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例甲亢手术治疗体会

莆田市肿瘤防治院(351100) 池正忠 郑雪峰 方志平 郑 幕


  
  甲亢手术并发症直接危及患者生命或影响术后病人的生活质量,一些与手术操作有关的永久性功能损伤,难以恢复,给患者带来终身痛苦,如何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我院自1994年1月至1998年12月共手术治疗甲亢1210例,取得良好效果,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210例,男196例,女1014例,男女比例为1∶5.2;年龄15~66岁,其中25~45岁的女性占70%。甲状腺Ⅱ°肿大469例,Ⅲ°肿大741例。病程长短不一,3个月至11年。术后均经病理检查确诊,原发性甲亢1062例,继发性甲亢148例。
1.2 术前准备:本组病例术前2~5个月均在门诊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症状稳定后改口服复方碘液(Lugols液),用法为:从8滴/次起逐餐增1滴(即每天增服3滴),4~5天达20滴/次,并根据症状平稳与否,再维持服用20滴/次1~5天。若心率>90~100次/分,加用心得安10~30mg,tid.PO。
1.3 麻醉及手术方法:颈丛阻滞1148例,气管插管+全麻62例。全组均行双侧甲状腺腺叶次全切除术。
1.4 疗效与并发症:本组病例术后没有发生甲状腺危象(甲危),没有损伤喉返神经。全部治愈出院,术后平均住院5.5天。3例术后饮水或进食流质时引起呛咳,为喉上神经内侧支损伤症状,均于1~3周内功能代偿而恢复。甲旁腺功能低下2例(占0.16%),术后1~2年出现甲状腺机能低下(甲减)和甲亢症状复发者各3例(分别占0.40%)。
2 讨论
2.1 甲状腺危象发生原因及预防:甲状腺危象一般发生于术后24~48小时,以往认为甲状腺危象系由应激或手术操作时过度挤压甲状腺组织,促使甲状腺激素大量短时间释放入血所引起。近年来观点是:甲亢时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分泌及分解代谢加速,久之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而手术创伤及疼痛刺激均可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应激性增多而诱发甲状腺危象发生[1],本组病例没有发生甲状腺危象,作者的体会是与术前症状的良好控制、周密准备和术中观察处理有关,归纳如下。
2.1.1 术前应用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物(常用他巴唑)控制甲亢症状:用药剂量根据临床症状轻重及T3、T4值水平而定,疗程一般为2~5个月。术前应达到的临床指标为[2]:甲亢症状控制;检测BMR<+15%或T3、T4值正常;脉率<90次/分,脉率及脉压差稳定;情绪稳定,体重增加。我们认为术前症状的控制与否,是决定术后甲危发生的关键因素。
2.1.2 把Lugols液作为术前5~10天的必服药物:其理论依据是碘剂对于增生状态下的甲状腺有如下作用[2]:在最初24~48小时内阻滞碘的有机化环节;阻止甲状腺球蛋白水解,从而抑制甲状腺素的释放;使滤泡细胞退化,甲状腺血运减少,脆性减低。腺体因而缩小变硬,血管震颤减少,有利于手术操作,从而减少手术出血和甲危发生。但服用时间过长,可因甲状腺对碘抑制产生“逸脱”现象而失败,反而加重症状,故术前宜口服5~10天,最长不超过14天。
2.1.3 激素的应用:术中病人如有心率增快,血压明显升高,宜给予地塞米松10~15mg加入静脉点滴,我们经验,术中应用比术后出现甲危先兆时处理更为及时与安全。
2.2 术后继发性甲减与甲亢复发的预防:术后甲减发生或甲亢复发主要与下列两个因素有关。
2.2.1 甲状腺叶切除时腺体残留量的估计:腺体残留量该以多少为宜,标准不一,各报道差异较大。我们的经验是根据病人的年龄和症状不同,保留8~12g左右(即一侧腺体残留体积约1×1.5×2~1×2×2.5cm)。年纪轻,症状重者,因其血供丰富,腺体再生能力强,应予多切除,预防复发。相反,年纪大,症状轻者,特别是年龄>50岁,则宜多保留一点腺组织,以防术后甲减。
2.2.2 手术适应症的掌握:某些继发性甲亢不宜手术切除,如乔本氏病伴有甲亢或是垂体型甲亢,往往因术前没有明确诊断而致术后甲减或甲亢复发。本组3例术后甲减病人病理报告均为乔本氏病。高功能腺瘤引起甲亢也可使腺叶轻度反应性肿大,切除腺瘤后可使其恢复,若行不适当的腺叶次全切除术,会导致术后甲减。所以术前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以避免术后并发症发生。我们主张,随着放射免疫检查的普遍开展,检测TSH、TGAb、TMAb应列为甲亢术前常规,以减少误诊误治。
2.3 术中甲状腺下动脉的处理:甲状腺下动脉与喉返神经解剖关系密切,术中对其如何处置,意见颇不一致。有人主张应结扎其主干,而有些作者则认为不要结扎主干,而只切断其进入甲状腺叶的分支即可。根据我们实际操作效果,赞同后一种做法[3],理由在于:此操作避开了喉返神经的易损伤区域,保证了甲状旁腺的血液供给,避免术后因缺血而致甲旁腺功能低下;避免了该区术后因手术操作造成粘连或瘢痕形成引发的迟发性喉返神经损伤;简便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据统计资料表明,术中是否结扎甲状腺下动脉主干与术后甲亢复发率高低没有明显相关。

参 考 文 献

1.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815.
2.黄德生.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术前准备的理论与实践.实用外科杂志,1990,10∶544.
3.张昌乾.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外科治疗.实用外科杂志,1990,10∶521.

 


本网页由福建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网络资源部制作
版权所有,《福建医药杂志社》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