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xk 发表于 2018-8-1 14:36:49

姓氏相同可测是否有同一祖先

上海大学用基因算出首个姓氏血缘距离网络  为准确修订族谱提供科学依据  名词解释● Y染色体:人类DNA含23对染色体,大约由30亿个碱基对组成,其中1对性染色体决定性别:男XY、女XX。Y染色体只能在男性中传递,由父传子,子传孙,决定了血缘关系。● 单倍(型)群:在Y染色体中有上千万对碱基,一个碱基发生突变的结果称为单核苷酸多态SNP,其突变率为三千万分之一。这些突变构成的组合叫做单倍(型)群,可作为遗传标记。● 17-STR:几个碱基组成一个单位重复出现称为短串重复STR序列,其中有17个STR由于突变快,可选择作为遗传时钟。
  “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人。”遇到姓氏相同的人,很多人都会说这句话。  真的是这样吗?  那可不一定,就算有家谱为证,也未必可靠。  “重视传统的中华民族,现在有不少家族在重修宗谱,但是纸谱的真实性值得推敲,而血谱却是科学的方式,用这种新方式,可以精确地甄别出家谱的真假,厘清更多的家族传承的谜团。”上海大学教授史定华日前表示。
族谱造假一度成风  中国有着以修谱寻宗为特色的“文化认祖”传统,族谱家谱是平民百姓的史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清代著名史学家章学诚把家谱与国史、方志相提并论。  然而,自古以来,族谱、家谱的编修就不可能是一件百分之百准确的事。或因对历史的不明,或缘于重要人物的散失,或也有修谱之人素养的问题,各类家谱都会有或大或小的缺陷。  广西贺州家谱研究会董全吉介绍,唐朝灭亡以后,经历五代十国时期的连年战乱和社会动荡,传世的家谱几乎丧失殆尽,以致宋代时就已很少能见到旧谱,许多家族的世系也因此断线失传。正因为古代谱牒不复存在,加上迁徙的频繁,各姓氏修谱也都有了合理的“想象空间”。  流传至今的祖传家谱很多都出自明清时期,但是,明清两代家谱造假现象却是络绎不绝。一些姓氏家族为了抬高自己的门第和郡望,习惯于与名人扯上关系,或硬追溯到某皇帝做自己的祖先。不少家谱为“光宗耀族”,往往攀附帝王、名臣为自己先祖。
测得史姓精确族谱  1998年,世界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登论文《杰斐逊是其女奴最小儿子的父亲》,引起史定华的注意,文中提到通过用Y染色体检测血缘、再比较在世后裔的遗传标记,为长达两个多世纪的疑案画上了句号。  国内随后也出现了突破性的研究,2012年和2013年,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发布关于曹操家族Y染色体研究的最新成果,成功反推出曹操家族Y染色体的单倍群为O2*-M268。从而认定曹操不是曹参后代,也非夏侯家抱养,而是族内过继。  史定华据此研究发现,祖宗鉴定并不一定需要把祖宗与后代做亲子鉴定,通过判断两个在世男性共祖的年代、血缘距离,完全可以得出准确结论。  他具体解释,分子生物学显示,Y染色体只有男性独有,由父传子、子传孙,世代延续。父系Y染色体的遗传标志显示,如果单倍群不同,则5000年内不共祖;如果17-STR有一个不同,可推算为约300年前共祖。  史姓是中华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在《当代百家姓》里排名第85位,有人口300余万。早在2012年,中华史姓就与复旦大学合作,着手构建中华史姓家族的DNA族谱。  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帮助下,中华史姓已有150多位族人进行了Y染色体检测,用科学方法证明了史姓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是一个多源头、多来源的姓氏。  目前的检测结果证实,中华史姓有多种起源,确定了四明史氏Y染色体的单倍群为O1a1-P203,推翻了史姓多数源于汉侯的传说。  史定华1996年进入生物信息学研究新领域,撰写了《中华史姓——历史人类学视觉》一书的初稿,尝试通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相结合去探索家族历史。
认祖归宗更加“科学”  著名生命科学家、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表示:“基因虽然不能告诉我们历史事件中的时间、地点和人物,但它可以告诉我们人群间或者人物间的关系。”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辉教授表示,通过检测DNA中的Y染色体遗传标记,可以推断是否来自于同一父系。这为姓氏、家谱的关联研究提供无可辩驳的科学证据。采用“DNA族谱”和纸质族谱并行、相互印证的办法,来确定族亲关系是可行的。  史定华表示,在修订宗谱中,如何科学地认祖归宗,应该遵循纸谱、血谱相互结合的方法。其中,血谱保存在每个人血液里的DNA中,忠实记录了世代相传的轨迹。  他认为,对史姓家族的多年探索,或许能对其他姓氏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姓氏相同可测是否有同一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