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w.org 发表于 2023-9-21 23:12:46

话说怀仁 | 柳东营

话说怀仁 | 柳东营

来源:幸福e怀仁
时间:2018.12.07

柳东营



柳东营——在怀仁162个村庄里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村庄名称。堡、寨、屯、营,这本是古代一种军事性的地名,曾几何时却成了雁北一带好多村庄的名称用词。由于地方文化甚或历史的缘由,怀仁地方的村名概不用“屯”,其余三种全市共有22个村庄用其名村,其中用“营”的有两个村,柳东营就是其中之一。

村庄何由称作“柳东营”?

与一般的村庄名字不同,这个“柳”并不是姓氏的性质,而是指树的种类。传说千百年来这里原本是一片柳树林。村里耄耋之年的池普老先生讲,他小时候村东南隅还是柳树连片望不到头。老先生又说,小的时候听村里老年人讲这片柳树林子里原来是军队驻扎的地方,叫“营盘”,后来营盘消失了,村庄却形成了,就把村子仍依原来的俗称,以柳树林为方向指代叫做“柳东营”。

这些民间口口相传的说法并无史料记载,似乎让人存疑。但是在柳树林地发现有生活器皿类的陶器残片,在此处修渠时曾发现有好多陶坛,而且还发现有一种半地窖属窝铺性质的遗迹,这当是人类居住、生活的实物。辽金时代这里就有人在此生活是无疑的。池普老先生介绍,村庄并不大,但其姓氏却很庞杂。这几年新迁入的不计,原来就有黄、魏、池、宋、王、杨、谢、陆、刘、李、许、禾等共28个姓氏,也许这就是曾经安营结寨的考古旁证,他们是屯兵的后裔,故而不像其它由家族发展形成的村庄那样、姓氏较为单一。

“营盘”是一种传说,驻扎是一种考证,但村子里的古堡是真实的存在。古堡属明代之物,如今虽大部分毁弃,但仍有一角保留的较好,虽然只是些许遗存,夕阳西照,十几米高的墙体呈现出一片古朴凝重的古铜色,仍不减雄伟之势,静静无声地矗立在老村址处,见证着柳东营厚重的历史,好像在述说柳东营的文脉。

村庄的历史虽然久远绵长,但其经济状况却不见好。地板子虽宽但地根子很薄,全村7000余亩耕地多属靠天吃饭的旱田,每亩能打二分粮就算是好收成,一直到1960年代仍如此。记得当年村里一位小伙子定了邻村夏寨的媳妇,第一次上岳父的门,手提了一个自己编的鸡罩篓子就当做上门礼。这一可证其村庄原来确是柳树多,柳条编织已成为村里人传统的手艺活,其二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村庄的经济状况确实非常薄弱。这也可以从如今当下的两处当年被村民羡慕的所谓的好院落看出一二来。一处是有名气的魏家院,一处是武状元的房。武状元姓甚名谁,因其当年村庄归大同县所辖,怀仁无有记载,但其留下的几间北上房看不出些许豪华来。而全村数一的魏家院却是一个极普通的砖衔门,五间大上房的墙体都是那种四框用少许青砖裱出,中间大部分都是土坯砌筑,民间俗称为“穿靴戴帽”的性质。前边木柱虽看去粗壮,但都是两截接成的,确是寒怆。

令人尚感欣慰的是,村庄千百年的人文积淀,在一定的时候放出了奇光异彩,生发出了耀眼的光环,陆续出现了好多才俊,为柳东营古村的巨变作了一种无形的铺垫。

村里至今能忆及,众口相传的近古时候有一位武官,是村里王姓的祖辈,当年曾是驻守宁武关口的大将,虽然名字已消佚不在,但这位武官当年在村子里的祖院是起双脊,屋顶上装饰着铁角张嘴兽,村民们对此记忆犹深。这种屋脊形制只有家中有功名的才许可构筑。年过古稀的魏恒老先生回忆道,村里原来有一班晋剧班社,经常外出走台口,在演出的道具中有一个印架,传说就是这位王姓武官当年从任上带回的。又传,还有一位名人虽然不是官场中人,但其名声也却传的很远,甚而超过前者,原来此人是一巧木匠。这位木工师傅领工为村里修造了一座寺庙,其手艺活计流传到今,仍被人颂赞不已。

寺庙位于旧村东北隅,坐北向南而开东西两个侧门。北面殿堂为明五暗二格局,大殿五开间双坡硬山顶设前廊,延续了元代的移柱建筑手法,明间较为宽敞。大殿正中供奉着民俗神龙王爷,东、西两边分别为娘娘殿和马王殿。大殿正脊的双龙缠牡丹的砖雕是怀仁市内砖艺精品,是全市寺庙砖饰的孤例。而前廊梁架间的衬花同样也是全市寺庙木雕的精品,如画龙点睛般地彰显了寺庙的工艺。这些木雕衬花无论是卷云还是佛手、花卉、暗八仙,立体感特绝,如真的一般,制作人就是柳东营的巧木匠崔濶山。崔濶山从小习艺,曾在刻花铺学徒,上北京习艺,是大同一带有名的细木匠。他的四个侄儿迁往下米庄也都是呱呱叫的木工。崔濶山一生无子孙,但他过世时村人都去送葬,以致为柳东营留下一句歇后语,叫做:“崔濶山无儿——孝子多”。这座寺庙成了崔濶山的口碑。

到后来,离寺庙不远的西边滩地里涌出了一股清冽泉水,形成了一个村民们称作“大泉(chuan)子”的地方。泉子口面有几十平米,水深数米,周边垂柳蔽日,是儿童戏水,村人消夏的好地方。一庙、一泉,无形中成为村里的风水之地,以后的日子里寺庙又成了育人的学堂,更加深了这种风水之说,成就了柳东营村近代的许多才俊、人物。

厅局级的干部是禾云,早年求学外出,后来参加工作,在国资委任职。还有一位县团级干部叫黄彪,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乡镇工作人员。他工作经验丰富、政策水平高,驭人有术,由最基层做起,后任城关公社书记多年,又升任县政法委书记,完全靠自身的能力。改革开放的春风润雨又为孕育新一代的人物造就了最佳时机,柳东营科局级的干部是平常的事;而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有黄永、贾广文、许威、池宝平,最出名的则当数池建平。

池建平是何许人?好多怀仁民众也许不知其详,然而若要说怀仁市十一中,那就不止怀仁人,朔同地区,雁门关外,乃至全省、全国的民办教育部门都有其名。

池建平是教育行出身吗?

不是!

他是富二代、官二代吗?

更不是。

他是如何创造了怀仁市民办教育事业的一个奇迹?

土生土长柳东营村的池建平从小家境十分贫困,父亲是村集体生产队里的一个赶皮车(胶轮马车)的,那年月,赶皮车其实是生产队里最上等的工种,外出拉货每天可以挣块数八毛的补助,是工分以外的额外收入。而大多的时候是拉田送粪,就靠挣工分养活一家六口人。直到1980年代初家庭经济状况即如此。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可能有些过头,因为1986年阴历9月29日与池建平成亲的梁晋梅说,当年他们的杨椽杨檩新婚喜房当地还有一根支柱顶着拖下来的中檩。梁晋梅说,订婚时她年龄小,什么也不懂的,不知家道穷成这个样,只记得当时公婆二人因为缺钱怕提出什么条件一直躲着不露面。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快到了,新过门的媳妇是要有些花销的,梁晋梅说,但是家里没钱,有一天池建平心里憋得慌,急的发“霍乱子”,脸发白,手冰凉,肚子拧得疼。梁晋梅又是刮痧又是扎,不住地说着宽心话,才缓了过来。

池建平要拼搏了。

成家后的经济压力成了他拼搏的动力;家境贫困的环境也锤炼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心智成熟较早。“吃苦”,是他的第一本领。他开过小四轮,在村外自己掏黄沙,自己装车,再开着拉到工地去卖,数九寒天也不歇;他开过批发小门市,批零日用杂货;开过饭店、贩过白面、卖过大米。但那一时段也许是时运不济,贩猪猪贵、卖羊羊贱,总是赚不了大钱。但从小艰辛的生活磨炼铸就了他不服输的性格。还是他骨子里固有的基因潜质,甚或是柳东营的风水再一次的在他身上的显现?池建平总是跌倒爬起,不犹豫,不后悔。他光屁股耍大的朋友王兴功说,池建平从小就有一种不显山不露水的霸气。初小的时候,老师批评他,他也要把他认为是有理的话说出来。

机会总是赋予敢想敢拼的人,曾几何时,拉煤跑运输是怀仁境内第一批创业者的主要门路,池建平大刀阔斧紧抓时机入行入列,全资本,全身心的投入、运作。后来废钢铁生意火爆全国,柳东营和怀仁县废钢铁生意龙头中心的夏寨村紧相邻,池建平没有丢失时机,几年下来,终于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但他是如何又涉足民办教育事业的?

套用央视三频道一档娱乐栏目的规定台词,叫做“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池建平在问及这个问题时,略一沉思,回忆说到,当年是在帮朋友的孩子找学校的一刹那之间,灵光一闪,触发了办学校的念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托人情、花金钱帮朋友解决入学问题时竟能发现商机,审时度势,更不迟疑,说干就干,立即行动,以一个企业家的战略眼光迈入怀仁民办教育事业行列。他要创办怀仁第十一中学校。

这时的池建平已经有了相当宽的人脉,他雷厉风行、积极筹划,依靠人脉资源大事亲自办,杂务分开干,各把一关。跑批文办手续,规划设计建校舍,招收学生聘教师,那才叫“就聘女就扎耳朵眼”,几大核心重要环节的工作同步齐头并行。柳东营村西沉寂了千百年的一片荒郊不毛之地沸腾了起来,奇迹就在这只有零零星星几十棵老头杨,一片芨芨草的地方出现了。2003年开始规划,奠基破土动工,到翌年新学年开始的短短的几百天时间,一栋五层双面教学楼,两栋公寓楼、食堂和取暖以及广场、篮球场等投资6000余万,建筑面积有15000余平米的初中教学部已全部竣工,并达到了规模化学校省级标准;学生入校、教师到岗,开始了正常的教学活动。古老的柳东营村又添新景。

柳东营新景仍在不停地扩容,发展。池建平的初中部由最初的10个班、660名学生,到2010年时班次数达74个,学生4900余名,生员分别来自27个省市。期间民办教育系统各个级别的表彰送到了池建平的十一中。

初中部的成功预示着高中部的创办势在必行,那叫顺势而为,水到渠成。高中部的创办让怀仁人亲眼目睹了啥叫“深圳速度”,甚至于比深圳速度还速度。池建平用一种很平淡但又不乏自信、自豪的口吻介绍到,高中部2007年4月19日奠基,当年的8月24日新生坐在教室里开始上课学习;与此同样性质的小学部2013年5月动工,当年9月8日即正式开学。这种让人不可思议的事只有池建平能做到。

在池建平的执掌下,如今的十一中经过短短的14年发展,由一个初中部开始,到现在的幼儿教育、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职业中学、少年体校、老年大学、国际部,驾校等共占地550余亩,总投资4个多亿,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教育园区。

教育园区里有市域内一流的教学层楼,一流的教学设备,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管理团队;这里还有高鼻梁、黄头发、蓝眼睛的外籍英语教师,直通外教专业机构,有正规的留学渠道;更有国家、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机构授予怀仁十一中的各种奖励、荣誉牌匾160余块。园区内共有各个类别、各个层次的男女学生11000余名。在1200余名教职员工中,有三分之一是本市籍人,其中近90余名是地地道道的柳东营村人,他们的家庭经济来源直接指向池建平。从社会层面的角度去审视之,池建平不仅是柳东营村有史以来事业最成功的第一人,而且也是柳东营村对怀仁贡献最大的一个人。

池建平致富了,池建平成功了。但他不忘回报社会。2017年的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暨山西省乒乓球冠军比赛和2017年“中国式摔跤世界杯全国赛”,以及“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和“朔州市乒乓球比赛”等,池建平共赞助111万元。从2012年到如今赞助这类公益活动已达1156万元。几年来共减免困难学生3500余人共808万元。当然,他更没有忘记回报生于斯、长于斯、成功于斯的柳东营。村里只要有办喜事的他就会送一份贺礼去,表示祝贺,要是有长者过世就送一个花圈、一份礼金表示致哀,不分亲疏,村里家家户户皆如此。春节、中秋两大节村里长者都会收到一份不薄的礼物或礼金。这几年送出的礼金有多少?他从来不计数。梁晋梅也说这是应该的。一说到这种事村里人无不点赞池建平。

也许这些看上去都不惊天动地,是一件件小事情。但恰恰这一件件小事的背后就藏有一种成功的密码。他的好友也是下属的王兴功、魏兴贵都说池建平成功的最大因素是办事执着有一种凝聚力。他们说池建平关心每一位下属,只要有事有困难,不用吭声,他的关怀便送上门。梁晋梅说池二平孝敬父母天降福。他不欺人,不诈人,常怀一种感恩情绪。有人来电话,不管熟人、生人他都会接,当时顾不上接听过后一定会返回去问一声。他现在发达了,但从不慢待哪一个人,尤其是要对得住柳东营村。

如今站在柳东营村西眺,一条东西向的柏油大道,西端与208国道相交之处是一古色古香的四柱七楼三门的“崇仁”牌楼,它隐喻着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而东头则是颇具现代气息的弘文公园,公园里有微观的覆钵式小白塔、音乐喷泉、亭台楼阁,还有城里最大、最美,用太湖石组合排列成的假山。绿草茵茵,花朵点缀其间。大道北是现代化的各种类教学办公层楼、学生活动场地,与其相对的大道南侧是生活、教学附属区,体育馆就设在这里。此外,小型广场、消闲运动器械、门市商铺等,民用住宅楼等应有尽有。一座引自村里温泉水的游泳馆正在施工中。各种建筑都布局、设计、管理有序,整个园区有一种大气之美。园区内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管理有条不紊。这里已然成为毛皂的一个小集镇的雏形,是千年柳东营古村的一个新兴小区。

(乡村文化记忆工作组 安孝文)

chiw.org 发表于 2023-9-21 23:13:34

https://mp.weixin.qq.com/s/Iu-XVuezaafni5lq2h3hTA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话说怀仁 | 柳东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