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池 阿 言”造 反 


    清雍正三年春天的一天早上,位于揭阳县梅岗都梅岗山下的鳌头寨上空突然飞来一群五颜六色的乌鸦,其中一只很大的鸦鸟在一颗大树上停了下来,这群乌鸦绕着这只大鸦几圈后就自行飞去,大鸦转眼间也不见其踪影,人们都觉得很奇怪,但也都认为是自然的形象。 
    一会儿,寨中传来了池某某<大事记、谱志都没其父的名字>今早产下一英俊的小男孩,按照辈份为池家渡村第十八世。这个小男孩出生后就唵唵欲言,所以其父就为他取名“阿言”上学时“先生”又为他取名“亨会”。阿言从小聪明才智,办事果断,在寨中的男孩中是“孩子王”常常在玩耍时自任“皇帝”。 
    清乾隆九年,池阿言已界弱冠,生得浓眉大眼,身高一丈,胸围八尺,熊腰虎背,力气过人,使用一口大刀,重八十斤。在当年参加县试中名列前茅,得中监生。此后,池阿言又到丰顺拜师学艺,专研武略,在二年学艺间,读熟了孙子兵法,精通天文地理,并结交了卦师姜阿六,武友翁阿明,姜大可等人。清乾隆十一年,池阿言在鳌头村组织自卫队,自称为将军,姜阿六为军师,翁阿明,姜大可为左右营总兵,各率自卫队108人。自卫队成立后,终日练兵习武。在军师姜阿六的提议下,在梅岗山北侧建设一座小皇宫,建筑方式仿效宫殿建筑方式<此宫殿今尚在>,其家人见池阿言此举十分担心,一天其姐姐暗中前来看望池阿言等人在做什么,无意间听到姜阿六对池阿言说,我们要在举义前做好十二大缸的精兵,并要选用优良稻谷藏于缸中,然后念动真言,才能化为精兵,其姐听后,十分吃惊,马上告知其夫,在池阿言在外练兵其间偷偷将优良稻谷换为冇谷。 
    池阿言夜观天象,认为举义时机即到,于乾隆十一年夏季聚集众豪杰,共议举事大计,并在小溪上把晒熟的干鱼放在水中,然后念念有词,说干鱼能游阿言反,果然干鱼变活鱼。又把耕田的铁把放进水口说铁把不沉阿言反,果然铁把也随水漂流而去。于是众豪杰齐呼,天意如此,不反更待何时。阿言见此情况,立即和众豪杰相议起义时间,最后定于当晚鸡啼三遍后的寅时,乾隆皇帝上朝时念咒发射神箭,由池阿言在梅岗山顶峰,用神箭往北京,射杀乾隆皇帝,使天下大乱,我等立即发兵。至半夜,池阿言起床问祖母鸡啼了吗?祖母说已经啼了,等一下鸡又啼了,但池阿言似乎忘记了,再问刚才是鸡啼二遍还是三遍,其祖母厌烦,就说三遍了。于是池阿言立即带神箭,上梅岗山峰,念动真言,挥剑作法,然后对准北方猛发一箭。下山后立即下令,今天祭旗举义之前,忌见白色,各位须谨记,违令者斩!祭旗之后各人以白巾为号。池阿言的姐姐为阻其弟举义,假称祖母有事召唤,使其姐夫穿白衣来传话,此时池阿言刚要祭旗,见罢即令斩首。 
    说也巧合,池阿言所射的神箭正好射在乾隆皇帝的宝座上,至寅时一刻,乾隆皇帝上早朝,见宝殿一箭,取出观之,箭杆上写有“揭阳池阿言”名字,看后大怒,即传旨派兵剿灭揭阳池阿言。当官兵征剿池阿言时,池阿言率领众豪杰奋力血战,并先后功占揭阳县,潮州府等城池,使官兵溃不成军。后朝廷大兵压境,征剿大将杨士玑会同潮州,揭阳官兵血战鳌头,至梅岗山破坏池阿言祖宗的风水龙穴“乌鸦藏魂”宝地的龙脉,清兵掘地数丈未见其棺,而池阿言的姐姐因其夫被池阿言所杀,怀恨在心,故意到祖宗墓前痛哭,其祖宗灵魂闻其骨肉之声,现其灵柩,清兵开棺之时,棺材里有雏鸦12只直击清兵,但因时候未到,未能化为神将。这时池阿言急忙做法,将十二缸神兵打开,但因时辰未至,缸未能打开,故命用鞭击破,由于其姐从中作梗,神兵变为残卒。最后池阿言等豪杰不战死就被擒。乾隆十三年,池阿言和姜阿六等六人被解往京城凌迟处死,据说每割下一肉,放下地上即化成一只乌鸦,飞往上空,最后形成鸦群,啄死了无数清兵,然后飞翔而去。

来源:http://bbs.y858.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344&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