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广东池氏

广州石牌池氏族谱


续序之六

到南雄寻根


    一、 寻根依据
    1、 根据石牌池氏《西河族谱》中关于基祖达源公,源于西河,来自南岭,派衍泉石比宗及“南雄绪分”等记载。
    2、 根据1991年版《南雄县志》中:1986年调查全县自然村落2200多个,63891户、姓氏142个,其中池姓有55户等记载。
    在编写《石牌村志》期间,于1999年11月3~5日,村志编辑部组织有关人员前往广东南雄市寻找石牌池姓祖根源流。
    出发前,由广州市天河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天河区志》总编辑龙志成与南雄市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黄朝定联系上,希望在他们帮助下,对南雄市现有池姓的村乡进行全面寻根问祖。
    二、 到南雄寻根
    1999年11月3日早上驱车出发,经过360多公里行程,于是日下午3时多到达南雄市区(雄州镇),办理好住宿后,4时许到达南雄市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蒙黄朝定主任、曾冠雄副主任热情接待。首先,我们告诉对方这次到南雄的目的和要求,并请他们大力协助。
    是日晚上,市志办曾冠雄副主任就约了主田镇窑合乡瓦窑岗村池氏宗亲来旅店,并带来《赣闽粤湘池氏族谱》1997版,交谈中知道瓦窑岗村有池30多户是南雄池姓最多的村落。在1997年,我们对此村池姓已有所了解(详见续序之一)。
    11月4日早上,由南雄市地方志办公室曾冠雄副主任带领下到市区西面7公里的全安镇,再由该镇有关领导带领下到陂头乡寻根。蒙该乡领导热情接待,交谈中得知乡属下有15条自然村,辖内人口2000多人,又由陂头乡有关领导带领下到里溪水村寻找池姓。到村后蒙村长池宏发、村干部池宏仪热情接待,得知该村有6 户池姓,现已繁衍到31代。我们查阅了该村池姓的清·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雄州池氏重修族谱》,从该族谱得知:
    南雄全安镇黄岭、里溪水村;主田镇瓦窑岗村;江头镇小竹村乌石洞的池姓;
    江西大余县南安镇新城、冷水坑、杨梅寺小姑坑的池姓;
    江西南康县桥头镇瑞杏村及古楼堡北山岗的池姓;
    广东始兴县澄江镇甘棠村、楼坑村、塘坳村、北山洞底池姓。

    上面池姓均是江西赣州池姓基祖溥公系下三世纪鲤公支系十二世宗政字伯二公房后裔,池宏发及池宏仪两位宗亲是该世系的29代传人。另外池宏发村长还指引我们到翁源县坝仔镇芙蓉村池屋找池接发村长寻根。在此我们也请求南雄地方志办公室与翁源县地方志办公室联系,请求翁源县地方志办公室大力支持我们寻根活动。
    11月4日下午,到南雄珠玑古巷对池姓源流进行考查(详细情况见本文第三部分)。
    11月5日早上,我们驱车路过始兴县,上午10时多便到达翁源县坝仔镇,由于翁源县地方志办公室已与坝仔镇联系好,我们到达该镇后,镇领导马上派员带领我们到芙蓉村。芙蓉村是个管理区,辖内有2000多人,该村领导又派员带领我们到池屋村去寻根。
    到了池屋,蒙村长池锦云,村干部池玉礼和多位宗亲热情接待,我们得知该村池姓基祖法开公(即宗林公字伯三)是江西赣州池姓基祖溥公系下三世纪鲤公支系十二世宗政公字伯二之弟,并参拜了法开公大宗祠和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重修的法开公墓。该村现有池姓300余人,并得知该镇辖内的三坑、司前等村的池姓也是法开公后裔分迁去。
    11月5日下午我们到了翁源县档案局,由该局刘仲明副科长带领下驱车前往该县南浦镇蓊口村寻根。到村后蒙村支部书记池福周、村干部池福来等多位宗亲热情接待,查阅了手抄本池氏族谱,知道了该镇辖内池姓均是池屋村基祖法开公后裔分迁来。
    另外,根据《赣闽粤湘池氏族谱》1997年版记载,溥公系下三世梦鲤公支系四世桂五公次子五世千二郎由福建上杭迁居翁源县马子口。这次也向坝仔镇池屋村老村长池接发查询,他说马子口距池屋村不远,那里现在没有池姓。
    三、 寻根结果与分析
    1、本次前往粤北南雄市、翁源县寻根,由于时间紧迫及语言障碍的关系,暂时未能寻到石牌池氏祖根,但基本上知道广东的南雄、翁源、始兴及江西的大余、南康等各地池姓,均是江西赣州池姓基祖溥公系下三世纪鲤公支系十一世正昌公房的十二世宗政公字伯二、宗仕公字伯三的后裔。而我石牌池姓基祖达源公在世年代相当于江西赣州池姓基祖溥公系下的第七代人,从这次寻根得知上述地区池姓基祖比石牌池姓基祖晚五代人。换句话说,上述地区池姓基祖在该地区定居至今只有500余年历史,而我石牌池氏基祖来石牌定居至今已有630余年历史,所以这次寻根未能如愿的主要原因。
    2、这次到南雄寻根也顺便到珠玑古巷进行考查。珠玑古巷位于南雄县城(雄州镇)北部偏东9公里,今珠玑(古称沙水)隶属珠玑镇,是珠江三角洲南迁氏族的发祥地,是中原诸姓氏入粤的主要路线。所以今天珠玑巷便成为珠江三角洲各地、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怀古旅游、观瞻、思乡、敬祖的胜地。
    从珠玑巷丛书之七《珠玑巷古今》南雄文史资料第18辑,1995年版得知,该资料经南雄珠玑巷人南迁后裔联谊会筹委会,派员到珠江三角洲对28个市县、668个乡(镇)村进行调查,收集到诸姓族谱、家谱有143个姓氏,都是经南雄珠玑巷南迁。1998年并把这南迁的143个姓氏在珠玑古巷北面新开辟的广场上,树立了纪念碑,供南迁诸姓后裔缅怀。但纪念碑上的143个姓氏中是没有池姓的,这说明珠江三角洲的池姓,包括石牌村池姓和粤北各地池姓不是通过南雄珠玑巷南迁。从年代上进行考查,纪念碑上的143个姓氏大多数是宋朝时南迁,特别是南宋咸淳九年(公元1273年)因胡妃事件南迁到珠江三角洲(详见续序之二),距今最少也有720余年历史。而我石牌池姓只有630余年历史,粤北各地池姓只有500余年历史,这就是珠玑巷的纪念碑上没有池姓的谜底。也进一步说明(详见续序之二)石牌池氏《西河族谱》上所写的“南雄绪分”,经过今天考查后,是不确切的,甚至不存在的。
    3、本次到粤北寻根,也着重寻找《西河族谱》中第二篇谱序所记载的“派衍泉石比宗”,经详细查阅了1991版的《南雄县志》及向南雄市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查询,南雄辖内都找不到“泉石”此地。究竟泉石在何处,还待今后破解。
    4、粤北各地池姓均是江西赣州池姓基祖溥公系下后裔,其族谱和宗祠的堂名均是“西平堂”,特别是各宗祠的祭坛上都挂着“西平堂”横匾,因溥公祖根是在河南省西平县,是池姓的西平派系。而我石牌池姓却不是西平堂,是溥公后裔否?这就产生了很大疑问!为此,我们带着此问题于1999年农历十月十七日,藉揭阳池家渡村祭祖时,请教过《池家渡村谱志》主编池卓群先生。他指引我们应向西河派系池姓去寻根,福建、粤东及石牌池氏均属西河派系,特别是闽西南一带有历史悠久的西河派系后裔和族谱可查。
    5、石牌池氏后裔,近年来经过寻根活动,特别是通过本次广泛地寻根,尽管未能如愿,但初步查明了整个粤北地区的池氏后裔分布状况及根系,也初步查明江西赣州池氏基祖溥公系下800余年来后裔分迁到粤北的状况,收获很大,粤北等地寻根活动到此告一段落。今后应到西河派系的闽西南上杭、武平、连城、宁化、建宁等县的池姓去寻找,不过上述各地也是两个派系的池姓后裔交织在一起定居,寻根时要留意。


注:1、本文历史资料来自赣闽粤湘池氏族谱(1997年版);
    2、本文是在寻根过程中为石牌池氏《西河族谱》撰写续序之六。



二十传裔孙 金汉、牛苏敬书
200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