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洋: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机会

    池洋(北京硅谷电脑城执行总经理)在硅谷五周年店庆上致辞


  拥有“2003年度中国IT卖场十大风云人物”荣誉的北京硅谷电脑城执行总经理池洋,面对IT业的飞速发展、产品的不断升级与商家的不断发展变化,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总结经验,将IT卖场的营销管理做得有声有色。


  池洋的第一份工作是秘书。因工作需要时常接触到公司客户,渐渐地对公司的业务越来越熟悉,同时对销售也越来越感兴趣。她决心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在公司的一次人事调动中,她把握机会进入了公司的销售部门,完成了自己的职业转型。

  “至今,我坚信机遇是不等人的,只有既有机遇又有条件的人才能成就梦想。因此从我一踏进营销这行,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 池洋1996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始了研究生学习生涯。当时的池洋初次接触到系统的市场销售知识和大量鲜活的营销案例,兴奋不已——“我太喜欢了,上课时特别用心记笔记”

  如今当池洋回首这段学习经历时,还在感慨“现在看来如果不学习,所有的知识都是零散的,工作只是在凭经验在做。时代的进步,交叉学科信息和各类软性服务业的细化,要求我必须及时补充相关知识。”

  当池洋的营销之路愈走愈坚实的时候,她在2000年报考了澳门一所大学的MBA,主攻市场营销方向。通过学习,池洋更加深刻理解了营销,懂得了创新与借鉴。比如池洋借鉴国家对营销员、营销师和高级营销师的考核标准,直接“拿来”去规范下属的岗位职责。

  在池洋看来只有敢于实践,不和每次学习机会擦肩而过,才会快速成长。

  2003年,池洋MBA还没有毕业,就来到硅谷电脑城操盘如此规模的IT大买场。当时她正处在准备论文答辩阶段,为使学习与工作更好地互动起来,池洋改变了论文题目,做关于硅谷电脑城的营销战略研究的课题。随着论文的完成,池洋也完成了自身从理论知识到实践的转化,完成了对她目前所做工作的理论思考。

  “只要真实地了解本企业,了解企业所在的整个行业地位,知道企业在供应链上下所处的阶段,就知道企业真正的价值和优势在哪里?再把这个优势放大到极致,营销就成功了。”在硅谷的这段时间,池洋印证了自己在MBA学习间关于IT卖场营销的种种设想,与自己的管理团队一道经历了IT卖场的变迁、渠道的融合和竞争的风雨。

  2003年,池洋参加了高级营销师认证,还取得了高级策划师和高级经营师资格。“我不想仅仅自己局限在营销上,而更应该有在经营上有全面的规划和管理:营销的知识体系应该是跨越在这三个领域上的。”

  现在,池洋仍然在硅谷这个买场上“布局”,将来她希望可以在更大的领域上施展营销特长,比如营销咨询。坚定了自己方向,池洋坦言自己还要充实与营销相关的战略规划,心理学、行为学等方面的学习,还要学更多的行业背景知识,专业知识,有更宽的拓展。
资料来源:http://women.sohu.com/20040820/n2216209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