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广东池氏

广州石牌池氏族谱


广州石牌池氏族谱

凡 例

一、本次编修《石牌池氏族谱》是根据:
    1、国家档案局文件: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通知。国档会字[1984]7号
    2、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总目》的通知。办社图函[2001]29号
    3、广东省文化厅函件:关于征集家谱资料以便编好《中国家谱总目》的通知。粤文社[2001]17号
   的三个文件精神进行编纂。
二、本次编修《石牌池氏族谱》是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实事求是地载、录、记家族渊源、迁徙、变迁、繁衍生息的历史与现状,为石牌池氏后裔繁荣昌盛、寻根问祖服务。
三、本族谱统一采用横排和现代文体格式,老族谱中的谱首等资料采用电脑扫描方法重载入本谱中,以保存其历史原貌。新载入谱资料的文字、标点符号、数字等均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书写。
四、年代断限,上限不限,下限到2005年3月截止。
五、本族谱由谱首、宗谱、谱尾三部分组成,以宗谱为主,兼容述、记、图、照、表等诸体。
六、本族谱新载入的资料,均来自各方宗亲的族谱、记录和函件,编者力求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并经过严格考证,记载时不作虚构。编纂时一般不注明出处,有些内容由于历史原因,说法不一,则采用多种并存方式记入。
七、本次题名入谱的后裔是根据族谱中派字联、分名(即现用名)、分派、分字系于父名下录入谱内。本次特别增加入谱人的现用名录入谱内是为了适应现代用名的实际需要,与历次题名入谱有异。
八、凡上次未饮字题名入谱而于今已故的后裔,本次仍可入谱,把原用名系于父名下,不另题派、字。这有利于后裔查找繁衍世系,此举与历届饮字作法有异。
九、宗谱部分的各传后裔历次题名(包括2004年),本次全部采用表格式重新进行编排,同一传(代)的后裔都集中在一起且每人都有一个编号,此举是为了适应电脑检索题名中的重名而作,也方便众后裔查找各代祖公名字和悉知后裔繁衍概况。这种现代编排方法,可能会引起部分长者阅读不习惯,请谅解。
十、本族谱文中的“现”和“今”字,一般指该文的成文年份或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