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浙江池氏

平阳池氏宗谱


平阳池氏重修族谱新序

    尝闻:人之有祖,犹水之有源、木之有本。水无源则千流万派从何而出?木无本则千枝万叶从何而生?人无祖则千世万派从何而始?夫山有祖而岳陵分,水有源而流派远。山水有然,河流九曲知其源发于昆仑;邓木千章知其根植于培。夫谱不修,后裔不能详其所出,非谱则不能以维系之。追根寻源之义,实为仁人君子所乐道也。

    今纂修族谱告竣,辑旧续新,载记瓜瓞之绵也,述其葛之系也。盖尝论之,犹是一体之亲,谨表祝贺!祖宗殷盼,裔孙丁口繁盛也,世有奇才也,为国为民建功,理当光宗耀祖焉。

    吾西平望族、北港名宗,历朝英才辈出,有史可证:昔子华公官授秦相,允茂公汉封千城侯,仗黄也,光青史也;邦辉公总帅征番,武功显赫,官授平辽伯;循彻公擢河南尹,仁政泽民,州治之南颂德碑遗址犹存;其子公,汉中牟令;亚子公仕晋益州剌史;仲鱼公为魏城门侯;盛唐之际,公仕颖川郎;[王曼]公授宁海节度使,功盖一时,兵威壮矣;以忠公登进士第,官苏州剌判,筑苏湖之堤,民获水利矣,感德立祠祀之;梦鲤公,恩赐特科状元,显名于宋史,策班可考。

    再溯远祖:伯益,一名柏翳大业之后也。相传五帝之首之女,名曰女修者,貌若天仙,性近花鸟,自幼离群处静,终日独居于溪谷之中,与鸟同寝,能识鸟语也。《史记·秦本纪》所记:“玄鸟陨蛋,女修吞之,生子大业。”玄鸟即凤也,大业即凤之子矣。吾族当以凤为图腾,高翔于青云之端,吟唱莽林之间,而投影于厚重史章之上,成为千古美谈者也。伯益治水有功,帝赐姓赢氏。稽吾池氏,系出赢秦,本于非子,而上溯伯益,亦溯典不忘祖也。

    然千百年来,追忆列祖,几经战乱,渡海跋山,迁徙繁衍,悲欢聚散,为生计,实艰难极也。明神宗初,国纯公偕弟自闽来平,奠基。夫小龙山,最秀者也,睦源地之最灵者也,山水钟毓,地灵人杰。公裔派下继世八人,分为八房,支图灿列,至成巨族。各房子孙孝敬传家,诗书启后,人文蔚起,功名显宦。前州邑知名之士,均有作序,以颜谱端,不复赘云。

    然族愈大者,谱任愈重,事亦愈难矣。只因时代变迁,前虽经两度创修,但多有阙缺。为使支图不紊,家居有纪,坟墓有志,名号有序,生娶卒葬之有详乎,盖由众首事奋然发起,会族创谱,梯山航海,不辞甘辛,开录丁口九千有余,实耐劳者也。更喜华侨云从,赤子思乡心切,特返桑梓探祖,会同瑞安名绅体淼、鹿城武林方顺、福安名职洪孙及本邑有识之士,共促福瑞二安与我邑联谱,遂八百年合族之心愿也!爱国之心明甚哉!

    方今社会发展,凡我族众,当胸怀世界、志存祖国,应推爱族之心、尊祖敬宗睦族,务必舍旧从新、弃小就大、消除成见、顾全大局。况而时值盛世,炎黄子孙更应团结,奉公守法,共同投入祖国四化建、促进经济繁荣,贡献毕心精力,利国利民哉!

    愿后昆自强,名贤崛起,派衍椒聊谊联行苇意在成之一体,发扬光大矣。

    虽无文,亦乐叙其事,以美之幸甚为序。

 

        公元一九九三年癸酉秋月

平邑小龙里裔孙 云亮 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