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湧奇(1330-1392.4)

号毅齐,韩国忠州人,池镜公第十七代孙,高丽国著名大臣。历任碧上三韓三重大匡,判三司事,判戶曹事,門下平章事,錄忠義君、忠原府院君。恭愍祖屢除三司事。禑昌之祭,從太祖與鄭夢周等,策立恭讓王,擢門下贊成事, 賜中興功臣號,錄忠義君。二年庚午,彛初獄起(注:高丽末,李成桂的势力扩大,曾任明朝使臣的尹彛和李初,借用明朝的力量,谋议除去李成桂。当时,作为使臣留在明朝的顺安君昉、同知密直事赵懈回国,将此事告知国王。恭让王二年即公元1390年,狱事大起,称之为彛初之狱。),流于三陟,尋許外方從便遂居沔川, 卒于壬申四月。詳見《文獻誌》。

恭让王时,官至三司右尹;禑王时,礼仪判书,升至密直副使、同知密直司事,被授予“输诚奋义功臣”称号。

1378年(禑王4年),成为全罗道道巡门事,击退了入侵长兴府的倭寇。1381年,以知密直司事,成为全罗道元帅。因在沙斤乃驿败退,被罢职。但是,第二年被起用为扬广全罗庆尚道助战元帅,与元帅李乙珍一起,在潘南县击退倭寇。

1384年以门下评理,成为全罗道道元帅。接着以全罗道巡门事,再次出兵征讨倭寇。1388年,以安州道副元帅参加辽东征伐,加入右军道统事李成桂一边,在威化岛会战中立了大功。1389年(恭让王1年),因与李成桂一同立恭让王之功,被提拔为门下赞成事,被授予“中兴功臣禄券”,封为忠义君。

其后,担任判三司事。但因被指为受彛初之狱连累的金宗衍的党人,被弹劾,流放于三陟。当时的大司宪金士衡等人,为了减轻其罪,想只收回功臣和功臣禄券,但郎舍陈义贵等人以策划逆谋为由,将其流放于三陟,并处没收家产。

1391年,妻的堂伯兄弟王益富成为忠宣王的曾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