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兰深先生:

你好!

看到你登出的“赣州池氏及台湾池氏族谱”,籍知我们梅县池氏有一支宗亲在台湾繁衍生息!不胜惊喜!万分高兴!你提到的开基祖宣公十郎至六世祖龙公以及十五世忠公的名字和出生年份。均与梅县宜娘塞下池氏家谱[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版)]完全相符。

关于广东石镇,可能就是广东平远县的石正,古梅州叫程乡县,平远是程乡县的一部分。在梅县家谱中写到:“永德公…… 住石镇官溪唇。”“镇”“正”可能是同音异字之误。

关于池梦鲤是梅县宜娘塞池氏之先祖的根据是什么?能否详告。因为我也是梅县宜娘下池氏子孙。从小在家乡长大,后虽外出求学、工作,但经常回家探亲,却未听说此事。梅县宜娘寨下池氏家谱,在关于池氏历代名人录中,的确提到:“池梦鲤——咸淳甲戊特科状元”。但仅作为众多池氏名人之一而提到他,并未提到池梦鲤是梅县宜娘寨下池氏之祖先。如果真是如此,家谱上应该有所记载,事关重大,一定要弄清。

关于从福建何地迁往梅县的。在康熙庚辰年版的家谱序言中写到:“池氏自闽之宁化石壁乡来,历三徙而於其程(梅县)”而没有提到是由福建汀州府上杭县迁来的。

梅县池氏主要居住在宜娘寨下三个村;杨家井、何树下、狮子岌下,此外,在西门桥、西步岗也有一部分。据统计持农村户口者约1000人左右。还有不少拥有城市户口的人居住在城里从事各种工作。在全国各地以至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缅甸、加拿大、新加坡均有不少梅县池氏子孙,他们经常回乡探亲祭祖。至于仍在平远石正、大柘等地池氏宗亲情况则不了解。就写到此。急盼回音。

祝好!

                   池淡庆

                    20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