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xk 发表于 2018-12-12 23:07:43

池幼章: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https://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wbmcvWVV5WjdBT0wzb2xSOGNsYjZ2R05YeW93MmVGYWVnTUdTY1lrUVhqckJIbkpjRk9WMk1xR0ZDeVpCQmliUXJmUUduNzFIMGlibjQ3Q3pxajFtY2liaWFLTVN3LzA=40年来,“实事求是、自强不息”,一直是我们企业的厂训。而“利民”二字,就取自“利国利民”,这不仅是我们企业的名字,更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我的青年时光过得并不顺遂,一度要靠卖柴卖炭养家糊口。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我已经42岁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我感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到来了。1979年,我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商品经济的号召,创办了黄岩县利民皮鞋厂。我心里想,改革开放释放了人们爱美的天性,作为时髦和身份象征的皮鞋,一定会受到大家的喜爱。我做皮鞋完全从零起步,摸着石头过河,一开始并不顺利。到1982年七八月间,工厂已经负债10万元,仓库里囤积了2万双皮鞋,90多名工人已经有2个多月没领过工资。
为了卖皮鞋,我带着销售、设计人员,到全国各大商场,了解各地皮鞋的销售情况,听取顾客对利民鞋厂产品的意见。经过2个多月的实地调查,我们发现,根本原因在于利民鞋厂的皮鞋式样陈旧,品种单调,质量不稳,缺乏竞争力。而解决的办法是:尽快拿出新颖大方、牢固舒适的新产品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于是,返厂后,我果断低价处理掉囤积的皮鞋,将这笔资金用于延揽人才,设计新的款式,提升质量,利民皮鞋开始越卖越火,产品供不应求。当时,一双皮鞋售价仅二三十元,我们鞋厂的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 利民皮鞋生产的 “天牌”皮鞋,成了当时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是高端皮鞋的代名词。凭着一双皮鞋,我也获得了很多荣誉。199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自己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几乎在一夜之间,利民皮鞋就由盛转衰:各地经销商纷纷来电告急,说鞋子卖不出去了。等我们意识到问题所在时,发现大势已去,连追赶都来不及了。2003年,濒临破产的利民鞋厂开始变卖资产清偿外债,全面转行。在现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帮助下,决定生产汽摩配件,零基础再出发。那一年,我67岁。于是,返厂后,我果断低价处理掉囤积的皮鞋,将这笔资金用于延揽人才,设计新的款式,提升质量,利民皮鞋开始越卖越火,产品供不应求。当时,一双皮鞋售价仅二三十元,我们鞋厂的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 利民皮鞋生产的 “天牌”皮鞋,成了当时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是高端皮鞋的代名词。凭着一双皮鞋,我也获得了很多荣誉。199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自己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几乎在一夜之间,利民皮鞋就由盛转衰:各地经销商纷纷来电告急,说鞋子卖不出去了。等我们意识到问题所在时,发现大势已去,连追赶都来不及了。2003年,濒临破产的利民鞋厂开始变卖资产清偿外债,全面转行。在现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帮助下,决定生产汽摩配件,零基础再出发。那一年,我67岁。

今年,我已经82岁了,依然奋斗在工作一线,斗志不减。经常有人问我,你年纪这么大了,该去含饴弄孙了,为什么还这么拼?我回答,这是一个能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时代,我们有幸生长在这么好的时代,更要努力工作,回馈社会。我告诉自己,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继续奋斗,把利民实业的产值做到20亿元、30亿元,把利民实业做成民营经济的典范。因为在我眼里,利民实业的发展黄金期才刚刚到来。




chiw.org 发表于 2018-12-15 23:56:40

2009年,改革开放30年,台州30人

 池幼章 男,浙江台州人,1936年出生,195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浙江利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79年11月,他敢为人先,创办了黄岩利民皮鞋总厂,并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分配方式,曾因将5000元奖给一位科技人员而为社会瞩目。1985年,他创建“引厂进店、设店建柜、产销合作”的经营模式,在全国市场引起轰动,并被商业部发文推广。他唯才是用,曾力排众议,“八顾茅庐”,请一专(行)家“打天下”,使其设计的各式皮鞋终获上海市“金棕榈奖”。他早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现场管理、文明经营、清洁生产、环境美化,并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厂区养鸟种花,专配清洁员,书记、厂长齐抓卫生间保洁;全厂员工3餐免费,每周5天工作制;周一早上升国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在当时全国均属绝无仅有。“利民改革模式”得到中央领导肯定,德国媒体称他是中国当代杰出企业管理者。他将创办初期仅有几十人的小厂,逐步发展成为年产上亿、税利上千万的省内同行老大,天牌皮鞋获省、部优产品称号。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全国、省劳动模范称号;曾任台州市政协委员和市总商会会长等职。

chiw.org 发表于 2018-12-16 00:11:07

http://www.zjtz.gov.cn/col/col25002/index.htm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池幼章: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