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w.org 发表于 2023-9-11 02:58:43

中国货币收藏家:池振南

中国货币收藏家:池振南


池振南,男,中国货币收藏家,1942年出生,广东省揭阳市人。
自小喜欢研究中国历史、收集邮币。

几十年来著者足迹遍及世界和全国各地的许多城市,收集到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这一百七十多年中各个历史时期中央政权、地方政权、军阀割据、土地革命、日本侵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人民政权和新中国建立后在市面流通的较有系统、较为完整的历史货币四千八百余款约一万多件。

长期致力于收藏中国近代历史货币,不断挖掘和整理货币背后的历史和趣事,先后出版了《中华百年货币——透过货币看历史》、《钞票上的中国近代史》、《钞票上的中国百年史》、《钱事》等书。

还在香港文汇报开辟《钞海趣谈》专栏。

自2009年1月,首次在香港举办“中华百年货币展”以来,还先后在港穗两地成功举办了“历史的回眸”、“辛亥百年货币展”和“中国梦之百年历史货币展”,均获得了观众很高的评价。


铁证 透过货币看日本侵华罪行

内容简介:

《铁证透过货币看日本侵华罪行》一书,是著者在其收藏的众多历史货币中,挑选了其中一部分,结合历史史实链接和佐证日寇在侵华过程中的种种罪行,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发动这场不义战争终将遭到失败的必然结局,透过货币看日寇罪行,以日本侵略者这十几年间在中国强制发行的各种历史货币,佐证了侵略者在中国实行“抢光、烧光、杀光”的三光政策后,还要中国人民为其支付庞大军费的强盗行为。书中每一枚历史货币都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烧杀掳掠血迹斑斑的罪证。希望透过这些历史佐证,以铁的事实粉碎日本当局否定历史、改变历史的罪恶企图。

目录:
前言

第一编日军占领东北,扶植傀儡政权

日本挑起中日甲午战争——日本占领台湾50年
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日俄战争——日本关东军的由来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占领东三省——关东军与“九一八”
傀儡登台和皇帝的新衣——日本扶植清逊帝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
满洲中央银行——“大日元帝国梦”的帮凶和工具
伪满洲国为日本“圣战”服务——“必胜储蓄票”的由来

第二编卢沟桥的枪声,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日本制造“支那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七七事变”卢沟桥的枪声
中共倡导统一战线,国民政府肩负重任——日军“三月灭亡中国”神话破灭
国共二次合作,红军开辟抗日敌后战场——八路军、新四军的由来
国共合作的产物——阳新农民银行券
林森入蜀——林森实施迁都重庆计划
战时首都重庆——为抗战实行金融管制和提倡节俭新生活
南京沦陷和南京大屠杀——日寇在南京屠城,杀我同胞30余万
国民政府发行“救国公债”——为抗战,财政部发行“救国公债”五亿元

第三编南京色变,汉奸当道

日本侵华期间秘制“中国伪法币”——以搅乱中国战时经济为目的
南京色变,汪精卫粉墨登场——汪精卫成立伪国民政府与日寇狼狈为奸
中央储备银行——汪精卫投靠日本的罪行
“蒙疆”和“蒙疆银行”——日本企图分裂中国的罪证
中国联合准备银行——“汉奸票”“走狗票”的由来
厦门劝业银行——日本兴亚院一手扶植的汉奸银行

第四编抗战胜利的号角吹响了

抗战胜利的号角吹响了!——中央银行发行“航空救国券”
众志成城宣传抗日——钞票上的抗日标语
中国远征军军票之谜——中国组建远征军赴缅与盟军并肩抗日
偷袭珍珠港——日本挑起太平洋战争
“陶币”——侵华日军的窘境
日本发行号外军票妄图以靖国神社鼓舞士气——1943年日本侵略者气数已尽、败局已定
日本反战同盟——活跃在抗日前线的日本反战队伍
“盟国胜利公债券”的发行——抗日战争胜利在望

第五编日本无条件投降

《波茨坦公告》——盟国敦促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
“小男孩”和“胖子”——美国决定对日使用原子弹
苏联对日宣战——日本关东军彻底覆灭
日本无条件投降——日军投降仪式在南京举行
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的下场
“冀东银行”和汉奸殷汝耕的下场——殷汝耕在南京被执行枪决
国殇墓园——南京灵谷塔
缅怀烈士,英灵山上祭英灵——东北军民抗日英雄事迹可歌可泣
参考文献


池振南,1942年出生,广东省揭阳市人,现居香港。历史货币收藏家,广东省集币协会钞票专委会广州分会特邀顾问,大中华香港收藏家协会顾问,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外聘专家。

先后在穗港以及东莞等地举办《中华百年货币展》《历史的回眸》《辛亥百年货币展》《日寇罪行历史货币展》《日本侵华及发动太平洋战争历史货币展》等。

著有《中华百年货币》《钞票上的中国近代史》《钞票上的中国百年史》《钱事》《铁证——透过货币看日本侵华罪行》等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货币收藏家:池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