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 星 殒 落 方 坑 潭      

池城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春,时任惠潮嘉兵备道、广东提督衙门布政司的曾祖父池光爱积劳成疾,在方提督的重视和关心下,上惠州转广州,但都药石无效。四月中旬,曾祖父从广州乘广东水师舰艇直达汕头港,转道回揭阳老家。在曾祖父回家途中,方提督下公文,责令途中府县大小官员要往码头问安。当官船到达砲台时,揭阳县令李滋然早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了,然后一同乘船沿枫江护送我曾祖父回家。当船到达方坑李厝港关口时(方坑潭),曾祖父叫待从扶他出船仓看望守关口的官兵,使关口的官兵深受感动(关口离我家只约三公里)。在此后的日子,他们天天前来请安。  
  农历四月二十三日晚,守卫关口的官兵忽然发现东南方向一颗大星格外明亮,闪亮了暗淡的夜空,守关的士兵看得很惊奇,忽然一闪而过直殒方坑潭。还是黄千总有经验,他看后马上带了几名亲兵直赴我家告知“官星”殒落这事。  
  而 这时正在揭阳进贤门巡查的县太爷李滋然也发现了殒星的殒落,于是连夜带待从骑马直达我家看望曾祖父。当李大人到达我家时,曾祖父已是弥留之际了。在曾祖父的病榻前,李大人牵着曾祖父的手连声呼叫曾祖父的官讳,诉说在曾祖父属下为官时受器重的感慨,如今药石无效,他将失去了一位亦师亦友的好上司。黄千总对此也感慨万分,马上调来亲兵准备协助应急事宜。  
   农历四月二十四日丑时,曾祖父在子孙儿媳的守护下含笑去世,享年54岁。曾祖父去世后,李滋然县太爷、方坑关黄千总立即指挥亲兵协助设灵堂,然后将曾祖父遗体移居灵堂,并由黄千总带着亲兵协同守灵。天亮后,李滋然李大人骑快马往潮州向正在办案的广东提督、虎门水师提督方耀告丧。方提督获悉后即会同潮州府立即前往曾祖父故里协同家属、族长、房老研究如何办理丧事事宜。在“昭武第”大厅,方提督顾不得男女授授不亲的规矩,牵着曾祖母的手连声叫节哀,并说他从此失去了一位廉洁奉公的经管财税老朋友、官场的老部下,并到灵前向曾祖父诉说龙川背岭曾祖父无私献粮草,兵不血刃义感   叛军归顺朝廷,使他青云直上,官拜二品提督,赐“黄马掛”,封“巴图鲁”。他所有的功绩曾祖父都有一份功勋。在场的随行官员无不为之掉泪。  
  瞻仰遗体、点香祭奠之后,方提督下令:潮州府属下官员逢七必来“昭武第”祭拜,揭阳县李滋然大人负责派亲兵守灵并帮助办理丧事,方坑关黄千总负责在驿站官道上接送来往祭奠官员的出入护送;一七后请高僧为曾祖父做佛事,丧事所需银两由广东提督衙门支付;七七四十九入土为安,本提督将率领广东提督衙门官员及惠潮嘉兵备道属下官员前来送别祭奠。安排停妥之后,方提督请列位大人回衙理事,只留黄千总和他在此守灵一宵。曾祖母、祖父、祖叔伯他们都不敢劳驾方提督在此,并说方提督高位守灵对曾祖父在天之灵不安。方提督反说:“你家耗尽家资献粮草,兵不血刃解叛逆,功在家国,情在方耀。我没能够在恩公‘潘和’叔父面前尽孝已遗憾千古。如今我的好兄弟先我而别,我如果没好好的为他守灵,良心是过不去的。”在场的潮州知府、揭阳县令都要求陪方提督在此守灵,方提督没有答应二位大人的请求,而令他们立即回衙,并请潮州府一七前来主持祭奠做第一场佛事,今后的佛事分别由李大人和黄千总主持。  
   据秋林伯以前对我说:当年他已经有七岁了,依稀还有点印象!每天有很多人前来祭拜,有坐轿的、有骑马的,吃饭在大宗祠,每天都有很多人吃饭。童年时,我的一位年龄最大的“绍毛祖伯姆”,她是曾祖父大兄的媳妇,她向我们说:当年她是曾祖父下一辈最多岁的女人,虽不是曾祖父的儿媳妇,但很多事她都知道。在灵堂上,她站的时间也很长。当年方大人在送别曾祖父时的哭泣声比我祖父的几兄弟还大。此后方大人还多次到我家送银送物,可见方大人是很重义的。  
   七七四九的前天,方提督提前率广东提督衙门的部分官员到达揭阳。他到达后带有关官员先达我家,并于当晚再次在曾祖父灵前点香守灵。出殡那天,方提督带来了107人的吹号队,带着军号乐器吹奏哀乐,曲溪寨内曾外祖父的三班戏班的文武乐手、中台名角也加入奏乐唱祭文的送葬行列,还请来了四十九名高僧念经。  
  出殡时,寨前哀炮齐鸣,鼓乐声低沉,哀哭声、经罄声等交织在一起。更令人悲鸣的是方提督声泪俱下,使我们家人更痛不欲生。据那位祖伯姆当年讲述:整个送葬场面有几百人,单方提督的士兵就有百多人,各级官员二十多人,还有亲朋好友、家乡族亲、鼓乐队、僧人等。  
  曾祖父一生为人忠厚,为官清廉,去世后受到了上司、同僚 、下属、亲友的器重和尊重,更难能可贵的是:方提督在曾祖父去世第一天、出殡前的最后一晚都亲自在曾祖父灵前守灵。虽然曾祖父“官星殒落方坑潭”,早以作古,但方提督的重义之情使我明白了一个做人的理念,那就是“饮水要思源,致富不忘本;渴时一点胜甘露,滴水之恩涌泉报”。
   

发表时间:2007年11月12日 17时4分1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