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

相关报道-族谱报道

端阳史志馆》2009-2-12
--------------------------------------------------------------------------------

世界最大的家谱图书馆

——美国犹他州家谱图书馆 


● 采玉双

    美国犹他州家谱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完整的家谱资料检索中心。全馆共收藏27.4万册图书,200多万卷的缩微胶卷复制件,涉及3亿多姓氏。仅收藏中国的家谱(包括支谱、族谱、通谱、总谱等)共有17099种,地方志 5043种,清朝户口册(东北)4375册,清朝科举资料1293册,还有一些墓志铭、传记、同乡会刊物、古籍等。该馆收藏的中国家谱总量超过上海图书馆(12000种)和北京国家图书馆(3000种)收藏家谱数量的总和还多。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家谱图书馆。
    犹他州家谱图书馆位于美国西北部犹他州首府盐湖城。该馆为摩门教下属的一个文化机构。家谱图书馆成立于1894年,一百多年来,陆续不断地从世界各地搜集各种有关资料,扩大资料的来源。自1938年以后,雇佣100多位摄影师,在世界各地采用微缩技术,拍摄各国公民的原始资料。1964年,家谱图书馆正式设立家谱检索中心网,有200多台计算机免费提供家谱资料检索服务。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犹他州家谱图书馆遂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家谱资料检索中心。
    家谱图书馆位于摩门教圣殿广场相邻的西北大街。馆舍共有5层组成。二楼书库收藏中国的家谱图书,原本为数不多,多是近几十年台湾编印的一些家谱书籍。但中国家谱的缩微胶卷复印件数量非常可观!
    家谱图书馆工作人员有700余人,其中80%是义务的。图书馆每天接待读者2600余人,其中95%以上是来寻根问祖查找先人资料,5%为从事研究工作而来查找资料的科研人员。
    200万卷的缩微复制件资料贮藏在盐湖城东南几十公里的“山洞”里。“山洞”书库类似中国陕北的窑洞。“山洞”收藏库不对外开放。
    面对犹他州家谱图书馆收集复制保存的中国大量的家谱资料,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感慨万千!1988年,中国政府(国家档案馆、国家教委、文化部、中国社科院)下达文件强调交换、换回散失在国外的档案、家谱、图书资料,然而有的图书馆档案部门依然以经费紧缺为由,拿中国的档案、家谱、图书资料去换外汇,这与卖国没有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