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传媒:五年巨变

作者: 本报记者 关永辉 贾婕 黄演 发布时间:2003-1-3 来源:福建经济快报


    报纸:走向摊位
福州鼓屏路附近一家报摊的经营者到了今天似乎还很难相信,福建报业格局竟在这么短短的几年时间发生了如此惊人的变化。他说,5年多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民报,报摊上只有二三份本地的报纸,如福州晚报、每周文摘、广播电视报;随后,市民报的出现,把整个悄无声息的市场引爆开了,之后的两三年里,报纸竞争之激烈超乎想象。

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荣誉理事赵家欣说,5年来走市场的报纸变多了,特别市民报的出现改变以报纸单一的局面,办报质量也一年一年地提高了。各家报纸除了加强对时事政治的报道以外,分工也逐渐明确,办出各自的特色。

5年间,福建为什么有一大批市民报涌现出来?其实从机关报与市民报的报道内容和推销方式的不同,我们便可领略市民报崛起奥妙。

机关报着重于对方针政策的报道,而很少涉及市民喜闻乐见的新闻;另外,机关报的订阅以机关为主,进入百姓家庭的少,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新闻的传播效果,这时候就需要有一种能进入千家万户的媒体来改变这样的现状,让市民真正了解天下大事。市民报做到了这点:它改变了机关报单向灌输的报道方式,而采用与受众间的多向交流报道方式——听老百姓说话,替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的话,新闻功能更加健全。

除此之外,市民报在营销模式也导入了先进的观念,采用自办发行,建立自办网络,改坐等订阅为上门推销,甚至采用“扫楼行动”,在零售上广铺零售网点。

目前,福州报纸的家庭订户从五年前的数万达到数十万份;街头零售网点从不足百个达到2000多个。

但福建的纸质媒体的变化远没有休止符。

电视:四十不惑

对于福建的观众来说,电视正值“四十不惑”。

40年前,福建的电视人在福州的“三道湾”设立电视实验台,在为一种新事物——电视“催生”。40年后的今天,福建电视媒体已牢牢占据着强势媒体的地位。仅去年一年,福建电视台8个频道的广告营业额就达4个亿。昨日,三位福建电视人向记者讲述了福建电视媒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张锦才(福建广电协会会长):

当时不认为电视有多大前途

福建电视事业诞生于经济不景气的1960年,初创时的福建电视台,一切都简陋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自制的摄像机粗笨不说,连个移动三角架都没有,只好放在桌上操作;录像机是什么“怪物”,压根儿没有听说过,每个节目自然都是“现场直播”;电视发射机的功率小得可怜,50瓦而已,比现在一个普通电视插转机还不如;电视接收机稀罕得出奇,全市(也是全省)只有30台左右,观众估计也只有大几百人。这样的电视,其作用和影响可想而知。

1970年12月,“电视台”在消失了近十年后又在乌山上的一个旧祠堂里重新出现。复办时的福建电视台自然要比初创时强一些。但由于当时还是“一穷二白”的年代,强也强不到哪里去,最多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坦率地说,那时我并不认为电视有多大前途,只觉得它“好玩”。这种预见上的失误,并不表明我的想象力太差,而只能说明电视事业的发展确实太快了。

傅祖桂(福建电视台台长):

“狼”正在逼近

加入WTO后,福建电视产业存在着潜在的危险。虽然目前还未和境外传媒“短兵相接”,但已经感到“风声鹤唳”的危机。 

福建电视事业本身也存在三对矛盾:一是众对电视节目越来越高的需求与电视节目质量之间的矛盾;二是高科技手段给电视产业带来巨额投入,导致大投入与电视台经费支撑之间的矛盾;第三是队伍迅速庞大后所带来的从业人员素质和电视媒体客观要求之间的矛盾。我们寄希望于集团化后,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人才得以更加科学的分配,整体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陈加伟(福建新闻频道总监):

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电视未来的路究竟该怎么走?实际上国内外电视媒体都在探索着,例如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强强联合”,试图走出一条集电脑、电视为一体的路子,但不太成功。据分析,观众抗拒这种方式,人们认为我在电脑前就是工作,在电视机前就是休闲和娱乐,利用一个机器将工作和休闲合在一起,我抗拒。因此,我个人认为,电视的功能还是应以休闲、娱乐为主,在此基础上获取资讯,让新闻的可看性更强、更加贴近大众。

网络突围杀出

福建之窗”总经理池元1995年开创他的“网络天空”,对网络媒体发展感慨颇深:“这几年的网络是真正成长起来了,网络的泡沫散去,让人看到它的美好未来。那些首先使用网络的人长大了。此外,新加入网民大军的社会中坚力量渐渐多了起来。网络聚集了真正有价值的人气。”

池元经历了网络媒体蓬勃发展,感受到网络媒体的希望。但他谈得最多的是,当前网络新闻的无奈和对网络媒介未来的思考。

“网络媒体的优势,首先是海量的信息。”池元说,“没有版面的限制,阅读一条新闻的同时可以调出大量的历史信息、相关链接,这是网络媒体最强的地方。”

“但是,所有的优点在一个缺点下都会黯然失色,那就是,网络没有独立的新闻制作人,没有独立,它还生存在传统媒介的荫蔽下。网站要自己做出好新闻,很难。”池元继续说,“多数媒体网站发布的新闻内容只是传统新闻(报纸、广播、电视)的翻版,只有10%的网站对信息进行了重组和充实。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新闻是传统新闻的子媒体。”

那么,被人们称为继电视、报纸、广播之后的“第四大媒体”——网络,难道只是一个虚名?网络充其量只是传统媒体的附庸?

池元认为,这只是网络新闻发展的最初阶段的一种表象,在数字化时代,网络媒体一定会快速成长。虽然,网络目前还是传统媒体的“子媒体”,还很稚弱,但它的发展趋势已经暗暗迎合了明天人们对资讯的要求。

个性与特色将是今后网民关注网络新闻的焦点之一,网络很可能成为最强的新闻载体


资料来源:【福建之窗】http://www.66163.com/Fujian_w/bdxw/20030103/2_122489.html
或【福建在线】http://www.online.fj.cn/shownews.asp?pid=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