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东南区池氏-江西池氏

赣闽粤湘《池氏联修族谱》


状元——梦鲤公

   (A)梦鲤公传(代——摘抄于《赣南历代名人传》)

   (B)谢赐特科状元表(宋咸淳十年甲戌科梦鲤)

   (C)梦鲤公墓记(福梁撰,丙子季春)

   (D)吊梦鲤公墓(七律,福梁赋,丙子季春于赣州)


    

   (A)梦鲤公传(代)

    池梦鲤(约公元一二二四——一二七九年),字德华,出生于赣州城(今赣州市)南市街,后居七里镇。他自幼读书,为南宋太学中舍生,于南宋末期的咸淳十年(公元一二七四年)中甲戌恩科状元。

    梦鲤中状元时,适逢七里镇村北正兴建一座石桥,故此桥被命名为“状元桥”。迨后,又在梦鲤家住宅前建造“释褐坊”,志其中状元之盛况。宋末著名将领张世杰曾为梦鲤书写像赞,曰“名甲金榜,宴赐琼林,京兆行驺,仪曹致勤,词轶六朝,功拟五臣,忠良并誉,千古斯文。”这里不仅反映了梦鲤中状元时的声誉影响,同时高度评价了他的诗文和功业。张世杰梦鲤同时代的人,他对梦鲤是了解的,因而,其评价当不是虚言。

    梦鲤中状元前,元兵已分三路大举南侵,先后遭到各族人民的英勇抵抗。元世祖至元四年(南宋景孝帝咸淳三年,公元一二六七年)蒙古内部略定,元军再次南侵。至梦鲤中状元时,南宋丞相贾似道被迫率兵迎战,但临战又改变态度,一昧屈膝求和;可是元兵已兵临城下,不肯接受和议,宋军交战即溃。此时,虽有不少爱国将领坚持抵抗,又有爱国名将张世杰文天祥自湖北、江 起兵并号召各地“勤王”。他们均主张死守都城临安(今杭州市),背城血战,以待时机。值此危急关头,南宋朝廷迫于压力,罢免了贾似道的相位,却又起用另一位投降派陈宜中,元军则采取既不拒和又不停止进兵的策略,以对付腐败屈辱的南宋当局。结果,南宋求和不得,欲战又无力。南宋德佑二年(公元一二七六年),元军攻克临安,俘宋恭帝赵显谢氏全氏两太后及宋宗室、官吏、太学生等北去,同时掠走了各种图籍、户口册、祭器、仪仗。不久,宋朝灭亡。

    宋亡后,梦鲤和许多崇尚民族气节的人士一样,隐逸山林,不愿仕元。加之元初,重武轻文,对宋遗民中的士人并不重视,也不注意收集整理文献资料。故梦鲤作为南宋末代状元,其业迹甚至连生卒的确切时间均无文字记载可查。

    梦鲤于祥兴二年(公元一二七九年)前后去世,落葬于赣县梅林镇上庙村周坑梦鲤有四个儿子,长子他迁,幼子早殇,次子和三子的后裔迁居七里镇,繁衍至今。

——摘抄于《赣南历代名人传》

   (B)谢赐特科状元表

    稽古右文。

    喜值丰亨之运。设科取士。欲求疏远之才。自前代以逮我朝。布帛菽粟浑然。犹三代之年月。露风云陋矣。非六朝之美辞。达而己文在於斯。盖必先择之於有司然。后献之於天子。是惟圣祖敷求之意。予於文孙恪守而行礼。意加隆人文益著。如臣等性殊椎鲁。学本空疏。呻吟呫哔之间。以岁以月游息范围之内。加天如渊久蒙作养之恩。并与甄收之数食芹而美。怀一献之素心葑菲不遗。遽辱九重之清。问荣随宠。至感与愧。俱兹盖伏。遇我皇圣神。亶上智之资。居大君之位。唐尧之德化。不识而不知。虞舜之聪明。好问而好察。惟末学幸遇乎。大有作为之主。故直言得行於无所忌讳之时。题金榜之名载。赐琼林之宴。维其偕矣。方正席以扪心何以。予之忽在笥而披体。仪文稠叠。颜面忸怩。其何德以当。皆不求而至。臣等方受宠。遇相与告言。一饭不忘。岂独报以国。士寸心自誓。庶无忝於特科。再期圣德之益隆。永保天休之滋至。

宋咸淳十年甲戌科  梦鲤

   (C)梦鲤公墓记

  丙子之季春,余偕族叔达针暨小儿旭辉七里镇驱车赴赣县梅林镇上庙村之周坑,参谒吾三世祖、宋咸淳年间状元梦鲤公之墓。初,咸以为状元公之墓必定气势恢宏、雄伟壮观,其实非也!其规模碑冢与庶民之墓毫无二致,唯碑文曰:“宋故三世祖翰林院修撰池公梦鲤太君老大恭人坟墓”。一代状元之墓简到至此,可见其生前清介廉洁之一斑。观者莫不叹服。

    其地也,苍松林立,秀峰如簇,峦嶂似屏,两侧清山环抱,惟左侧略嫌低陷,此乃因历时久远、沧桑变易所至致,然不失为风水福地。

    目睹山水似锦、风景如画,耳聆松涛阵阵、布谷声声,不禁遐思联翩、兴叹不已!遥想吾公登第之初,赐琼林宴,建释褐坊,恩荣备极,盛况空前。然斯时也,宋宣衰微,朝纲陵替,内外交困,蒙古之铁骑已踏碎北国,正跨越江汉,当时之宋帝昏庸瑶逸,不以国事为重,贾似道陈宜中章鉴留梦炎之流相继擅权祸国,尤以似道为甚:对外,先则轻启边衅,拘押蒙使,授其南侵之口实;继而,隐匿边情,屈辱求和,丧师失地;对内,则结党营私,朋比为奸,排斥忠良。我公登第之初,正贾似道毒焰炽张之际,倘肯析节屈附,我公以三元魁首、天子门生之资格,定当不难贵幸。然我公秉性刚介,淡泊名利,乃为权奸所猜忌;公素公忠体国,清廉正直,勤政爱民,宋亡后,隐居乡里,誓不再仕。

    噫!“方自精明志自高,身处末世运偏销”,不亦我公之写照乎?公一生笃志经史,怀瑾握瑜;倘逢盛世,纵不参政拜相,亦当为名臣循吏;然生不逢辰,遭际世变,有志报国,无力回天;但终能抱志守节,不作贰臣。诚亦难能可贵,足为我辈之骄傲。

    可告慰我公者,其不仅裔嗣蕃衍,遍布赣湘闽粤及江南诸省者不下数万余人,且哲嗣有继,科甲蝉联,元明清三代有据可查之进士即有六位,民国至今大中专毕业生则难以胜计,岂非吾公遗泽所致乎!

    谨记。

 

                公廿七世孙  福梁谨撰

                    丙子季春吉旦

   (D)吊梦鲤公墓

七律

    丙子季春,余据池氏联修族谱编委会之安排,赴赣参谒三世祖、宋代状元梦鲤公之庐墓,登临其地,联及宋史,有盛而赋一七律以吊之

峰秀水丽草如茵,杜宇声声吊忠魂;

名登榜首能占魁,身处代末不逢辰。

满腹才志未酬展,半壁江山已沉沦;

世乱无移夷齐志,惟存德泽裕后人。

 

 

                公廿七世孙  福梁敬赋

                    丙子季春於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