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w.org 发表于 2018-12-5 08:48:55

池新春:我的老师 (散文)

我的老师(散文池新春)

   清晨。
  天刚蒙蒙亮,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把我从美梦中惊醒。是谁一大早就打电话过来骚扰?难得熬到了一个礼拜天睡个懒觉,我懒洋洋地从被窝里爬起来,我揉了 一下惺忪的眼睛,我气乎乎地拿起电话:“谁啊?大清早的?”
  “是我!你是池新春同学吧?我现在已经到你们张庄小学啦!”电话那头传来了一口熟悉的又陌生的南京话,是那样的清脆响亮。我睁大眼睛一看原来是李老师打来的电话。于是,我立刻精神起来,放大声音,害怕他老人家年龄大听不到。
  “李老师您好!我马上就到。”接完电话,我顾不上洗脸,刷牙,刮胡子。匆忙起床去村头小学门前接李老师。
  一个礼拜前,我和四十年未见过面的李老师在电话中约定“五一”节见面,因为平时都要忙着接送小孙子。
  “五一”节那天,我感冒生病特别严重,起不了床。我一大早就打电话向李老师说明特殊情况不方便见面。电话中却传来了师母的声音告之。正巧,李老师也感冒咳嗽。于是,我告诉师母,等我们身体都恢复了再联系见面。
  可是,今天早晨,李老师还没有等到我电话预约就赶到我家来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中。
  四十年前的小学校,已经关闭变成了工厂。我来到小学门前却见不到李老师。于是,我赶紧拔通了李老师的电话,李老师在电话中告诉我,他已经在张洪伟家中坐下了。
  我骑上电动车,飞一般向张洪伟家方向驶去。
  眼前的李老师,四十年前的模样脑海中还历历在目,可是,李老师却完全变了样,当年爬满青春痘的脸上已经被沧桑的岁月刻上了许多深深地皱纹。整齐黑油油的高装平头变成了短簇簇的白发,李老师明显消瘦了许多…⋯
  在张洪伟家客厅里,李老师却把高高的木椅子让我坐下,他自己却坐在非常矮小的小方板凳上。
  “李老师您还是那么客气,学生真不好意思!”望着眼前的李老师,我心潮起伏,激动不已。我眼前的视线模糊了⋯…
  四十年前,我们的学校条件相当差,刚从老学校搬迁到我们家门口。
  李老师是南京下放户,从外地刚调到我们这里,任我们四年级语文班主任。学校连宿舍都没有,就在学校门前的荷塘边临时搭建一个棚舍作宿舍。那时李老师才二十多岁。
  刚上任第一天。他就检查我们作业情况,发现全班四位同学作文没有做。于是,李老师叫我带路,分别去四位同学家找他们算帐。离学校最近的就是张洪伟家,我带着李老师进了张洪伟的家,李老师和张洪伟的父亲亲切地交谈,李老师的一言一行,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深深地感动了我……
  四十年后的今天,我和李老师再次在张洪伟家相见,张洪伟同学也和我一样,也是儿孙满堂的人了。当我问李老师四十年前那次来张洪伟家的事忘记了没有?李老师说,我对张洪伟家印象最深,所以,就先到张洪伟家来了。
  97年我去南京打工期间,我一直认为李老师回省城南京。于是,就到处在打听李老师的消息,曾打过电话求助过电视台丶报社,请求过南京朋友帮忙,然而都大海捞针,令我一次次失望。后来从一位同事那里得知,李老师在路字铺拆迁不知搬那去了,又一个希望破灭了。直到前年我才从一位熟人那里得知,李老师是他哥哥的同学,可是我经常去这位熟人那里打听李老师的消息都没有音信。一次他告诉我说李老师在南京带孙子,电话号码换了。我再次见到他时却说,李老师又回沭阳去了。
  一个月前去沭阳颜集采风,终于,打听到李老师的消息,当我兴高采烈去登门拜访时,他家却铁将军把门,从他的邻居那里得知,说李老师已经去南京。于是,我来到李老师女儿的学校,通过他女儿终于联系上了李老师,可是,李老师他年龄大,耳朵听不清,在电话中不好沟通。几天前,李老师从南京回来,打电话约我“五一节”见面。“五一”期间,不巧,我和李老师都感冒了。我还没有来得及约他老人家,而他却一大早就来到我们张庄。
  酒席桌上,当我们从李老师口中得知他在三十八岁时胃切除五分之四。难怪李老师那么瘦呢!当张洪伟,张怀兵,马树东和我四位同学向李老师敬酒时,我们都劝他举杯示意,不要喝多,李老师却一饮而尽。
  四十年前,李老师步行从张庄小学到颜集公社,路程长达40公里,那时连自行车都买不起,而四十年后的今天,李老师骑电动车从沭阳去颜集,却要在车上带一组预备电池。我真的不知道这么远的路李老师当时是怎么走的。
  饮酒畅谈中,我们几位同学学着当年李老师喊我们名字提问的语气,李老师开心地笑了,笑得那样的甜。
  记得那年夏天,张洪伟,张怀兵和我中午偷偷地跳学校门前的池塘里面洗澡。被李老师发现后,我们三个人被李老师罚站在太阳下晒太阳,在火辣辣阳光下我们被烈日烤得满头大汗;马树东同学却偷偷地从荷塘里摘了三个大荷叶盖在我们头上遮阳。被李老师发现后,马树东也被李老师罚站在太阳下。李老师说,如果不好好罚你们,万一淹死了,后悔也来不及,罚你们是好事。
  我每次语文测试都第一个交卷,考得也好,有几次却被李老师批评过,叫我不要急着交,考完多看几遍,是否正确。
  李老师每次礼拜天都要去40公里以外的颜集镇对象那儿。他就把宿舍的钥匙交给我和张洪伟同学俩为他看门。
  那一年,听说李老师要调到外地,我偷偷地背着父亲,在父亲经营的店里偷了一块钱,去新华书店买了两幅当时最流行的墙壁画,上面写上赠送留言。七十年代过春节时家家户户都要买年画贴在土墙上,家中有换颜一新过年的感觉。
  虽然四十年已经过去了,我还清楚地记得。俗话说:“师徒如父子”,师生之情永远难忘,李老师四十年前的模样还时常浮现在我们眼前…⋯今生难忘。

  2016年5月8号池新春于沭阳




chiw.org 发表于 2018-12-5 09:00:36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池新春:我的老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