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闽池氏源流

 

  池姓望出西平,源于渑池,开闽始祖是鲤腾公。从渑池肇姓至今已有二千九百多年历史,入闽至今有一千一百一十三年。时移世转,源远流长。我支在池氏入闽后第六世应天公派下。
  据载,先始祖居在黄河中下游洛水滨渑池(现为河南省三门峡市)。西周时期,汤殷后裔姓殷讳民,扶佐周穆王有功,王封民食采于池,后遂以池为姓。“民”是池姓鼻祖。
  先祖在渑池居住有三百多年,到周惠王姬阆末期,转居山西临汾河以西的西河,后又从西河分支到河南省西平县。经过长期的辗转播藩,如今是枝繁叶茂,分布极其广泛。但从人口比例看,在百家姓中,池姓仍属小姓。
  唐末,中原一带战乱乃频,群雄割据,天下大战。河南光州固始县的王绪率众起义,王潮、王审、王审知兄弟奉母董氏之命,随王绪带领的五千多人武装队伍南下,渡过黄河、长江,转战江西、广东,进入福建闽西、闽南,很快占领了福建省大部,实现了他的地方割据。当时居于河南西平的我祖鲤腾公(渑池始祖第六十二世),于公元886年间,举家随王入闽,为福建留后一部将。梁开平四年(公元910年)王审知受后梁太祖朱全忠封为闽王,王封鲤腾公为福州刺史参谋,任职始终。
  池氏入闽第一世鲤腾公有三子:长名晋献,居厦门,子孙繁衍在厦门、泉州、广东一带;次名晋超,居延平,子孙昌盛在南平、龙岩一带;三名晋益,居福州侯官,后约在后唐长兴年间(公元930年),转迁闽清白鹤汀。
  益公传池公传兴业,兴公传孝锡,孝锡讳天降,名雨钱,传四子:长名文托,居白鹤汀(其后裔于明成化八年后转迁闽清六都下杭);次名文弼,迁南平(待考);三名文霭,字应天,约在北宋咸平至天禧(公元1000-1020年)之间,迁徙尤溪县二十都邹宦。
  应天公第十三世孙(入闽第十八世)八公传有二子:长名志其,次名志成。志成迁居闽清十二都丰洋;志其留居邹宦、北坑,繁衍昌盛,后裔又分迁闽清十都际兜、尤溪十九都香林等。

               裔孙 传 敬撰
               一九九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