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如何对待自己身上的祖先的印记

热度 2已有 135 次阅读2017-5-8 08:20 |个人分类:宗亲文化| 基因, 文化传承, 文化认同, 陈改池, 池家善

按:本文首发于2007-8-12 07:42搜狐微博“池氏宗亲交流平台”,今特移植于池氏网。

    黑龙江佳木斯池贺先生寻找宗亲的卷发遗传特征,因为他爷爷、爸爸、兄弟都有卷发特征,而他自己没有,仿佛是异类似的。其实,遗传特性有显性与隐性之分,现代基因检测技术已经能很容易地证实或否证个体之间的生物遗传关系。
    我提示他关注山西洪桐大槐树移民的遗传特征——邯郸市地名办公室李芳卿同志在《邯郸县迁民调查》中记载:“在查地名中,不少老人说凡是大槐树来的迁民有明显的生理特征,双脚小指甲是双层,我本人和同族人全是这样。”言下之意是:存在这种生理特征,那表明自己是正宗的一脉相承;若不存在,那就不正宗了吗?这里还有隐性问题呢,比如隔代传给外孙了。所以,关键问题是,宗亲不仅仅是血缘关系,更有基于血缘关系的文化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现代科学理论更证明:全人类都可能是一个人的后代,彼此之间只有亲疏远近问题。请参见拙作——天下池氏宗一脉
    这里举两个例子:
    福建省尤溪县汤川乡珠峰村池氏原姓陈,原也是入闽诸姓中显赫的大姓,其最后一位陈姓祖先叫陈代源,因避祸改从母姓,于明朝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改名池源澄,并由池姓外公抚养长大,次年还得到官方认定(尤溪知县表赐西平)。其后裔蕃衍在尤溪、闽清、南平、永泰等地。问题是:珠峰池氏因此缘由不太愿意认池氏为宗亲、与池氏往来了,一度还倡议改回姓陈,后因此议一出、宗祠失火而作罢。要说遗传因子,此派池氏的血脉中也流淌着正宗池氏的血;关键是文化认同——是否形成共命运的社会族群。
    《闽清联谱》上有这样一段记载: 入闽始祖鲤腾公之第六世孙应天公派系韦健公,约在南宋贞元年间(1154-1161),由尤溪邹宦迁汤川上满坑,又辗转下满坑。由于地势局限,发展式微。到应天公第十七世、入闽第二十二世新居公、佛居公、贤居公(旧厝满坑)三公,其两公于明万历丁亥年(1578)迁侯官二十都,新居公在安樟半山,佛居公在湖山隔(即西乾本支系)。佛居公第六世维兴公妣潘氏。 潘氏老孺人适池家,由李家带来亲生二男:克贵克铨,因未获弄璋之喜,就把次子克铨改名朝铨,承继池家后裔。现在西乾乡李姓就是克贵公的后裔,而池朝铨后裔也兴旺发达,大马诗巫池家善系也是其后裔。要说遗传因子,此派池氏才真的没有池氏血缘呢,但祖上已经归宗,他们对此从未存有异想,池家善老先生还特别热心于寻宗敬祖、捐助宗族公益!
    要追究遗传因子,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许多事实,让我们这些后辈该如何面对?比如元朝时汉人是四等公民,汉人新娘的初夜权要献给当地的蒙古贵族;又比如俄罗斯人在东北又留下了多少号称“二毛”的遗传特征?——不过,现在更时兴混血儿了也不一定。反正我有一句话:“让历史回归历史,活着的人面对现实,依然要昂首挺胸向前走。”
    综之,姓氏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符号,而不仅仅是血缘关系!

                                                                    阿池 2007.8.12

路过

雷人
2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xk 2017-5-16 22:33
重文化认同是最重要。何为“美国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回家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7:31 , Processed in 0.08034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