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广东池氏

广州石牌池氏族谱


续序之七

到福建宁化寻根


    一. 到福建宁化县去
    根据梅州明阳村池氏族谱的清·康熙三十九年(1701年)续修序中记载:
    “即以粤论,有居于广东之番禺(指今石牌池氏)、南海……者,皆自闽之宁化石壁来也。
    2001年10月2~7日,石牌池氏后裔自行组织10人前往福建省宁化县等地寻根。
    事前,已同宁化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宁化县保密局局长池贤杰宗亲联系上,并得到他的大力支持与相助,使这次寻根活动能顺利进行。
    10月2日早上驱车出发,途经河源、梅州,到蕉岭县城已近黄昏,就地一宿,次日早上继续前往目的地,沿途经福建省上杭县,连城县,3日中午1时许到达福建省宁化县城,总行程740公里。
    二. 到石壁参拜“客家祖地”
    3日下午,由池贤杰宗亲带领前往石壁镇。石壁镇在县城西面15公里处,座落在往江西省石城县的省道旁,下午3时许到达目的地。眼前,一座雄伟、肃穆的崭新牌坊镌刻着“客家祖地”四个大字,进入牌坊是一条长长的直通客家公祠的平坦水泥大道,一块石碑镌刻着“客家之路”竖立在路旁,路的终点是客家公祠,我们进入公祠参拜了祭祀灵堂,灵堂上安放着161块南迁姓氏祖先大灵牌,供各姓后裔瞻仰,其中第124块是池姓祖先灵牌。公祠中左、右走廊上挂着各姓氏简要的源流历史。
    三. 宁化石壁简介
    早在西晋永嘉(307~313年)之乱,唐末兵燹,客家先民就开始从中原举族南迁,辗转吴楚,流徙皖赣,到了闽省石壁。
    石壁地处闽赣交界的武夷山南端东麓,地势开阔,十里平川,百里林涛,万顷原野,自东北往西南走向的武夷山脉犹如一幅长长的屏障,阻挡着北方南来的兵祸。经长途跋涉,疲惫不堪的客家先民就在石壁定居下来,后来,一代又一代的客家先民从石壁迁出,播衍闽西、广东、赣南、四川、广西、香港、台湾及东南亚各地。因此,石壁就成了161个姓氏的客家人祖籍地。
    石壁古称玉屏,今称石壁镇。历史上所称的石壁,泛指石壁盆地,包括石壁镇、淮土乡全部和方田、济村乡部份,方圆200多平方公里。是乱世时兵马未及,社会安定的“世外桃源”。江西赣州池氏溥公系下三世天定公,也在南宋淳祐年间(1241~1252年)定居石壁镇方田村,已初步查明,未发现此派系有祖公分迁来石牌。
    四. 到高地村寻根
    4日早上,由高地村池氏宗亲池贤汉(池贤杰之兄)带领下,到宁化县治平乡高地村寻根。高地村地处县城南面60公里,汽车到了治平乡,前面是条村级小路,盘山而上,路面凹凸不平,坡度大,沿途险要,汽车经过10公里的爬山到达海拔800多米的高地村。
    我们到达高地村时,全村池姓宗亲都出来欢迎我们,场面十分热闹,打锣的、打鼓的、放鞭炮的,个个笑面相迎。欢迎仪式过后,由宗亲带领前往参拜该村池姓基祖天宝公(是天定公之兄)大宗祠。祭祀灵堂上安放着各代祖公灵牌,且字迹清晰,看来“文革”时的破“四旧”未触及此地。但灵堂上面没有挂“西平堂”横匾,该村后裔讲高地村池氏从未设置堂名,他们是源于西河,是西河池氏分支,属西河郡。但祭祀灵堂上挂有横匾“绪衍长溪”左右联是:“燮理秦堂侯封北魏,占魁宋室令显中牟。”此对联与石牌池氏西河族谱的谱序某些史实是一致的。此后,宗亲们又带领我们参拜祭祀神庙。
    参拜完毕后便到池贤汉宗亲家查阅各个年代修订的族谱,在清·同治十三年甲戌岁(1874年)《栢溪池氏族谱》中未发现有祖公分迁来石牌村,但基祖天宝公系下第四代的二房蟠郎字三俊、三房珊郎字三元徙居上杭县,此代祖公与石牌池氏基祖达源公在世年代十分接近,可去上杭县查找。
    午饭后,我们拜别高地村池氏宗亲,宗亲们也同样用迎接的仪式欢送我们。
    4日晚回到住地,晚餐时,我们特邀德高望重的宁化县客家研究会会长,原宁化县县志办公室主任刘善群先生前来聚会,希望他对我们寻根活动能大力支持和指引。
    五. 高地村概况及寻根结果
    高地村是条行政村,辖内还有多条小山村。高地村是一条高山村,在武夷山脉中;是宁化县境内210条行政村中地势最高的一条村,从村小路可直通江西境内,村中常被云雾所遮盖,村周围被层层叠叠的群峰所包围,漫山遍野都是苍翠树木,茅竹林,茫茫一片原始秀丽景色,是乱世未及的世外桃源。
    高地村古称长溪村,后改名栢溪村,现称高地村,现住有90多户400多人,村中设有小学一所。高地村是条单姓自然村,天宝公在南宗淳祐二年(1242年)到此开基,历经750多年,繁衍后裔31代。历史上,该村是条显达科名,仕途伟绩之乡,在大宗祠灵堂两边墙壁上贴满明、清时期子孙后裔,考中科举的录取通知书,有进士、贡元、举人等等,仕至登仕郎、县令等38人。时至今天,村中还有不少名牌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族谱规定,相隔30年左右饮字一次,重修族谱,最近一次在1988年进行,是第七次重修族谱。这是中华姓氏宗族中较为罕见。
    这次寻根活动,暂时未能达到最终目的,但初步查明在宁化县内池氏派系的分布与源流历史,首次了解到宁化县石壁是客家人南迁的中转站,是孕育客家民系的摇篮;是客家人南迁的祖籍地;是南迁客家人念祖朝宗的圣地。石壁的“客家祖地”1993年动工,1998年建成。客家祖地牌坊楹联:
    中土南迁孕育客家民系追远长怀胜地石壁
    环球播衍丕振诸姓门风溯源敬谒百氏公祠

    每年10月15日定为海内外客家人回石壁祭祖日。
    六. 到江西会昌拜候池氏宗亲
    10月5日早上,在宁化县城拜别高地村诸位池氏宗亲后,经福建长汀县(古为汀州府),穿过武夷山脉直驱江西省会昌县城,行程261公里,中午1时许到达县城,并与《赣闽粤湘联修池氏族谱》主编,原会昌县广播电视局局长池达程宗亲联系上,利用午饭时间与他聚会,感谢他多年来对石牌池氏后裔寻根的大力支持与指引。我们首次与达程宗亲会晤,一见如故,非常热情,并要求我们当晚留宿会昌县城,晚上由他安排活动,并请来10多位池氏宗亲欢聚一堂,餐前全体摄影留念。餐中宗亲盛情款待,举杯祝贺,洋溢着兄弟般的情谊。
    6日早上离开会昌县城,经江西寻乌、广东平远、兴宁、河源等地,因路途遥远,途中还要歇宿,7日下午才回到石牌村。如期顺利地结束这次寻根活动。

裔孙:锦钊、福善、牛苏、效柱、光胜、国燊、灿威、锦同、锦荣谨识,
金汉敬书。
2001年10月

注:本文历史资料来源:
    1. 客家祖地宁化石壁 1999年版
    2. 走出石壁 广州日报2001.7.26 B9版
    3. 栢溪池氏族谱 清·同治十三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