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w.org 发表于 2023-5-6 23:46:25

90岁高龄!不可移动文物上海嘉定南翔池氏住宅启动修缮

90岁高龄!不可移动文物上海嘉定南翔池氏住宅启动修缮

来源:爱赏嘉定
时间:2022.3.11


▲池氏住宅历史照片



位于嘉定区南翔镇永翔村翔二组710号北(现红翔村区域内),西临横沥河,始建于1930年的池氏住宅,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因其局部墙体弓突,屋面渗水、漏水,木梁、木檩条老化损坏等现象,已于近日起开始实施抢险加固工程,施工工期预计为期2个月。



为尽量减少施工中对历史建筑及住户的影响程度,针对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损坏情况及危险点,坚持“真实性、完整性、最低限度干预”的原则,在确保不改变原状的情况下,对建筑进行保养和维修,延续建筑的历史风貌和人文价值。


▲房屋产权主体、工程设计方、
监理方和施工方共同勘察现场


池氏住宅,又称池警长宅,占地面积270平方米,坐北朝南,面宽3间,砖木结构二层楼,清水外墙,彩瓷砖铺地。石库门灰塑巴洛克式山花。宅前水泥地坪,设棋盘桌2张,防空洞2个,左右对称。池氏住宅的石库门、彩瓷地砖、水泥庭院、棋盘桌、防空洞等,表现了主人受西方文化影响的鲜明个性,同时又反映出当时局势的艰危,它是中西合璧民居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研究价值。2009年,被认定为嘉定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016年,被公布为嘉定区文物保护点。



▲门楣上的装饰花纹,门额题字为“居仁由义”


彩瓷地砖

不可移动文物是历史的见证

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

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留住我们城市的“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90岁高龄!不可移动文物上海嘉定南翔池氏住宅启动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