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1”特大偷渡案侦破纪实  

记者李冉 通讯员纪殿伟张红一
生活日报   2001-06-06 09:12:39

  下乳山,上大连、丹东,近百名干警四处布网,总行程近万公里。
    5月30日,记者从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烟台边防支队获得最新消息:烟台“3.1"特大偷渡案终于落下帷幕,16名组织、运送偷渡者中有7名被批捕,3名被劳教,4名被取保候审,2名被行政处罚;41名偷渡者也分别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狡猾“蛇头”不肯出洞

    烟台,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海滨旅游城市。
    由于与韩国隔海相望,不少心存发财梦的人将这里当成了通往海外“天堂”的“跳板”。
    2001年3月1日,烟台市边防支队接到省公安边防总队通报:黑龙江蛇头崔某近期在烟台频繁活动,拟于近期组织部分吉林朝鲜族人从胶东半岛海域偷渡韩国。
    案情就是命令。
    3月2日,山东、吉林两省边防总队联合成立“3.1"专案指挥部,下设侦控组、查证组和缉捕组。指挥部研究确定,先由吉林方面的侦查员打入偷渡团伙,摸清偷渡组织者、偷渡人数、出海地点、行动时间等情况,严密控制其动态的侦查方案。
    按照预定方案,3月2日,拟打入偷渡团伙内部的侦查员开始“动作":用手机与崔某联系。然而,狡猾的崔某似乎觉察到什么,以种种理由拒绝。3月3日上午,崔某突然明确告知,拒绝与我侦查员合作。“引蛇出洞”的方案失败。侦破线索骤然中断,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俱乐部里确认“蛇头”

    打入内部的计划失败了,然而,大量的事实却证实,崔某就在烟台并正在组织偷渡。通过侦查,崔某已组织了40余名偷渡人员,准备在3月5日实施偷渡。
    案情骤然升级。
    此时,指挥部掌握的线索极为有限,甚至连崔某的体貌特征、落脚地点、偷渡人员集结情况、在何处下海等重要情况都不清楚。在3月5号之前侦破此案,谈何容易?!
    指挥部又一次进行案情分析。原制定的打入方案周密、细致,实施过程中稳妥、慎重,并不会暴露情况。“蛇头"并不知道边防机关对其进行的侦查。欲擒故纵:又一个计划形成了。
    指挥部先是秘密撤回了侦查员,制造其离开烟台的假象,以防打草惊蛇;同时对那条仅有线索的监控更进一步。秘密侦查开始了,60多名民警如神兵天降,以烟台芝罘区中档以下的宾馆、旅社中投宿的东北朝鲜族人为主要对象,开始了拉网式秘密排查和布控;组织所有警力,辖区的港口、码头、停泊点和通往沿海的交通要道全部落入视线。
    3月4日,两个重大突破让所有参战民警兴奋:崔某与一威海乳山市口音船长的通话录音被秘密获取了,由此,侦查人员确定偷渡的下海口可能就在乳山市;运用特殊手段,还确定了崔某的活动地点在烟台某俱乐部。
    随后多次实地秘密侦查查证,在该俱乐部韩国咖啡厅,一右脸上有烫伤疤痕的朝鲜族人持一部手机,联系频繁,十分可疑。经过近3个小时的秘密跟踪与数十次的核对,此人正是“蛇头”崔某。
    接下来的好消息不断。经过大海捞针式的排查,查控组确定,烟台海员俱乐部、宝山宾馆、烟台饭店、金海酒店等四处地点,就是偷渡人员落脚的重点部位。

                       万里追踪一网打尽

    3月4日夜,准备收网。
    就在此时,又有消息传来:3月5日凌晨,仍有偷渡人员到达。为能打尽全部偷渡人员,指挥部大胆地决定:再守一夜,5日凌晨行动。
    3月5日早8时许,指挥部一声令下,烟台、乳山两地同时行动。埋伏在四处的民警迅速出击,将前往威海接运偷渡人员的崔日、尹善等20名“蛇头”和“人蛇”在烟台芝罘区抓获。朴明春等18名“蛇头”和“人蛇”在乳山落网。
    通过审讯在乳山抓获的偷渡人员,民警获悉,3月5日,部分偷渡人员曾到过乳山市某渔村一渔民家中,遂从参与偷渡人员中挑选了两名对路途记忆较清者,为我干警带路。经过近一昼夜的搜寻,3月7日,在乳山市海阳所镇姜家村将运送者辛友安抓获。以此为突破口,将涉嫌运送他人偷渡的秦良贞、秦绍泽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同时,烟台边防支队加大了对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追缉力度。参谋长姜海、业务处长任允乐带领20余名民警分成两个缉捕组,七下乳山,北上大连、丹东等地,历时9天,行程近万公里,在当地边防机关的积极配合下,终于将池英汉、郑哲根等12名组织运送者及4名偷渡人员抓获归案。至此,3.1特大偷渡案侦破工作历时近一个月,胜利告破。

                      偷渡团伙罪行累累

    经过审查,崔日、秦良贞等人是一有组织、有分工的多次跨省组织、运送偷渡活动的团伙。自2000年7月份以来,该团伙先后三次组织、运送朝鲜族人偷渡韩国,从中牟取暴利。
    2000年7月,崔日、秦良贞两人商定由崔日负责组织偷渡人员和联系韩国接应船只,秦良贞负责联系国内船只运送出境。后秦良贞通过其弟秦良福找到“鲁乳渔4142号”船长秦绍泽,以3万元的价格租用秦绍泽的渔船运送偷渡人员,秦绍泽当场答应。8月12日,崔日等以每名偷渡客4至6万元不等的价格,组织了40余名朝鲜族偷渡人员并集结到乳山市。当晚9时许,崔日租用车辆将偷渡人员接运至乳山市海阳所镇姜家庄村,由秦良贞安排其亲属辛友安用辛的12马力三无船,从姜家庄村海边登船,分两次将偷渡人员运送到乳山市葫芦岛附近海域接应的“鲁乳渔4142”船上,然后由秦绍泽、秦良福二人驾船运送偷渡人员出海。在海上航行两天两夜,到达指定接头海域,将偷渡人员过驳给一韩国船后返回。
    2000年10月初,崔日、朴明春又组织了29名偷渡人员集结乳山市,在乳山市海阳所镇姜家庄村外海滩,采取同样方式,先由辛友安驾船载偷渡人员过驳到在乳山市葫芦岛附近海域接应的“鲁乳渔4142号”船上,然后由秦绍泽、秦良福带船员祝成湖、秦贵利驾船航行了三天多时间,将偷渡人员运送到指定接头海域,后因韩国接应船未到,被迫返回。10月15日,崔日、朴明春及偷渡人员在乳山市滞留准备再次偷渡时,被黑龙江省双城市公安局抓获。
    2001年2月中旬,犯罪嫌疑人崔日、秦良贞等再次密谋组织、运送他人偷渡韩国,并定好此次用秦良福的“鲁牟渔4694号”船运送偷渡人员。后因无活动经费,崔日找到犯罪嫌疑人池英汉、靖海元,三人商定由池、靖二人出经费,事成之后崔日付二人30万人民币。后池、靖二人先后提供4.7万元给崔日。截止到3月5日,崔日、朴明春等组织了40余名朝鲜族偷渡人员,并集结到烟台、威海、乳山等地,拟于3月5日夜采取前两次同样方式偷渡韩国,这次每名“人蛇”的偷渡费用是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