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教育的领头雁

——记平阳县梅溪乡中心学校校长池方佳同志

    新闻来源:梅溪中学网站 日期:2004年2月2日


    池方佳同志,男,现年31岁,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平阳县“十佳青年”、县“教坛新秀”、县“名校长”培养对象、温州市优秀园丁,现任平阳县梅溪中心学校校长兼该校家长学校校长。

 “愿做红烛燃自身,甘为山区教育献爱心”。这便是池方佳校长的教育信条。梅溪中心校在他的带领下,多次荣获“温州市文明学校”、“平阳县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该校首家通过平阳县“德育规范校”验收,教育教学质量蒸蒸日上。在该校,教师师德高尚,学生奋发向上,学校办学短短十来年便声名鹊起,这应当归功于池校长提倡的“农村学校发展要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新路子”。尝到甜头的广大农村家长都说:池校长真是当之无愧的农村家庭教育的领头雁。

一、奋 斗 篇


池方佳同志刚接任校长时,学校千疮百孔。学生打群架,聚众赌博,盗窃等现象屡见不鲜。许多教师对这些现象束手无策,力不从心。怎么办?怎样才能扭转局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池校长集思广益,做了果断决策:农村学校的发展要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新路子。
说起来容易办起来难。当时农村家庭教育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家长文化素质与教育孩子存在矛盾。农村家长的实际文化水平低,大多仅上过小学或初中,辅导子女学习十分困难,而且生产繁忙,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更没有能力关心子女的学习情况。

2、家长对子女的美好期望与对子女教育方法的矛盾。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但却不注意观察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平时的教育缺乏针对性,甚至动辄放住或粗暴,教育效果不明显。

3、生源分散与教育合力的矛盾。学校生源遍布各自然村,生源零星分散,客观上给形成教育合力带来极大的不便。

4、家长对子女的要求和家长自己以身作则的矛盾。农村家长普遍陋习缠身,虽然对孩子要求标准很高,但却忽视了文化素养或平时举上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孩子的思维、记忆、理解等认识因素的训练培养更缺乏认识,从而削弱了教育的整体效果。

5、优裕的生活条件与形成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培养健康心理的矛盾。生活水平的改善往往造成许多家长对子女物质生活过分迁就的现象,有的甚至放纵娇惯,在很多情况下不仅无助于学生的学习,反而有害于优良品质的养成。

6、教育观念偏差。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能力。

7、广大家长对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制度认识不够,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池校长带领全体教师不辞辛劳,跋山涉水,三番五次挨家挨户地做好家长工作,动员家长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的细致工作终于使一些家长感动了,他们纷纷主动到家长学校参加“家庭教育培训班”。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家长们纷纷理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们的子女在家长们的带动下,学习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许多原来持观望态度的家长也纷纷到“家庭教育培训班”学习,梅溪中心学校的家长们掀起了一股学家教的热潮。

二、特 色 篇


家长学校办起来了,如何使之达到最佳效果,发挥最佳效应?池校长又陷入了沉思。深思熟虑以后,他因地制宜,大胆改革,确定:走一条有农村特色的家庭教育新路!他身体力行,并要求全体教师这样做:

 1、有效指导家庭教育。为使家庭教育实现科学化、系列化、制度化、网络化,他对农庭教育进行了有效指导。

  ①制定文件,使之有章可循。如《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家长学校管理条例》、《家长行为准则》、《学校德育评估标准》等,以改变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随意性和零打碎敲现象。

②加强管理,注重实际。采取让学生与家长同步学习,如孩子开始学做小学生、中学生时,家长同时做好中小学生家长的有关知识和要求的准备;加强对家长学校学员的考勤,并给予一定的测试,颁发结业证书,评选优秀学员。

③促进家庭教育队伍的建设和研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究小组”和“家庭教育讲师团”,并要求教师向县教委申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究课题。

④编印教材,提供资料。针对农村实际,组织教师编写《家庭教育100问》和小报《学校与家庭》等,重点解决“孩子胸无大志怎么办?”“孩子成绩退步怎么办?” “孩子早恋了怎么办?”等令家长束手无策的问题,以期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

⑤向外辐射,形成氛围。努力建设“人人重视家庭教育”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所有家长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等问题,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协调配合对青少年的教育。

2、充分利用农村宣传阵地。针对农村生源分散的特点,池校长领导全体教师因地制宜,开辟出许多促进家庭教育的新路。

①利用各行政村村委活动室,开展家教。由学校向每个村无偿赠送家教录像片、VCD,要求各村干部配合,每星期定时播放,使农民不出村口,便能学习到有关家教的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②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每天定时在广播和有线电视讲授家教内容,既达到了教育目的,又丰富了农村居民的单调生活。

③加强流动性宣传。一方面,学校对“双梅联运社”的各种客车(车上装备有车载VCD)签订协议,要求他们在旅客候车、乘车时播放家教影碟,使“车厢小社会”的流动人员最终能成为家教的受益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成立由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家教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宣传家教知识。通过以上两方面,使宣传达到以点带面,向外辐射的效果。

④与乡政府科协联合举办“妇女家教培训班”。农村家庭男劳力常年外出打工,女性成为家庭的顶梁柱,通过一期期的“妇女家教班”,极大地提高了妇女的自身修养,更提高了她们教育、管理子女的能力。

⑤开展“一教一带”活动。由家长骨干带动另一个家庭。例如有的孩子心理话不愿和亲生父母讲,却愿意和“第二个妈妈”讲,这样和睦的邻里关系,平等的读话方式,效果极好。

⑥建立接待“家长曰”,设立“班级家庭联系手册”,变“等家长上门”为“请家长上门”,利用“联系册”传递信息,专项调查,家教指导和意见征询。

⑦鼓励家长参与教学活动全过程。在定期的家长开放日里,我们邀请家长深入课堂内外,全面观察和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通过家长听课、评课参与教研活动,领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按学生认知规律进行循循善透的教学方法,以便发视问题更好地同学校配合。

⑧邀请优秀家长代表现身说法。池校长亲自邀请了原县教委主任张文老师讲《初中生心理发展和家庭教育》、教委办陈仕林主任讲《家庭教育的意义》,四个子女都考上重点大学和本科的学生家长陈思梨讲《做一个合格的家长》,通过各种途径向学生及家长输灌专业的家教知识,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最佳效果。

⑨组织家长观摩。学校每逢重大节日演出、校运动会、红五月艺术节,都邀请家长来校观看,既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又能拓宽教育视野,增加教育素材。

⑩举办以家庭教育为主题的征文比赛,通过学生的征文《妈妈,我想对你说》、《爸爸,请放下你的棍子》等素材,纠正个别家庭家教的误区,使之步入教育正轨。

11召开多种形式的家长会。我们根据各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召开“经验交流会”、“教师报告会”、“家长会诊会”、“学习汇报表演会”、“教师家长交谈会”,沟通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思想感情,排除教育中的消极现象和负作用,帮助学生按社会需要健康地成长。

这些有农村特色的家庭教育新路子被池校长用得得心应手。在多种形式活泼的家庭教育系列渠道中,家长们无不尝到了教育子女的甜头,有的家长甚至一家老小都来学校听课。看到这样的感人情景,池校长欣慰地笑了。


三、成 果 篇


自创办家长学校、推行家庭教育以来,梅溪中心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突飞猛进。学生打群架,偷窃等不良现象完全绝迹,而且还涌现出以薛盛世为首的少年英雄群体,《浙江教育报》、《温州晚报》、《平阳服》曾以半版甚至一版的版面作过大力报道。教学成绩也稳步前进,据不完全统计,创办家长学校三年以来,共有27人考上省重点高中,168人考上普通高中,如此不俗的成绩在规模较小的农村山区中学是不敢想象的,这不能不说是池校长倡导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功劳。如今,学校校风纯正,学风严谨,全体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浓厚的求学之风正在梅溪悄然兴起。整个社会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其中无不凝聚着池校长大力开展家庭教育的辛勤汗水。


几年来成功的家长学校办学经验和成果并没有使池方佳校长陶醉于其中,他仍然以满腔的热血耕耘在这块贫瘠的山区教育园地里。他和道,贫困山区的教育要发展、要腾飞,还要拓宽更多家庭教育新路。为了梅溪这块山坳里的净土能掀起更大的热潮,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因为,他的座右铭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校长办公室供稿)


http://www.mxzx.org/Article_Show.asp?Article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