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 爷 吃 龙 蛋  

池城



    清光绪六年(1881),我曾祖父池光爱受广东提督、虎门水师提督方耀之命,到汕头丈量桑田,开辟港口,创办汕头水师防务局,办清乡,理积案。到任后走访了潮汕大多地方,办理了很多冤假积案,平海盗,整吏治。为汕头开埠,竭尽了心血。  
   曾祖父为官清正,执法严明,深受方提督的赏识。最受方提督器重的事是:方耀为感恩,把在地方操匪时抓到的匪徒全部交由曾祖父处理(原意是以此报答“背岭”献粮草之恩)。谁料,曾祖父在审理此案时得知:他们大部分是因生活所迫才落草为冦;经教训后,不但开恩免究,反而用自己的奉禄发给路费让他们回家自谋生计。光绪八年(1883)曾祖母去家书告知曾祖父,说家乡建宗祠,高祖父在宗祠边圈地建房屋,望曾祖父速筹银两回家建设。曾祖父收到家书后终日愁眉不展,被方提督识破。在和曾祖父谈家常中,方提督问我祖父为何愁眉苦脸,曾祖父未敢回答,方提督告诉我曾祖父:“别人的家书我方某不敢看,唯你的家书我方某敢看!昨天的家书在那里?拿来一观!是否‘恩公’潘和叔父有什么为难之事?”曾祖父不得已把家书给了方提督。不看则己,一看方提督火冒三丈,连问我曾祖父为什么?那帮匪徒的保证金拿到那里去了?我曾祖父只得把详情告知方提督。尔后,方提督立即派亲信前来暗访。谁知,方提督的亲信到达我村时,发现一妇人在溪边洗衣服,就上前询问:“布政司×总爷的府邸在哪里?”那妇人听后就对他二人说:“你们到来寻×总爷有什么要紧之事吗?”那亲信见这位妇人忠厚老实,就直言告诉她说:“奉提督大人之命,来观看总爷官邸和看望总爷家人。”那妇人说:“那就随我到总爷家中坐坐。”两位亲信就随她前往,被带到一处平房,亲信连问:“这是谁的房子?”那妇人说:“这就是总爷的房子。”方提督的亲信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就说:“那请你带我们去见总爷夫人。”那妇人说:“不用带了,我就是。” 她就是我的曾祖母
   方提督的信使看后心情也十分沉重。回到提督衙门后,把看到、听到的实情告知方提督。方提督听后,被我曾祖父的行为所感动,拿出自己的家资并按官职所建府第的标准,由提督衙门布政司派人到我村建造一座“昭武第”和“武德第”官邸。  
    官邸建成后,方提督亲自到我家主持进宅大事,并发请柬往潮州府,邀所属各官员前来祝贺。(1987年,年近九旬的堂伯父秋林伯对我说:他父亲当年进宒刚好二十岁。进宅的时候他的父亲负责收祝礼。场面十分壮观,从大道到“昭武第”全部披着红地毯,来前祝贺的官员几十人,整个大宗祠的大堂都放着八抬大轿,树荫下的高头大马也很多,贺礼、贺词、贺物难计其数。)  
    进宅后不久,曾祖父因公务繁忙又回汕头任所了。 
    谁料此时,家乡出现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因邻乡村民时常到我村入室盗窃,偷窃我村农作物。这次被抓到后,反而说是我村陷害他们的,鼓动他村村民带武器来侵事,被我村村民自卫开火药枪打死一人。随后他们向揭阳县衙和潮州府衙告案,府、县二级官员到我村办案抓人,并住宿于我“西湖公祠”。我村族长一方面到我家借用曾祖父的一领旧“官服、顶戴”和一对“昭武第”灯笼放于“西湖公祠”缓和事态,另一方面派乡人“俊先老叔”到汕头请我曾祖父回家主持公道。“俊先老叔”早上在曲溪坐船,到汕头已经是当天下午了。在汕头港上船后,发现有人在卖甜汤,就没问什么,对老板说:“来一碗吧,吃后还钱。”小贩老板说:“每碗要五个‘龙银’。”俊先老叔问他:“这是什么?每碗要五个‘龙银’?”小贩老板说:“这是‘龙蛋’!”俊先老叔无法,只得把身上仅有的四个“龙银”付还,小贩老板才让他走。谁知这事却让我曾祖父的一个认识俊先老叔的衙役看到,马上回衙报知我曾祖父。俊先老叔未到衙门,曾祖父已经派衙役往港口买“龙蛋”了。衙役到达时,小贩老板还沉浸在一碗甜汤卖四个“龙银”的喜悦之中。当衙役说要买“龙蛋”时,小贩老板说:“我只卖甜汤,没卖‘龙蛋’。”衙役对他说:“×总爷的叔父买,有‘龙蛋’;总爷怎么就买无呢?”这位无良的小贩听后吓得魂飞魄散,连赔不是,最后被带到衙门问话。  
   俊先老叔到我曾祖父那里后,把家乡的事说了,就坐在那里发呆,因为身上没分文了,又不敢向我曾祖父说。而我曾祖父则不动声色,修书一封,叫俊先老叔马上回家送达前来办案的府县官员。曾祖父告知俊先老叔,他料理完其它公务后,明天即返乡协理这宗公案。俊先老叔此时顾不得什么了,只得把吃“龙蛋”的事告知曾祖父。  
   我曾祖父哈哈大笑,叫衙役传那买甜汤的小贩上来。当小贩看到堂上的那个“老农民”正是吃“龙蛋”的那个人时,惊得魂不附体。最后,在我曾祖父的责训下,这名小贩表示愿意改过自新,接受处罚,并退还多收的“龙元”;同意由衙役押送,敲着锣向市民告知他的这一无良行为。自此之后,汕头港的经贸更加活跃,欺行霸市等现象得到缓解。如今汕头港那里还流传着“总爷食无龙蛋”的笑话。  
   隔天,曾祖父亲往家乡,会同府县二级官员,请两村族长前来调解,以“和为贵”的古训告诫他们,各守门户,勤耕乐种。经曾祖父和府县二级官员的调解,我村赔偿了被自卫杀害的邻村人命钱,自此两村乡人和好如初,妥善解决了这宗自卫杀人案。  

发表时间:2007年11月8日 23时27分5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