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广东池氏

广州石牌池氏族谱


续序之九

  

到赣州参加池氏宗祠庆典

 

一、到江西赣州去

应江西赣州池氏宗祠理事会邀请,广州石牌池氏宗亲自行组织116人(其中有石牌朝阳醒狮队),分乘10多辆汽车,于2003年3月27日,前往江西省赣州市水东七里镇,参加江西赣州池氏宗祠重修竣工庆典大会。是日早上8时,从石牌出发,到白云区钟落潭上京珠高速公路直驱韶关,再经始兴、南雄、穿过梅岭,途经江西大余、南康,当日下午5时30分到达赣州市区,晚上就地住宿,次日早上8时半到达目的地七里镇,总行程510公里。

二、庆典盛况

28日早上8时,由大会人员驾车引路,带领石牌池氏宗亲从旅店到水东镇,8时半,10多辆汽车浩浩荡荡到达目的地,受到赣州池氏宗亲夹道欢迎,加上醒狮、锣鼓齐鸣助兴,使庆典气氛浓浓。

按日程安排,整个庆典大会分4天(从3.26~3.29)进行,其中3月28日上午为池氏宗祠重修竣工庆典行大祭礼,其首项就是石牌朝阳醒狮队行礼和表演,由于当地人未见过舞狮子,大会特别安排此节目时间为1小时。狮子表演在宗祠门前场地上进行,狮子劲舞、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场面壮观,吸引了上千人围观。接着就是行大礼祭祀,执事人、主祭人均穿上礼服,头戴礼帽,彬彬廻旋行大礼,程式古典。在荐香、献荤素供品、献酒都采用古代祭典仪式。每场拜祭时,当场杀公鸡3只,把血滴在元宝上,然后拿到“左昭”“右穆”祭坛上焚烧。在祭礼过程中,大会特别安排一场到会的石牌池氏全体荐香拜祭和选派6位代表在祭坛前进行古典大礼祭祀。整个上午,宗祠内坐满了来自各方参加庆典的与会代表。

28日下午为庆典大会,并邀请了广州石牌、浙江永康市雅溪池氏代表上主席台就座,大会开始由宗祠理事会副会长池友发致词,随后由宗祠理事会理事长池达程讲话等10多个项目,其中有一项是石牌池氏、雅溪池氏向大会献上族谱资料。

这次来参加庆典活动的,除赣、闽、粤、湘4省20个县(市)的溥公直系后裔代表外,还特邀了赣、闽、粤、湘、浙、皖6省几十位非直系池氏前来聚会,交流各自源流历史。这次活动可以称得上是中华池氏首次大聚会,颇具历史意义。此外,大会还邀请了赣州市领导、市博物馆领导、镇领导及多家电视台、报社等来参加庆典。整个庆典主要活动均进行录像刻成光盘,供与会者购买留念(石牌池氏与会人员中有7人购到此光盘)。

三、赣州池氏宗祠简介

该祠为纪念江西赣州池氏基祖溥公及三世祖特科状元梦鲤公而建,建于清代乾隆八年(1754年),位于七里镇北面,二进一天井,东西两边有走廊,祠堂大门门额石刻着“池氏宗祠”,门口前面瓦檐正中横梁上悬挂着“状元弟”巨匾,展示该宗祠系下子孙出过状元。正堂神龛设有9级,按世系排列,祀奉683位历代各世系考妣神衹牌。神龛上方悬挂“西平堂”牌匾,左边有秦相子华公巨像,右边有状元梦鲤公巨像。神龛前面的楹联:溥公肇基始宋经元明清逮令传衍千载,裔孙繁盛自赣迁闽粤湘与浙遍播九州。两楹居中横梁上悬挂着“特科状元”牌匾,为纪念三世祖梦鲤公于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高中特科状元。两边走廊墙壁上悬挂着10多块各支系后裔送来的巨匾,还有石牌池氏宗亲赠匾“西平世泽”悬挂在前厅靠天井横梁上,与正厅神龛正对,别具一格。

该祠于1997年被列为赣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经市博物馆同意按原貌进行维修,自2001年冬至2002年冬,经过一年时间,把宗祠修缮一新,工程耗资9.7万元,款项来自各系下后裔捐资和赞助。这次与会的石牌池氏宗亲也献上香油金7800元(其中有67人每人献上100元,狮子队献上1000元),聊表寸心。

四、七里镇简介

七里镇位于江西赣州市东郊5公里,座落在往赣县的323国道南边1公里处,为城乡结合部。现为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地处赣江主支流贡江北岸,是土地肥沃的鱼米之乡。举人溥公在800多年前(南宋绍兴年间),任广东连州司户后,解组归田,途经章贡,爱其地沃水秀,就择地而居,时至今日,其后裔已散迁赣、闽、粤、湘4省21县(市),其中广东的南雄、始兴、翁源、阳山、梅州、宝安等地都有其支系。目前该村池姓有200多人。

 

 

裔孙:大可、光业、炳驱、光容、伟强、锦钊、启明、树祥、福善、荣洛、沛江、金振、光勋、锦逊、牛苏、伯港、效柱、锦桐、光胜、国燊、富城等100多位与会者谨识,金汉敬撰

2003年5月

 

注:

1、本文历史资料来自《赣闽粤湘池氏族谱》及池氏宗祠重修竣工庆典大会文件

2、本文是在寻根过程中与江西赣州池氏宗亲结下深厚情谊而特邀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