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中原区池氏-江苏池氏

常州天宁雕庄池家塘《毗陵池氏宗谱》


江苏常州天宁雕庄池家塘

二零零七年岁次丁亥重修

《毗陵池氏宗谱》

   宁远堂珍藏


吴氏节妇序

 

盖闻:金生于水,炼以火,而弥坚;玉蕴于山,磨以沙,而倍洁。故忠臣励志,每由盘错之辰;而贞女流芳,恒在艰辛之会。

如池门氏者,于宣公之佳偶也。太伯[《史记·吴太伯世家》曰:“吴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历之兄也。季历贤,而有圣子昌,太王欲立季历以及昌,于是太伯、仲雍二人乃奔荆蛮,文身断发,示不可用,以避季历。季历果立,是为王季,而昌为文王。太伯之奔荆蛮,自号句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余家,立为吴太伯”。]名家,延陵[季扎是今日吴氏、延氏、延陵氏的开氏始祖,从此吴姓宗祠被封为:“延陵堂”。]旧族。幼娴阃训[阃指妇人居住的内室,故称妇德为阃德],家人预卜其端庄;长及于归,姑舅咸嘉其淑慎。顺而为妇,戒长舌之鸡晨;敬亦如宾,协齐眉之鸿案。乃祸惊闪电,变起疾雷。数载恩情(十九适池,至二十五而寡),尽沉水底(夫因赴试,没于江中);一身形影,苦守空帏。从此蒿簪乱发,不问龙钗;秃髻蓬头,永辞鸾镜。半床冷月三更,梦夫子之前身;一幅寒衾独宿,听孤儿之垂泪。母子相依,情深鸟鸟,蒸当有恃,节耐松筠。孰知“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念九月之恩勤,只成画饼;想三春之鞠育,望绝悬弧(氏三月生儿,七月大没,儿即于十一月而殇)。既伤无告,复痛丧明。大丈夫之操持有几?未亡人之义烈无渐!此固为阃内之程婴[程婴,春秋时期晋国卿赵朔的友人,弃子救孤]、女中之邓伯也矣!

兹者岁当丁未,序属仲秋,谱牒兴修,洁贞难没。是以不揣孤陋,聊成腐草之篇;欲写全真,尚待生花之笔。慰夫灵于既往,九泉岂曰无知?嗣犹子以承祧,六尺定当成立(以于蕃次子为嗣)。溯前时之旌节,允符圣世休祥(坊建村东北,时经两岁);序此日之幽芳,克著宗祊懿范。然此又非特人世加尊、鬼神钦敬也已!

 

国学生 卞氛和 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