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池 发表于 2018-7-18 11:19:51

说一说池氏的起源

我在这里只探讨出自秦国宗室的池氏祖先。其他起源的祖先,不做涉及。据说池氏祖先是秦国宗室公子池,有人说他是秦国的大司马,应该有误,无论是秦国还是秦朝,都没有大司马这个职务。
大司马   官名。《周礼》以大司马为夏官之长。西汉武帝(刘彻)元狩四年(前119)罢太尉,始置大司马,加于大将军、骠骑将军号前,如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等。西汉一朝,常用为加官,授与掌权的外戚,也有不兼将军号者。东汉光武帝(刘秀)又废大司马为太尉。东汉时与司徒、司空并称“三公”。南北朝置废不常。陈用作赠官。北朝魏、齐与大将军为“二大”,典武事,亦在三公之上。北周依《周礼》置六官,以为夏官府之长,以卿任其职。隋以后废。明清时用为兵部尚书的别称。
公子池,有两个说法,一个说法是秦昭襄王的异母兄弟,另一个说法是秦昭襄王的同母兄弟公子市。
秦宗室为嬴姓赵氏,那么池氏应该出自赵氏,是赵氏分支。
网上有西平池氏和西河池氏的说法。西平池氏,说是指现在河南西平县。我对这个说法不认同。
西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置西平县(今县吕店乡),属汝南郡。新莽,改西平为新亭。唐天授二年(691年)。正月复置西平县。唐宋属蔡州。北宋徙治今西平县治。
有人说西平是池氏地望,如果是地望的话,那不是县名而是郡名。地望又名郡望,以郡为名而不是以县为名。如果西平为池氏郡望的话,那也应该是西平郡,而不是西平县。
西平郡,东汉建安中分金城郡置。治所在西都(今西宁市)。辖境相当今青海湟源、乐都间湟水流域地。属凉州刺史部,管辖西都、临羌、安夷和后新置的长宁县。东晋十六国时,前凉、后凉等地方政权,先后在西宁设立了西平郡。
池氏另有一个郡望西河。我想公子池的后人应该在秦亡之后,迁移到了陕北和晋中的西河郡,在此生息繁衍,才有西河这个郡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说一说池氏的起源