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复杂油气藏勘探的人

——记石油科技之星池英柳

    新闻来源:中国石油报 日期:2004年8月30日


    

    近几年,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和方法及工业化应用程序在寻找岩性地层油气藏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华北、吉林、塔里木等油气田的勘探也都因此取得重大突破,中油股份公司已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多个盆地的重点探区之中。因此,池英柳作为这项技术和方法的主要研究人员,当选首届石油科技之星是情理之中的事。

    从福建农村走进江汉石油学院的池英柳,毕业后先在华北油田工作了6年,1991年再次走进石油大学,并用5年时间拿下了硕士、博士学位。求知欲极强的池英柳在1996年再投胡见义院士门下,继续攻读博士后。到2001年,充足了电的池英柳正式介入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工业化开发及其在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研究,他有决心把这项国外早已成熟的技术,应用到中国陆上油气的勘探中。

    层序地层学技术是在1985年从美国的埃克森公司引进的,由于国外油气大都生于海相沉积盆地,其技术方法和使用参数与中国陆相盆地相差甚远,因而被引进的技术一直处于研发阶段,未能投入工业化应用。池英柳加入这项研究工作之后,和科技人员一起,找到了层序地层学研究不能进入工业化应用的关键问题,即传统的层序地层学研究多注重理论探讨和钻井层序的划分,未能与三维地震、储层预测与目标评价紧密结合。于是他和项目组的同事一道,结合中国陆上油气藏的实际展开攻关,只用两年时间就在3个方面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实现层序地层学的井-震结合。率先广泛采用层序分析与各种地震定量解释技术结合的方法,提高了储层预测和岩性地层油气藏目标评价的精度和定量化水平;

    ———实现了层序地层学与多学科的结合,将构造、石油地质、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理论进行综合,丰富了油气勘探综合研究的手段;

    ———实现层序地层学对勘探目标的评价,开发完善了层序地层学技术方法体系,涵盖从层序划分到目标评价各主要环节。

    对于层序地层学研究在短短几年中取得的快速进展,池英柳说,根据中油股份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在研究中注意把握好4个关键环节:一是强调以地震资料为主,改变过去以井下资料为主的作法。二是强调多学科结合,把地球物理、构造地质、沉积学、地层学等学科纳入研究领域。三是强调成果量化,为用户提供量化图件、目标评价图件等可以直接用于布井的技术成果。四是强调顺序研究与成藏规律的结合。在把层序地层学研究转入工业化应用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把理论应用到实际当中,解决隔靴搔痒的问题。

    这些年,他曾多次代表项目组到多个油田进行技术讨论,介绍和推广层序地层学的进展和技术方法。经过努力,层序地层学技术方法的作用得到了更多油气田重视,中油股份公司也已立项在13个油气田推广。

    在层序地层学技术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的同时,池英柳还担任了《二连盆地岩性地层油气藏形成条件与分布规律研究》等多个项目的项目长,他用新的研究成果对赛汉塔拉凹陷岩性地层油气藏目标进行系统评价,提出了3个有利的勘探目标、1口预探井和6口评价井,为华北油田寻找新的油气发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肩负的任务,池英柳告诉记者,按照中油股份公司的发展战略要求,科研工作必须围绕油气勘探开发需要进行。目前,岩性油藏在中国陆上占到50%至60%,在中油股份公司剩余的未探明储量中占40%以上,因而大力推广陆相层序地层学技术方法的任务仍很艰巨。(本文图片由汪端摄)

    池英柳:荣誉激励我继续拼搏创新 
 
    有幸当选为勘探院“首届石油科技之星”,我非常激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石油科技事业拼搏创新的决心。

    石油勘探与地质研究是一个高科技行业,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导师们的精心培养。是导师们多年来的指导并赋予我的沉积层序、综合研究、构造地质、地球物理等多方面知识,才使我能够提出以层序分析为主线的石油地质综合研究新思路,从而提高了研究成果的综合水平与实用价值。

    石油勘探与地质研究作为一项群体性工作,只有通过众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重大成果,我所取得的成果和荣誉,也是院领导的指导和地质所同事们帮助的结果。随着油气勘探程度的提高和难度的加大,面临的勘探技术难题会越来越多,我将进一步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勤勉工作,与同事们一起不断开发完善油气勘探的新技术、新方法,努力探索勘探新领域,攀登石油科技新高峰,为祖国石油勘探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http://www.oilnews.com.cn/gb/misc/2004-08/30/content_584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