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xk 发表于 2018-12-3 17:05:15

姓氏解局

针对“姓氏骗局”:

【1】针对冒充姓氏。因为是网络相识,绝大多数人都会有基本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所以冒充姓氏兴不了什么大浪。其实,冒充姓氏属于犯祖行为,至少也叫不孝,这必然引来厄运和破财,人道可能罚不了它,但天道不会不管它。
【2】针对食言之人。别太认真,也许其真有特殊情况,又不便向你说明。不要因为一次食言而误会宗亲。凡事多沟通为好,宽容为上,就当事情没有发生。自己要给自己宽心。诚实做人,吃亏是福。
【3】针对失信之人。信誉是品德的主要内容,没信誉的人,一定是品德不大好的人。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对于失信之人,离得越远越好。同时也可以适当地委婉地提醒宗亲防范失信之人。其实,失信之人最终结果是变成“臭狗屎”。
【4】针对失职之人。宗亲组织中的所有职务,都是奉献,没有工资。将心比心,自己不能率先奉献的话,也不要对宗亲负责人提出过高期望。做家族事儿,凭的是心思。做好做差,都是功劳,不要求全责备,做多做少就随便吧。
【5】针对失为之人。有本事的人,很多。但家族事务往往指不上他们。这里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有本事的人,社会活动也很多,比家族事情还重要的事情更多。总之,有本事的人往往是难得轻闲的人。所以,宗亲组织中的某些负责人,没有作为,多数原因是另有要事。
【6】针对失策之人。家族中的“谱祠墓”之事,决非一人之事。其实,一个人也做不了主。决策之时,几乎都是集体的智慧。所以不能把“失策”归于一人。再有,情况也在不断地变化,比如物价上涨。掌握一个原则,只要初衷是好的,对结果不要苛刻。
【7】针对失望之人。家族活动需要团队运作,个别人令人失望,其实很正常。不必指责,劝退就是了。宗亲之间,有话好好说,事情多商量。大不了不做事了,再等机会吧。
【8】针对失眼之人。既然叫“失眼”,显然是自己头脑不聪明。家族事务需要团队,这个团队也在不断地完善。如果做一件10年的家族工程,善始善终的确实很不容易。大城市有很多支持你做正事的机构,也有扯蛋的机构。其实你不有求于人,也就不会失眼了。
【9】针对失赢之人。低俗的“赢”是搞到钱,真正的“赢”是获得安逸。做家族事情,自己先测试一下自己“俗到什么程度、雅到什么程度”。这里,没必须隐瞒真心装高雅,更没必要背着良知搞低俗。如果走“合作、共赢”之路,一定选择“志同道合”之人,不搞那些“雅俗共赏、旱涝保收”的合作。
【10】针对失身之人。其实,家族事务,千头万绪,乱象也不少。有的想做事儿,有的想搞钱,有的要注册,有的要说法。宗亲会很难注册,但并不影响做家族善事。大城市有很多姓氏团体,以文化研究为取向的。凡失身之人,必定是金钱探讨之人。
针对“姓氏难局”:
【1】针对“一盘棋”。其实根本就下不了一盘棋。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社会人、独立的思维个体。在三观不同的情况下,“一家亲”只是口号。宗法制度废除后,没了宗权,宗亲之间的自由度空前加大。这利于社会管理。
【2】针对“大家事”。没了族产,眼下的“大家事”,准确地说是一些“爱族人士的事”。没钱难办大家事,古时可以按丁摊派,现在募捐弄不好算非法集资。首先要文化认知,引领族人情怀,号召大款出资,给予应有名分。
【3】针对“经营法”。文化传承少不了经营,无经营的文化一定是廉价的,家族文化不能向廉价方向发展。当然,庸俗的家族文化再廉价也没人感兴趣。首先是文化研究者要有认知高度,文化产品要有雅度。那种一个杯子印上一个姓字就算文化品的行为,无异于扯蛋。
【4】针对“大雅堂”。姓氏文化一定是高雅的文化。先祖从何而来、做过什么官……这些都是史实,还称不上“雅文化”。高雅的文化,是对历史的规律性总结,具有指引后人的作用。而且必须与时政保持一致,也就是要符合天下大众的共同理念。
【5】针对“身份证”。宗亲会有个正经的名头,对办事有利。“身份证”的种类并不单调,不一定非要到民政部门注册,也可以到工商局、文化研究机构注册。其实,身份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干什么事、求什么结果。直白地说,做善事,没身份证也不违法。
【6】针对“白眼狼”。这类人往往是贫困交加的人,特点是缺乏家族情怀,对家族文化没有主动吸收意识,现实生活中人情味淡漠,几乎没有感恩意识。对此,加强感化是必要的,但也没必须花太多时间,毕竟世界观已经基本定型。
【7】针对“拦路虎”。总有一些人“很有主见”,虽然屁都不懂,嗜好就是你说东它专说西。对此,一是不必浪费时间校正它,大家眼睛是亮的;二是必要时在全族公布它的无知观点,使它失去市场,并为家族文化增加一份笑料。
【8】针对“一知己”。家族文化,研究得越深,越缺乏知己。需要调整的,不是宗亲,而是自己。一是因为文化研究最终要落到接收者身上,二是把高雅的家族文化,通过最容易接收的方式展示给宗亲。这需要教育技巧和心理推测。
【9】针对“族团队”。这应该是一个不断新陈代谢的团队。纳新很容易,吐故比较难。之所以难,是因为宗亲之间要保留“面子”。简单的办法是,一是直言,能者上、庸者下,但要给一个体面的台阶;二是“解散重组”,快刀斩乱麻。
【10】针对“心中情”。一是自己要有主心骨,意识要坚定,要相信先祖有灵。这可能有点阿Q,其实也是自我调整的万能药。二是不妨间歇,曲径通幽,车到山前必有路。总之,一定要把握一点:敬祖爱族的路,不是平坦的,恰恰因为如此,方能显示一路风光无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姓氏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