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西南区池氏-贵州池氏

池氏潮裔宗谱


《池氏潮裔宗谱》编后语


一、潮裔族人期盼百年的《池氏潮裔宗谱》,由池家祥(贵阳)倡议发起,于二零零一年十月一日国庆、中秋佳节,在黄良召开有潮裔代表100余人的团聚会,欢庆祖国的昌盛繁荣,畅叙族人的兴旺发达,商定编修宗谱事宜。在合族老幼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经过组建编委、宣传发动、资料收集、整理规范、审查签字、打字校对、排版付印等各个环节,历时一年许,现终于编篡完毕出版问世了,这是潮裔家族值得庆贺的大事。
二、《池氏潮裔宗谱》,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审视和记录本族的历史和现实,尊重历史,注重现实,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编篡中,以旧牒、碑文、记事、神祖牌、县志、史记为依据,经过收集、整理、考证,去伪存真,以较丰富的资料,如实地记载潮裔族人的分支、迁徙、繁衍、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三、《池氏潮裔宗谱》,改革旧谱只载公、太,不载姑、女;只载名,不载事;只有本序,不载历史;只讲结果,不载过程等体制。在体裁方面,记、传、图、表结合,文字、照片、地图相映。长次分明,地域清楚,同辈族人,聚于一世。既有修谱期间的会议纪要、决议,又有各次活动的讲话、诗文。参加会议的人员、捐资修谱的名单和金额,一并记录其中。是一部集谱、史、书为一体的具有创新性的家谱,具有明显可读性和收藏性。记入本谱的共有2479人。其中:男1134人,女1345人。
四、岁月悠悠,人事沧桑。由于各种原因,祖人们散居各地,兼之碑谱残缺,若干族人生平事迹无法记于本谱。尤其是从墓碑或某些资料看,在各地先人中,均有文化底蕴较深的乡士、学者或官员,他们的业绩、遗墨尚未查到。"去云南"的一支,"下西粤"的遗脉,在修谱中虽作若干努力,亦未查到。如此等等。望族人们继续努力合作,进一步查找线索、发掘资料,以期在编篡下版《宗谱》时,尽力补叙,使《宗谱》日臻完善。
五、为编篡族谱集资,取之于众,用之于族,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在捐资中,族人们积极响应,慷慨解囊。香港池家玉,家庭并不富裕,先后三次捐资8000元,在潮裔族人中做出了典范。还有些族人,亦几次捐资,精神十分可贵。截至《宗谱》付印,参与捐资的有324人,收到金额人民币18131元,美元100元。
六、本谱编委会向在编修《宗谱》中出过力、流过汗、捐过资、奉献过资料,以及参与、支持修谱工作的族人们,致以崇高敬意,并向为本族编修《宗谱》提供条件、方便和帮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七、由于时间和水平关系,书中会有遗漏失误,企盼批评指正。根据情况,可予勘误、补遗。
八、随着社会的进步,我族学识高深的人才不断增多。本版《宗谱》编委会,热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再版新谱,把本族《宗谱》修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