抽起来。这是向门外发出准备行动的信号。

“哈哈……贵军光临敝地不胜荣幸。小弟怠慢失迎,失迎了。”陈芝庭一面穿衣服,一面打着哈哈,急忙又回转话锋:“长官,怎么不先打个招呼,小弟也好前往恭迎?”

“怎么,你们没有接到公文?”我先发制人。敌人查防务的公文是经常下的,很少实施就是。

“哈……有,有收到。”陈芝庭给我们让座、倒茶。随我进来的战士分散开来,暗中守住了公所内的几条通道。

陈芝庭一落座又试探地说:“贵军一大早就动身,昨晚在哪里过的夜?”

我不正面回答他,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架势,正色教训他:“听说最近陈牯老游击队活动很猖獗,你们的防务也太麻痹了。大白天擦枪,难道就不怕游击队这时候闯进来,要了你们的狗命?!”

陈芝庭显然坐不住了,起身对着乡兵大发雷霆:“你们这些懒虫,还不赶快把枪擦洗装配起来!”他侧转身对着我陪着笑脸,“不是我陈某自吹,三五个赤佬,量他吃了豹子胆大白天也不敢下山。”我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语意双关地说:“是啊,哪敢下山呢?就是下了山保管不是我们的对手。是吗?”陈芝庭以为我在赞赏他,嘿嘿地傻笑起来。

我正想待乡兵把枪装得差不多时开始行动,这时,乡兵队副队长从门外风风火火地奔了进来,刚上台阶就朝着陈芝庭大喊大叫:“乡长,不好了。外面有很多游击队……”这次参加行动的新战士多,可能被他看出一些破绽。

我急忙上前一拳把他打翻在地上,喝道:“瞎嚷什么,简直草木皆兵,那是护送我们来的乡兵。我们是一道来的,难道都是游击队?简直放肆!”

乡兵队副被我一拳打懵了,滚爬起来一个劲地立正、敬礼,陪着不是:“小的该死,小的该死。小的有眼无珠,满口喷粪。该死,该死!”站在一旁的陈芝庭面部出现难色,小眼巴眨着闪过狡黠的一道凶光。

事不宜迟。我佯装成十分气忿的样子,按事先约定的行动信号,把烟头使劲往地上掼去,向门外大声喊道:“把这家伙捆绑起来!”刹时,张翼、叶风顺带领战士挺枪而入,把乡队副捆个结结实实。

陈芝庭见状,急忙向我求情:“队副对你们不恭敬,全怪鄙人平时管教不够,今天冒犯了贵军。念及他剿匪功高,请长官贵手高抬。”

“剿匪功高?那我抓的正是他!”我不容置否地说。

“你们是……”陈芝庭已悟出其中的几分蹊跷。

张翼亮出手枪,威严地说:“我们是陈牯老的游击队。今天找你算账来了!”

“啊!……哎……”不可一世的陈芝庭象一条死猪一样瘫倒在凳子上。

张翼的话音刚落,战士们往院子、两侧厢房火速动手夺枪。那些乡兵手中的枪支有的还没装配好,装配好的手头又没有子弹,一个个活象抱着根烧火棍,光瞪眼干着急,抵挡一阵后,只得束手就擒。除了争夺时几支枪管、枪机失落,我们缴到三十支完好的长枪,还从乡公所收获了一部分军需品。

缴枪完毕,我们把乡兵看押在右侧一间屋里。陈芝庭已被战士五花大绑,同乡队副一起跪倒在大厅上。张翼见陈芝庭已被生擒,从桌上拿起笔墨,怒不可遏地奋笔疾书,写下了“为死难烈士报仇!”七个饱含着人民和战士深仇大恨的大字。一个箭步登上桌子揭下了悬挂在墙头上的蒋介石头相撕得粉碎,再将标语贴了上去。战士们把陈芝庭和乡队副从地上提起来,逼他们跪倒在标语下。

“叭!叭!”两声枪响,两个十恶不赦、与民为敌的反动分子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临走前,张翼向乡兵简要地宣传了我们党的政策,教育他们认清形势,放下屠刀,走投诚人民的光明大道。

从后山街出来,太阳正从迷蒙的云层里露出笑靥,象是祝贺我们的凯旋。战士们肩扛背驮着从敌人手中夺下的枪支、物资,步履矫健地踏上通往建瓯古井的山路。

选自《政和县文史资料.第二辑》1982年


11.png

22.png

33.png

44.png

55.png

66.png

77.png

88.png

99.png

111.png

222.png

333.png

444.png

555.png

666.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22 , Processed in 0.07443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