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 发表于 2017-4-26 12:28:04

《洪洞县志》:北京、天津、河北部分池氏源流


据《洪洞县志》记载:
王彬、徐秀珊主编的《北京地名典》记载,石景山区古城村“据村谱记载:村民多来自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当与明初永乐帝八次向北京迁徙各州移民有关。”……门头沟……大村《池氏家谱》、……等都记载其先祖为洪洞大槐树移民。
天津市武清县……大良《池氏家谱》、……均明确记载其先祖自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而来此定居,其后裔繁衍成村,而后分布各地。
1983年5月赞皇县地名办公室编辑的《赞皇地名资料汇编》记载山西迁去居民情况如下:赞皇县共辖21个乡镇,212个行政村。自明洪武、永乐年间至清初,由山西洪洞、阳曲、繁峙、太原、平定、巴州、乐平等县(市)迁来赞皇居民分散在18个乡,65个村庄,多在槐、济河两岸,只有山区下马峪、胡家庵、虎宅口三个小乡,没有当时的迁民,可以说山西迁民遍及全县乡镇。由山西迁来居民的姓氏有冯、杜、张、杨、姜、赵、安、何、郭、王、于、耿、吕、池、任、周、刘、郝、焦、黄、李、侯、曹、陈、常25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明永乐年间迁来,洪武年间次之,其余为个别现象。邯郸市地名办公室李芳卿同志在《邯郸县迁民调查》中记载:“在查地名中,不少老人说凡是大槐树来的迁民有明显的生理特征,双脚小指甲是双层,我本人和同族人全是这样。”……
以上资料显示北京市门头沟区大村和天津市武清县大良均有池姓聚居并有《池氏家谱》,这一资料颇具价值!另外,从池氏名人录中获知河北省赞皇县有池姓聚居地且英才涌现,从上述资料可得到确证。以上池氏均来自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
参见《洪洞大槐树移民在京、津、冀地区的分布详情》一文
另据<关于2006年北京乡村旅游接待明星户评选结果的通知>可知: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后山铺村是池姓聚居地。…池建满 池晓辉 池建才 池建友 池德力 池建泉 … 池建齐 池建华 池建新 …池得敏 … 池得秋池建广 … 池得春 … 池建仁 池建荣 池建虎 …
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李庄村人,我们村也有不少池姓人,都是远亲!门头沟就有我们村搬迁过去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洪洞县志》:北京、天津、河北部分池氏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