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浙江池氏

平阳池氏宗谱


抄谱摘录本支记

 

    谱载:吾池氏 西平郡,唐朝末由光州入闽者,可祖也。致仕选胜,择居同安覆鼎山下。又分派迁福宁州赤岸者,公兴也。生一子名生三子:长在赤岸,三移江西,次即吾祖池养龙。于北宋仁宗四十一年迁来彩岙()。至吾身二十有三代矣。吾披谱屈指而计,聚宗族于兹。

    元至正八年,涟漪公始立有谱;至本朝正统三年春,观澜公重修族谱。

    早日蕃衍荣昌,衣冠诗礼,煊耀一乡,何其盛也!自成化以还,凶荒大疫,生者少而殁者大半,又何其衰也!今则竟加少矣!世道凄夷,人心蜚古,寇戎四起,剽掠时闻,我心滋恻焉。思及谱牒久而未修,举目多萧条之叹。

    钱江虑后来世系之茫然莫考也,谨于万历十年正月望日致祭南山宗祠,毕,请谱出而抄写之。予 老人,不能尽抄,唯摘录本支一派祖宗名行,而旁支不能悉载;又续载其后之亲房名字何者。谱未能修而但记所亲者。予犹艰于嗣其产业应归承绍,止抽井头田二石,为日后不致馁而则可矣。所抄录者,尤愿吾嗣作亦麟亦藏之。庶我池氏,其复盛矣乎。

皇明万历十年(1582)正月 吉旦

逸叟 钱江 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