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新闻中心 Sat, February 09, 2002

2001-03-13 00:00

问计

3月3日,龙岩市委书记张燮飞和市委常委、新罗区委书记江棣章及市直一些部门负责人,到新罗区万安镇四村村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群众探讨农村发展思路。

四个自然村组成的四村村海拔800米,是万安有名的黄花梨基地。张燮飞来到梨树主人池仕昌的家。“我是来向你学习的。”张燮飞拉过池仕昌坐在身边聊了起来。

池仕昌说:“这梨树林有130多亩,由于海拔高,温差大,果质特别好,市场有名气,价也卖得高,但假冒的也不少。”“防止假冒我有一招。”张燮飞说:“在梨果变颜色时,用纸套起来,贴上‘池’字作标志,还可在梨上印上‘寿’‘福’‘吉祥’等字,不仅能防假,还能拓展市场。我看以后你产的梨就叫‘池氏黄花梨’。”“这办法好!”池仕昌说。

与村民的座谈会入夜在73岁的老支书徐美育家中召开。“我认为,按照‘三个代表’的思想要求,今后我们村应当利用特殊的自然资源,思想开放一点,胆子大一点,发展快一点。”村民范采辉先谈了自己的看法。“因气候原因,我们这里好些地方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前几年我在报上看到信息,稻后引种了荷兰豆,亩纯收入1200元。现在荷兰豆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发展到200多亩。因此我们党员就是要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引导群众走科技致富的路子。”村党员徐瑞华建议。“竹业是我们的优势资源,应当好好发展起来……”“万安自然资源丰富,应把旅游业列入议事日程……”“这里山地广阔,竹山果园可套养鸡鸭,增加效益……”

群众发言一个比一个热烈。三个小时过去了,夜也深了,大家还在议论着四村村的发展……

□本报记者 林思槐 本报通讯员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