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中原区池氏-江苏池氏

常州天宁雕庄池家塘《毗陵池氏宗谱》


江苏常州天宁雕庄池家塘

二零零七年岁次丁亥重修

《毗陵池氏宗谱》

   宁远堂珍藏


方孺人传

 

夫女中丈夫者,不特内勤俭、外贤德而已也,其不平则鸣、奋身而起、激昂磊落、刚毅勇敢,荀灌之突围求救、木兰之代父从军,此闺阁中之尤拔萃者。盖弱女子固无言勇毅而强,淑媛未尝无贤德也。然而勇敢女子自古不仅见旷观,近世更属难得,惟得之于孺人。

孺人氏,银叙[应为行叙公,银叙(克兰)公妻氏]之德配、宝寿之母也。

孺人状貌魁梧,肌体发达,故春耕夏种,必躬亲其劳;秋获冬藏,常督率其间,虽酷暑严冬、风朝雨夜,精神未尝或懈。盖强毅之精神寓之于壮健之身体,孺人能如此,岂徒然哉?

或曰:此蠢□之所为,识者所不取。乃不知:孺人之教子,贤羞孟母;事夫之有礼,义愧德耀[东汉梁鸿伯鸾,妻子孟光德耀——‘举案齐眉’典]

此外,经济之出入 无遗;家政之综理 有条,在在足昭孺人之谨小慎微、精于办事,孰谓孺人其□□耶?

此善理内政,又不足为孺人称奇。其外交之英明,大有足道者在。夫孺人性既刚,不甘弱人,遇交涉事,银叙公每畏事让和,而孺人抱力争主义,代夫争锋。不论大庭广众,言词侃侃;无问耗金霍钱,慷慨解囊。有不平告之者,辄奋加战团。常谓人曰:“吾以锄强扶弱为宗旨、衈贫救困为目的。”是以数十年来,宣战不下数十次,而未或遭失败也。

呜呼!孺人之生平,具于此矣。其勇毅,足以并驾荀灌、齐驱木兰;其行为,开女子解放之先声,争妇人平等之倡导,非具须眉丈夫概[]者,不足以语此也。

今家道昌隆,兰桂腾芳,此虽银叙公之积德使然,亦未始非孺人内助外征之功也。

余恐其湮没不彰,特谨传此。

 

民国丁卯年[公元1927年]仲春吉日

 

张祖良 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