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宗亲是一种文化(之二)

已有 253 次阅读2017-5-7 08:48 |个人分类:宗亲文化| 氏族文化, 文化层次, , 修谱

按:本文首见于搜狐微博2007年8月5日“池氏宗亲交流平台”。

    前面我提到乡土文化与氏族文化融为一体,“节日、礼仪、祭祖、迎神、婚嫁、修谱等等”倍增文化气息,却未见引来与我“心有戚戚焉”者,看来还需要多费点笔墨,来个“画蛇添足”。
    文化是什么?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还是存在某种通识——文化是物质文明之上、“文而化之”一类的、比较偏向精神生活的内容,比较狭义的雅文化包括文学、艺术、技艺、历史等,也包括节庆、礼仪等大众文化,和现代已成为“无冕之王”的传媒;精神生活可以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个人心理和精神状态,如态度、情感、意志、性格、思维等;第二层次是娱乐、交往和信仰,包括吃喝玩乐、红白喜事、宗教法术等;第三层次是追求和理念,包括对外在目标如权、利、名的追求和内在境界的提升,此所谓“修身养性”是也。
    李敖先生“神州文化之旅”虽倍受指责,但他关于“政治是一时的,文化是永恒的”一说本人还是深许之,譬如汉武帝与司马迁。一个人,或者一个人群构成的宗族,除了追求权与利之外,还是应该致力于文化之贡献的。
    宗亲文化在人际交往上主要体现为亲和力上,宗亲互助互励,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在红白喜事上,慎终追远,长长幼幼,有礼以节之,规矩方圆,皆大欢喜。至于修谱,实在是宗亲文化的主体之一,追渊源,序昭穆,别长幼,隐恶扬善,此所以一个族群不断提升的基础。其他诸如婚嫁得以明“何谓五服之内”、取名得以避忌讳和重名,有族谱则得顺遂。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回家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2:49 , Processed in 0.05763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