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开篇语

现代社会,家庭观念尚且渐趋式微,何况家族观念?

如果说家庭是一个社会的组织和经济细胞,是一个稳固的社会大厦的基石,那么,宗族制度只是在家庭之上增加了一个稳压器、防震器。

原始公社时期还只有氏族没有家庭,那是因为个人独立生存的能力有限;社会组织向更细微的形态分化,家庭作为生产和人类再生产的基本单位而诞生,这既是社会的进步,也是个人能力的进步,是人之上升。

中国传统社会强化了家庭的观念,也强化了宗族制度,由此造就了几千年一统不变的社会结构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及其文化。家与国等量齐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理想正体现了家与国的关系,各个封建王朝中“家天下”的集权观念也就不足为奇了。

强化了的家庭观念,特别是作为“帮凶”的宗族制度,虽然成就了社会稳定性和种族的延续性,却是以牺牲个人的自由创造和发展为代价的。文艺作品中对宗法制度的批判已屡见不鲜;现代文明则是建立在尊重人及其价值的基础上的。现代社会组织的创新和嬗变日新月异,提升人的价值、发挥个人的创造性是根本。

文明的演进却勾起演化中的个人及人群的无限怀旧,一种对稳定和简朴的怀念之情化作寻根的浪潮。于是乎,美国黑人到非洲大陆去寻根,海外华人也要寻宗问祖。怀旧仅仅是一丝现代生活的幽怨之情,文明人并非要返祖,已经走出故园的游子也并非要回到从前,过从前的生活。

一个从偏远的山坳里走出来的农娃,曾经觉得光宗耀祖的寄望是如此的不堪重负,如今却要在网络世界中,开辟一块同宗同族者交流的园地,并不是为了发挥宗族制度的传统作用,而是为了融合同宗之易亲与网络之便捷,发扬光大亲和力,张扬人性与自由。

   

说明 本站属非商业性的宗亲交流网站,欢迎光临,并发信至hackchi@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