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池氏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7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5 19:36: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福 清 池 氏


一、定居

1、清顺治九年(1652),池起玉自沙县迁入善福里观音埔村,长子池开仕,乾隆年间,迁蔡安村,后裔迁洋埔村、腰带乡。

2、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迁入龙田镇玉瑶村。


二、分布

1、龙田镇玉瑶村,280多户、1000人左右。

2、龙江街道观音埔村,100多户、300多人。

3、音西街道朱山村蔡安,130多户、560人。

4、音西街道洋浦村,35户、120人。

5、融城镇,  宏路镇


三、祠庙

福清玉瑶池氏宗祠坐落在福清市龙田镇玉瑶村。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始建,1943年、1992年先后两次修缮,2017年在原址重建。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四、人物

池恭通(1888-1944):又名亦妹仔,福清人,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地下交通工作,机智勇敢地传递文件情报,足迹遍及福州、永泰、长乐和福清各地。曾任中共福清县委委员,福清中心县委交通委员,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余长铖和闽中特委黄孝敏等同志。又卖儿鬻女,变卖家产资助革命。1935年,闽中特委派其和陈振芳到福州,以拉黄包车为掩护,开展工人运动。后回福清负责交通工作,抗日战争期间积极参加抗日和反对顽固派斗争。1944年1月14日被国民党武装特务逮捕遭刑拷打,坚贞不屈,2月1日牺牲于狱中。

池金銮(1888-1947):福清县龙田镇玉瑶村人,谱名池绍銮,池氏道仕厝派系,后来出嗣龙田镇树下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曾任闽中红军游击队队员。1934年6月28日参加福清南西亭起义,此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福建游击队闽南第二支队副连长,参加了闽中苏区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闽中红军游击队编入新四军北上抗日,任军部特务营二连排长,在苏皖地区参加了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反“扫荡”作战。1940年返回福建工作,在闽中沿海地区开展抗日反顽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内战,大规模“清剿福建各地党组织和抗日武装。池金銮随闽中游击队转入山区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参加了福长平(福清、长乐、平潭)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和反击国民党军清剿的斗争。1947年8月在莆田县执行任务时牺牲。

池诚盘(1892∽?),菜安村人,归侨,家有六子:老大池振刚、老二池振钦、老三池振亮,都被他带往南洋发展。抗战爆发,南洋失陷,老三池振亮无法出境,留在菜安。为防土匪,建造了一座枪楼。抗日战争期间,辛亥革命元老郑忾辰及其一家大小二三十人曾寄居在池家。后辟为地下游击联络活动点。云中洋村地下党领导人沈祖夏、沈祖澄、戴教温、戴我义以及鼎底下村曾焕章等,经常在此出入。后来,把儿子池振亮、池振霖以及侄儿池振连交付给地下党,参加了游击队。村里池春官、池阿妹仔、池坤楷、池家程、池水顺、池家香、池家茂、池家炎、池家美等,也先后参加了游击队,为我党增添了一支有生力量。

池宁(1955年3月-2018年10月):福清人,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大学学历。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福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闽清县政府县长、中共闽清县委书记。2011年7月起任福建省农业厅(省委农办)副巡视员,2015年5月退休,2018年10月25日因病在福州逝世,享年64岁。

池家文:1967年10月出生,福清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中共福建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池声旺,1959年4月出生,福建省福清市人。2002年11月从空军某部转业后担任中共福州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曾任福建省卫生系统思想工作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七届政协委员。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曾获福州市卫生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池友平:曾任福清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地税宏路分局局长。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税务系统优秀工作者等110多项荣誉称号。事迹收入《公仆的楷模》《世纪丰碑》等书籍。

池科长:1995年7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森工系林产化工专业,1996年5月加入福耀集团工作,现任福耀汽玻集团工艺部总监,被评为2019年“十大福州工匠”。2022年3月15日经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确认为玻璃专业高级工程师

池文华,工程师,福清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池永青,福清市宏路中学英语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池良军,福建友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友日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市福清商会常务副会长。

池声强,澳大利亚阳光玻璃集团创始人、执行总裁,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秘书长。原福耀玻璃高管。

池丽娟(1987一)女,福清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任福建农林大学后勤管理处旗山校区后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五、传记

池亦妹仔传   

池亦仔(1888~1944),原名池恭通,光绪十四年(1888)出生在福清龙田镇玉瑶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去世时,他才10多岁,便负起供养母、弟的生活重担,饱尝人生艰辛。由于穷困,30岁才与一哑女结婚,婚后生了11个孩子。

民国二十年(1931)12月26日,他参加围歼国民党省防军林靖部队的龙高暴动。在火攻龙田文昌阁的战斗中,亲手打死两个匪兵。一年后,在中共福清特支书记何文成的教育引导下,参加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

民国二十三年初,他任中共福清县委委员,负责交通联络工作。在险恶的环境里,为地下党组织传送了许多重要的文件、情报。同年6月,县委领导龙高地区的贫苦农民在南西亭举行暴动。暴动前,他既四处奔走,协助县委书记何文成联络同志,发动群众,又筹款备粮,搞好“后勤”。他的家成了暴动的联络站、指挥部。暴动后,一些被追捕通缉的同志跑到他家隐蔽、养病,他的家又成了革命同志的避难所、“疗养院”。为了解决往来同志的食宿,他卖掉了3个女儿和全家赖以生存的几亩薄田;为了偿还筹备南西亭暴动的借款,又忍痛割爱卖了一个小儿子。为革命,他一家人经常挨饿受冻,5个儿女先后死于饥寒。

同年八月,他升任中心县委委员,仍然负责“交通”工作。经过他多次奔走联络,翌年5月福清中心县委与莆田中心县委合并,成立中共闽中特委。特委决定在建立罗汉里、常太两个游击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的同时,恢复党在城市的工作。他奉命进入福州城,以拉黄包车为掩护,在人力车工人中开展活动,与打入协职中学的陈振芳(程序)密切配合,恢复了地下党在福州的组织活动。

民国二十六年春,他奉命把闽中游击队留在长乐的一些武器运回玉瑶村埋藏,事泄被捕。国民党保安队把他绑在村外的松树上,严刑拷打,妄图从他口里“挖”出这批武器。他身上被砍伤10多处,鲜血淋漓,昏死过几次,仍咬紧牙关,坚不吐实。敌人以为他活不成了,扔下他扬长而去。可是,他没有死,在乡亲和同志们的细心救护下,顽强地活了下来。

民国三十年九月,日军撤出闽海地区,福清首次光复。长乐“江田事件”之后,福建国民党顽固派又一次掀起反共高潮。闽中抗日游击队大部分隐蔽到海上,坚持斗争。他仍坚守阵地——玉瑶交通站,没有转移,一如既往地为党工作。民国32年年底,国民党特务化装潜入玉瑶村,对他盯梢跟踪。翌年1月14日,他再次被捕,关进福清县监狱。在狱中,他置生死于度外,没有暴露党内任何秘密。直至被折磨得牙床变黑,全身浮肿,气若游丝,仍惦念战友,不忘革命,民国33年2月1日逝世于狱中。临终前,留下“我决不投降”,“请同志们保重”的遗言。(见《福清市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8:44 , Processed in 0.08508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