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西南区池氏-贵州池氏

池氏潮裔宗谱


序四

《池氏宗谱》续序



盖闻:水之深者,一必流诸沟渎;木之茂者,亦必分诸节枝,此乃千古不易之常经,万代不变之规模也。至于家者,则亦然焉。爰我池氏一世始祖池潮公,起至自江南,洪武年间,移居贵州都匀县属黄良堡居住。上赖祖宗之默佑,子孙繁衍。人口艰难,不得不志在四方,各谋生计。迨至我八世祖文彬公,始移居八寨厅长青堡居住。日往月来,迄今已十余世。因云山隔阻,音问久疏,字辈错杂,目前无所稽考,合族老幼相遇,俨若路人。净,每念及此,疾首痛心。是以,约集宗叔如淞、宗弟斯盈、斯澄等,复至原移住所黄良堡,寻觅宗弟清泉,并召集分居通州大塘族人(注一),以及黄良堡各族老幼人等,会商佥谓。失之於既往,不得不挽救于将来。权作亡羊补牢之计,免趋一误再误之机。是以,暂拟廿字,俾我合族后世子孙有所稽考,以期划一,按字起名,免至趋异,有负我始祖一脉流传之初意也。如我合族后世子孙,设有学识优良,或修改字辈等字者,务希函知通族,庶免参差为荷。因以为序。

民国二十一年岁次壬申(1932)三月下旬。十四世孙本清(斯净)谨撰於黄良堡。

附字辈於后:
家继明经学 延开泰远珍 宗邦传浚化 永世庆鸿恩

 

第十四世孙  池斯净
民国廿一年(1932)三月下旬

注一) 池春芳存《西河宗支谱》抄为:召集分居通州党拱族人池明章等。
(注二) 序一序二序三和序四,原无标点,又系传抄,错误较多。第十五世孙池家祥,编本谱时,据多抄本核校,并加标点及相应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